既是路过,就不必恋怀

既是路过,何必感怀


我也是偶然才想起,原来程景凡离开这里已经整整四年了。他走的时候也正是现在这样雷雨反复的季节,天空暗沉的时候压抑的就像世界末日要来临一样。宛如当初我只能从别人口中得知他走了的消息时的心情。

其实这四年没发生什么重大的变化,除了我顺利毕业,顺利加入待业人员队伍外,我还是和吴漾混在一起,一起上自习,一起做兼职,一起努力摆脱待业的困境。我以为这四年变化的也就这些。却没想到,一个莫名其妙的梦让我有了新的发现。原来,这四年,变化最大的并不是我的处境,而是一件我曾以为极其艰难的事情——关于程景凡,我终于释然了。

事情源于昨晚一个奇怪的梦,一个很长却难得具体的梦,梦里我竟然带着一个男人见了我的家人,并且这个人跟我的家人相处的很好,好到他们愉快地聊着天直接无视了旁边陪衬的我。而我竟然面露微笑的看着这一幕。

被闹钟惊醒的时候我便意识到这是场梦了,然而凭着一股莫名的机智,我摸索着关了闹钟努力在梦里多停留一秒,以看清这个人是谁,长什么样。

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本能的翻那个白眼足够表明我是白费力气,梦就是有自动雾化效果的舞台,一切都带着一种朦胧感。而且总是开始的无厘头,结束的很模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做这样的梦,我发誓我并没有着急找对象结婚的事。于是上班的路上我还在想梦到的会是谁呢。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我跟着向前冲了一下,有一个人闪现在我的脑海里,像信号不稳定的电视图像,先是花花的,呲呲的闪,然后突然稳定下来。

这个人就是四年前悄悄离开这里,离开我的程景凡。我不确定梦里的那个人是不是他,但这个梦却让我想起了他。也许这正是这个梦的意义。

认识程景凡的时候,我们刚刚高一,那时他是隔壁班的学习委员,我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我们起初不认识,只是常在老师办公室或者楼道间遇到。有时候他碰到我,看我一个人抱着厚厚一沓作业本会主动上来帮我抱一半。我从来不会拒绝,却也没有多说过除了“谢谢”的话。因为光是他向我走近就让我紧张得不知道该说什么。所以我每次都像只听话的小绵羊,抱着少一半的作业,紧跟在他后面,就觉得很满足。

那个时候除了知道这个男生的名字和他是隔壁班的学习委员,我对他一无所知,我想他也一样。然而让我觉得有些窃喜的是他还很帅,近一米八的个子,白净的皮肤,清爽的短发,深邃的眉眼,还有嘴角那两个深深的酒窝,即使不笑也藏不住。我也说不清这有什么值得窃喜,可能他的英俊的外表和他主动的靠近对于我的自卑有安慰的效用。管他是不是只是出于善意,反正每次在楼道遇见他心情都会莫名的变好。

可是我也只是继续小心翼翼的喜欢他,生怕被他发现,我就再也不能每次都装出抱作业本很吃力地样子。我不是一个会用心机的女生,可是为了接近他我确实没少动脑筋。精心策划了一次次偶遇,却每次都是他主动打招呼,我都只是羞涩的微笑点头。那种少女的心思就像你特意为了一个人栽一棵树,只是为了让他途径时可以停歇乘一会凉。

那个时候的内心很微妙,喜欢着这个人,却又不敢勇敢的大步前进,总觉得他身上散发的暖暖的光芒和我暗淡的颜色反差太大。可是吴漾说,你喜欢一个人,觉得他光芒四射,其实发散着这光芒的不是他,而是你的眼睛,因为你喜欢他,你看他的时候眼里不自觉地流露着光芒,所以看他才会觉得耀眼。所以,当我呈花痴状地承认我喜欢上了程景凡的时候,吴漾一副不以为然地样子,不仅质疑我的审美水平,还嘲笑我肤浅。我当然更不以为然,肤浅就肤浅,谁看人先看到的不是脸呢。

基于吴漾对程景凡并不怎么看好,我也不怎么在她面前提他。可是当高二开学,吴漾发现她正前方坐着的正是程景凡的时候,她先是一愣,然后扭头对着右后方的我露出了一个邪恶的笑。我返她一个飞吻,求她多多关照,然后继续沉浸在程景凡降临我们班的惊喜当中。

