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看 “脸”的世界,还能不能好了?

图片来源花瓣网

1.

潇潇是个典型的学霸,她们专业八个班级,324个人,她总是能保持班级第一,年级前三的好成绩。

她喜欢在最大程度上利用自己的时间,所以经常熬夜到一两点才睡,不过不是为了学习专业课,只是看自己喜欢的杂书,从诗歌到散文,从天文到地理,从武侠到心理,她总是喜欢尽可能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

丰富内心世界的活法让她觉得很快乐,所以即便她为此付出了一些不小的代价,比如总是动不动就会爆出来的痘痘,和日益加深的黑眼圈让她看起来颇有些憔悴,时间久了,原本皮肤就算不上白的她肤色也开始泛黄,与室友凌瑜站在一起显得有些面黄肌瘦的感觉。

她和凌瑜有一点颇为意气相投,那就是凌瑜也爱看书,而且涉猎广泛,两人每每谈起书中的事情,都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潇潇称之为高山流水。

只是除了读书的爱好,凌瑜与潇潇还是大有不同。她不仅肤白貌美,而且还气质温柔,一颦一笑间极是动人。旁人都觉得凌瑜的人缘简直好得过分,不仅能跟潇潇这类学霸型人物相谈甚欢,跟其他类无心向学,整日价叽叽喳喳的女生居然也有数不清的共同话题,当然,后一种评价是潇潇冠上的,因为她跟“她们”实在不是一种人,每次“她们”的各种聒噪的谈话都让她郁闷不已。

潇潇好奇,凌瑜跟她们有啥好谈的?有一回,她难得早早地从图书馆回来,发现自家寝室里聚集了不少人,正聊得热火朝天。潇潇一听,聊什么呢?敢情是化妆护肤养生大会:哪个牌子的面膜保湿效果好,吃什么食物可以降火,夏天怎么做防晒最好……潇潇觉得无聊,在心里“切”了一声,戴上耳塞继续沉浸在书的海洋里。

偏偏有一个同学极不识相,看到潇潇捧着一本书看得起劲,便凑过来搭话:“潇潇,你看什么书呢?学霸果然用功,不是我们这些人能比的。”还没等潇潇答话,又听到那个同学一惊一乍的声音:“呀,潇潇,你黑眼圈好深啊,没睡好吧?你痘痘也有点多哎,我在用一款不错的祛痘产品,你要不要试试?”

潇潇强忍不耐,说了句:“不了,谢谢。”然后跑到洗手间洗漱去了。一瞬间屋子里弥漫了一种尴尬的气氛。

有人责怪那个同学太过冒失,不过又很快有人说治疗痘痘还是要清淡饮食,作息规律,效果才来得好。一定要少吃油炸辛辣的东西,多吃点蔬菜和水果,保持肠道通畅。潇潇在洗手间,却听得真切,她心想:要我不吃油炸辛辣,那得少去多少人生乐趣?李白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要我说,人生得意当吃货。这世界上那么多美食,若是一一辜负,那多可惜!

潇潇与凌瑜不相合的一面也在于此。每次跟凌瑜一起吃饭,她都有诸多避忌,辛辣油腻几乎一概不碰,吃得比道姑还清净,搞得她渐渐都不爱跟她吃饭了。这也就算了,平时上课也不忘带上保温杯,不是蜂蜜水就是各种花茶的,累不累啊,潇潇心想。

图片来源花瓣网

2.

不过潇潇很快被两件事情改变了想法,说起来,这两件事根本就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却如一根针一样实实在在刺到了她。

有一回,班里有个同学拍了套写真,发在朋友圈里,极美。冰为肌肤玉为骨,原来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做到。关键的是,大家都知道现实生活中这个同学并不美。凌瑜看了一会,也有些赞叹,跟潇潇说:“之前我就有拍写真的打算,这下子倒把我的兴趣更勾起来了,潇潇,要不要一起去。”

潇潇虽然平时不太注重外在,可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看了那个同学的写真,她也不免有些心动。凌瑜说:“我之前问过一家我们学校附近的写真店,给学生价格特别优惠,拍出来的效果也好看。我们两个一起去,一天拍完,说不定更便宜。”潇潇彻底被说动了。

那家店规模不大,但是布置得倒很清新雅致。交谈下来才知道这是一家夫妻店,妻子化妆,丈夫拍照,另外还招聘了一个摄影助理。这对夫妻也很爽快,听说凌瑜和潇潇的来意,很爽快地给了她们一个非常合适的价格。

于是,潇潇和凌瑜先去挑选衣服和场景,之后凌瑜先化妆拍摄,趁着她拍摄的间隙潇潇化妆,这样就能省下好多的时间。

老板娘很健谈,化妆的时候一直在跟她们聊天,还一直夸凌瑜皮肤好,上妆快,妆容熨帖。凌瑜微微而笑,与老板娘谈了许多护肤化妆之道。潇潇在一边听得无聊,插不上嘴,老板娘很周全,又开始转问她们一些学习和学校的事情。潇潇心底暗暗对这个老板娘生了好感。

老板娘手很巧,原本就肤若凝脂的凌瑜在化完妆之后,更加成了一个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大美女,凌瑜自己也十分满意。