后来,他又成为了我们新班级的学习委员,而我继任数学课代表,我们之间的来往渐渐增多,也渐渐熟络。他与吴漾也是,我常常看见他转过身和吴漾说话,小组讨论的时候也挺融洽。我问吴漾,对程景凡的看法是否有所改观,她摇头,说也还只是不讨厌。

下课的时候我经常跑去找吴漾,顺便跟程景凡搭搭话。而我的这点小心思总被她看的透透的,所以她总是赶我回去,并告诫我女孩子不要太主动。直到有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吴漾突然特别认真的问我,到底喜欢程景凡什么。我自己也想了老半天,却给不出一个确切的答案。我只能说,就像碰见一件心仪的裙子,恰好是你喜欢的颜色,你喜欢的款式,即使价格过于昂贵,你也愿意省吃俭用凑钱去买它,拥有它。对于我的答案吴漾没有发表意见,她只是低头若有所思了一下,就转移了话题。

没过几天,就到了我的生日,那天正好是个周六,晚上我正在家里切蛋糕,听到手机响。拿起一看是吴漾,心想这家伙还算有良心,没有忘记我的生日。接通电话,吴漾急急忙忙的让我下楼,说她在楼下。我让她上来她拒绝,于是我披了件衣服就下去了。

当我看见不远处的广场上一大片烛光在风中摇曳的时候,心跳莫名的开始加速,而再当我看见烛光中的身影那么熟悉时,我已经懵了,一边不敢置信,一边还在朝着烛光走去。当我离程景凡还有三米远的时候,我迈不动脚了。感觉我是从一下楼就进入了梦境,因为眼前的一切太不真实。可是我明明看到那些呈“HAPPYBIRTHDAY”形的烛光在舞蹈,看到吴漾从旁边走出来唱着生日歌,而眼前这个人正向我走来。

我像是被突然从天而降的馅饼砸晕了头,呆呆的望着他说不出一句话。他走到我跟前,捧出一罐橘子糖到我面前,他说,“吴漾说你不喜欢巧克力就喜欢这个。”我缓慢的接过糖。他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现在你接受了我的糖,能不能做我的女朋友?”听到这话我忍不住扑哧笑了出来,也尝到了泪水的味道,咸中带着甜。

后来,程景凡说,其实他爱的比我早,所以才会紧抓每一个接触的机会,才会放弃自己擅长的文科选择理科。那个时候我觉得最美好也不过如此,两个相互心仪的人暗暗揣着心,一步步去靠近对方。不过程景凡也告诉我,坐在吴漾前面的时候就想好好利用资源打听关于我的消息,吴漾却避而不谈,反而告诉他不少我的缺点。直到有一天,吴漾突然告诉他,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并和他一起策划了这场告白。

生日的那个晚上,当我从惊喜中缓过神的时候,我抱着吴漾,说了句谢谢。我记得她在我耳边说,“你想要的裙子终于穿上身了,希望你穿上它不仅美丽,而且舒服。”

从此,我们变成了三人行,吴漾和程景凡一个在我左边,一个在我右边。那段日子是记忆中无比美好的时光,两个最爱的人都在身边,程景凡会给我带早餐,会为我唱歌,会给我讲天文地理,会为我揉扭伤的脚腕,会摸着我的头对我笑;吴漾依然会嘲我花痴骂我傻,却也依然倾听我所有的开心与不开心,依然包容我的小缺点,依然维护着我。周围很多人都羡慕我们,连班主任也对我们睁只眼闭只眼,因为我们的成绩根本用不着他费心。

可是,就像所有看小说的人都熟悉的那样,故事开始的太美注定长久不了。我们开始进入紧张的高三阶段,程景凡的成绩却开始阶梯式下滑,一次不如一次。我不知道如何去安慰他才能不伤及他敏锐的自尊。他开始陷入低迷,忧郁,我把整理的笔记给他他都开始拒绝。以前放学他都会送我到小区门口,现在放学都是我默默跟在他身后,甚至分别的时候他都忘了说再见。看到他那样子,我很是担忧,却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程景凡开始很少跟我说话,我不问他不说,我问他也不说,我开始害怕这种沉默,我怕这样的沉默终将我们的感情埋葬。那段时间,我小心翼翼,心惊胆颤,深怕他突然一个开口就是要说分手,虽然我认为这极其不公平,可是感情不是天枰,没法两边保持一样的重量。只要他要分手,我抗议也无效。

我眼睁睁看着他一点点沉沦,看他在月考后被班主任叫去谈心,看到他妈妈来学校找老师,除了陪伴,我无能为力。更让我矛盾与惶恐的是,与他的成绩下降成反比的是我的成绩却稳步上升。在最后一个寒假来临的时候,我说假期我们一起去上自习吧,我想尽力去拯救他也是想挽救我的初恋。可是也被他拒绝了,他说他要去他姥姥家。然后整个假期,我发了很多信息给他,他只是星星寥寥的回复几句不痛不痒的话。过年的时候,下着雪,天很冷,我在玻璃窗上哈了一大片气,写了“新年快乐”和笑脸拍成照片发给他,却一直没有回音。

吴漾来找我的时候,看我有些憔悴就知道肯定跟程景凡有关,她问我,“他还是那样吗?”我默默点头,仰着头望着天空,迷茫茫一片,看不到一点蓝,两股热流顺势滑下。我说,“吴漾,我感觉到我要失去他了。”吴漾靠近我,拍拍我的肩膀,“没关系,还有我呢。”

开学的时候,大家开始讨论报考院校的事情,而我却始终不敢问程景凡他的打算。而他也没有如我所料,跟我提分手。我努力的装作若无其事,讲些笑话给他听,他也只是勉强的笑笑,却不入心。我像一个癌症晚期的乐观患者,明明知道死期濒临,却还想过好剩下的每一天。等到他说“咱们分手吧”的那天就是我的死期,我一直在等。

可是等到临高考前也没有等到,我们就一直那样不温不火的走到了高考前。照毕业照的那天,我鼓足了勇气问他有什么打算,他也只是说考完再看。临分别的时候,我不舍地拽着他的衣袖,我说“不知道一切结束后我们会怎么样。”他沉默了一会说,“依然如故。”我说,“好,我等你。”其实当初就不该信那句话,因为他说那句话的时候我们已不比当初了。

考试期间,我没敢再打扰他。直到考试结束,我发的信息他没有回复,打电话始终关机。我以为这样的情况是我预料到的,我愿意给他一些时间去接受不理想的结果,也愿意等他选择再来一次。可是没有想到的是,我等来的不是他对承诺的兑现,而是让人震惊的消息——他离家出走了。我是在班级群里看到有人在找他的时候,接到了他妈妈的电话。电话里的女人声音急切,微弱,话语被哽咽分段,她说:“我知道你是景凡的女朋友......他有没有告诉你......他要去哪里,我找不到他了......求求你,告诉我好不好?“

我的心像被丢进了冰窟,用铁索捆绑起来,抽打着。我没有勇气去问来龙去脉,我只能一边流泪一边说,”对不起,阿姨,我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泪水一股一股的路过嘴角,咸中带苦。

那几天阴雨绵绵,更加让人煎熬,终于经过漫长的等待,在群里看到有人说他安全回来了,我的心才松了绑。可是我们也从此再没有了任何联系。他换了电话号码,也离开了我们的城市,关闭了当初一起开通的QQ空间,我只记得他最后的QQ动态是一句”对不起,再见。“我甚至都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考上大学。

关于我们的故事我想过很多种可能,却怎么也没有想到是这样一个没有结尾的结局。以至于,后来上了大学,很多人问我有没有男朋友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吴漾知道这一切的时候来看我,她抱着我说,”裙子试过了,再喜欢,不贴身就不要买;人错过了,再不舍,不懂珍惜都不要留。“我似懂非懂的点着头,心里却迈不过那个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他的出走和离开我也是有责任的,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女朋友。我不介意他没有”依然如故“,却没法接受他连一句分手都没有就让我们的感情无疾而终——我成了一个被抛弃的人——这就是我的初恋带给我的经验和结论。

最艰难的时光依然是吴漾陪我度过,我们去了大理旅行。被外面的世界洗刷了一番后,我依然相信这个世界美好,依然相信有天长地久的爱情,但却不敢相信我可以拥有这样的爱情。程景凡成了我心里的一抹血痕,亏欠着,埋怨着,也褪却着。

大学军训期间,晚上我在水房洗漱的时候,常听到楼下一阵阵骚动,然后看到很多女生挤到窗户边,兴奋的朝下面看,仿佛都期望自己是这躁动的缘由。然后她们会推拥其中某一位女生,因为下面有个男生摆了一地的心形蜡烛正在向这位女生表白。看到这些我就会想起当初程景凡表白的场景,就会觉得原来他也曾用过这样烂俗的方式,可是当时竟觉得那么幸福。所以关键还是在于是谁赠你欢喜。

大二快结束的时候我们搬家,我临近考试很忙,就拜托我妈帮我收拾我的东西。一天,我妈打电话给我,说从我上锁的抽屉最里面找出来一个瓶子,里面是橘黄色的透明黏状物体,问我是什么,没用就扔掉。我根据我妈简洁的描述努力的回想了半天,才想起来,那是当年程景凡表白时送我的橘子糖。当时没舍得吃,一直留着,现在全融化了。我犹豫了一下,还是让我妈扔掉了。毕竟,人都走了,留着融化的糖做什么用。

也是那个时候,吴漾有了男朋友,很少有时间来找我。我才些许的体会到我跟程景凡在一起时,吴漾孤独的感觉。可能我们太熟悉彼此,也太依赖彼此。可是我依然希望她的爱情有个好的结局,我可以习惯一个人,只要她幸福。

然而他们还是分开了,在临近大四的时候。对方的分手理由是毕业后要回家乡,最后都得分开,长痛不如短痛。听到吴漾苦笑着转述这个理由的时候,我有股冲动,真想去问问那位大哥,既知长痛不如短痛,那短痛还不如不痛呢,早知结局又何必要开始。可是毕竟是吴漾爱过的人,我也只能安慰她,”一个没有勇气跟你一起面对未来的人,就让他去走他既定的轨迹,前方风景依旧艳丽,而你依旧美丽。要相信我们会遇到更好的。“这一直都是我最擅长的事——安慰别人,欺骗自己。

大三的假期我们开始了实习,开始亲密的接触到这个社会的原貌,多了很多困惑,也长了很多知识。在忙碌中迷茫,也在忙碌中充实。我好像就是在那段时间逐渐遗忘了程景凡,生活的不易已经让我们足够疲惫,也就没有时间去怀念曾经短暂的美好,去纠结没有告别的分手。

到毕业的那一天,吴漾穿着她的学士服来跟我合影。我们一起在草坪上跳,在操场上奔跑,捕捉每一个欢快的瞬间。没错,毕业对我们而言是欢快的,没有忧伤,因为最爱的那个人依然在身边,并且不会分开。吴漾说,大学就这么结束了 ,你怎么连一场恋爱都没谈。我说,因为还没有遇到喜欢的人。那个时候我早已释然,我与程景凡早已两不相欠,我选择不轻易开始一场感情不是因为我怕被伤害,而是因为我已足够成熟。

程景凡突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记忆中的他还是四年前的样子,而且已渐进模糊。于是,上班的间歇,我打开封存已久的空间,翻开相册,里面有我们高中时期的毕业照。照片里的他就站在我身后一排,我们都显得有些青涩,而他的面容更多几分惆怅。我细细看了看他,突然觉得他好像也没那么帅,除了两个酒窝比较好看,而且后来他的酒窝也消失了。难怪那个时候吴漾质疑我的审美水平,我也不知道当初自己怎么就那么喜欢他。

如今,我依然没有他的消息,也没那么想知道他的消息,他就是一个从我的全世界路过的人。既然是路过,便不必恋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词典 与前面介绍的映射结构一样,词典结构也是用来存放条目对象的一种容器,不过,词典与映射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差...
    峰峰小阅读 878评论 0 0
  • 认识人生中很重要的朋友L已经很久了,一起走过初中高中的这段时光,遇见我,才是他三生有幸。 见他的第一面,就互相看不...
    可是我也会有雨天阅读 259评论 0 1
  • 夜风吹乱月光 心被逐放,爱被流浪,轻易被埋葬 命运不是断了翅膀 是我生来无力飞翔 坠落深渊万丈,亦能见指尖光芒 记...
    黄先杰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