潇潇在一旁看着,对于老板娘的巧手十分佩服。轮到她的时候,她更是满心期待。但是慢慢地,潇潇有点尴尬了。她发现自己因为皮肤干燥,上粉底时老是有极不熨帖的感觉,老板娘给她扑的粉底足足有凌瑜两层那么厚了。她的黑眼圈也特别重,特别难遮,用了好多的遮瑕膏。她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老板娘给凌瑜上粉底的时候会用指腹轻轻地去推,到她的时候就只能用粉饼了。

潇潇有点不好意思,说:“我皮肤是不是有点太干了不好上妆啊。”老板娘微微一笑,说:“是有点。可能你平时不太注重喝水吧。不过每个人肤质的确有点不同,你年轻底子好,以后多注意会好起来的。”因为对老板娘颇有好感,潇潇头次破天荒地问了一些关于皮肤保养的事情,老板娘都很细心温和地答了。

化完妆,潇潇一看,自己的脸跟脖子多出一个色差来,老板娘立刻帮她在脖子上也擦了点粉。整个妆化完,比凌瑜化妆的时间足足多了一倍。

那天,潇潇头一次为自己平时不注重保养皮肤的行为感到惭愧。

图片来源花瓣网

3.

还有一回,是班级之间搞联谊赛。

中间主持人想了一个挺无聊的游戏,让班里的几个女生站出来,做一下自我介绍,然后让另一个班级的所有男生投票,如果选一个做女朋友的话,你选谁。然后再让对方班里的几个男生被她们班全体女生投票选一个假定男朋友。

有点尴尬但是又带着一点挑战和刺激的游戏。当时潇潇和凌瑜都被选中了。虽然两个班级之间的人都不熟,但是潇潇在年级里是著名的学霸,在学生会社团活跃度也颇高,履历辉煌自带光芒,不少男生应该都认得她,她也就没太担心自己的票数出来会很难看。

结果是意料之中而又出乎意料。意料之中的是颜值高气质佳又有不错内涵的凌瑜当选桂冠,拿走了近一半的票数,出乎意料的是潇潇只获得了三票,排名倒数第二。

果然男人还是看脸的生物啊,潇潇在心里暗叹,只是她不服气,虽然她长得没有凌瑜好看,但是身材苗条,五官端正,好歹也有中人之姿以上,跟其他几个女生比起来也没那么差吧,可是为什么她的得票数量那么低?

主持人采访了几个男生的人选以及理由,大同小异。不过,巧得是,有一个男生是潇潇还蛮熟的,经常在图书馆看见他,知道他也是属于学霸型人物,从日常的接触来看,他倒不像是那种以貌取人的人。

潇潇在心里嘀咕:我的三票其中有一票应该是他投的吧。结果还是让她吃了一惊,那个男生选的也是凌瑜。主持人问起原因,男生说,我知道凌瑜好像是在校广播电视台,我有听她的节目,春风细雨,娓娓道来,但是又能感觉到她读过很多书,走过许多地方,文化底蕴很深,让人挺佩服的。

主持人“哦”了一声,笑说,果然才子更加看重内涵一点。随后,主持人又追问了一句:“我想问,除了这个原因,真的没有其他原因了吗?”一帮人心领神会,笑得贼兮兮地看着那个男生,仿佛在催促他:“别装了,快说那个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吧。”那个男生不好意思起来,挠了挠头,说:“我觉得从凌瑜的整体状态来看,她是个特自律的人,我很欣赏自律。”

“为什么这么说?”

“她的体态轻盈,身型良好,但是同样气色佳,皮肤好,说明她保持身材并不是依靠节食,而是通过合理的饮食,作息的规律等。因为我自己胖过,知道依靠节食瘦身会是什么样子,我还特地去学过一点中医,晓得一点看面相的事情。所以在我眼里,凌瑜是个生活上特别自律的人。我是觉得,能够全方位地掌控自己人生的人,特别让人钦佩。”

一番很特别的夸赞,连凌瑜都不好意思起来。潇潇的心情却变得五味杂陈起来,那个男生的话,字字句句都是在夸凌瑜,她却觉得字字句句都是在批评自己。是啊,光是学习好,工作好,但是对待自己和生活却随随便便的人值得人称道吗?潇潇脸上火辣辣的,她忽然开始明白,为什么她的票数会是倒数第二。脸上的每一颗痘痘和暗疮,眼底下乌黑的眼圈,暗淡偏黄的肤色,每一项都在出卖她的生活态度,这样的她,如何赢得别人的好感?

这一回,她终于知道从前自己对凌瑜的偏见是她错了。她已决定重生。所以她终于不再皱眉,带出了脸上最灿烂的一抹微笑。这个看“脸”的世界,到底能不能好,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沈浪,我希望你能注意下自己的形象,你现在真的很让人恶心!”苏若雪咬着贝齿,秀眉紧紧的拧在一起。 “我这也不是刚回...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6,933评论 15 9
  •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这就是我的大学,没有绚烂,没有精彩,就是09年高考因为缘分聚到一起的我们的相处记...
    小辉的独白阅读 415评论 0 2
  • 痛打落水狗? 小的时候,家里喜欢人养狗,一是孩子们喜欢,二是可以看家护院。所以那时候,狗的数量比人还多。 对于狗...
    YangJian杨建阅读 409评论 0 4
  • 四月,男朋友提出分手,他明知道我快过生日了,还要在我生日之前说,竟然还想无声无息的直接不联系了,我不问他不说。 后...
    柠绾绾阅读 224评论 0 2
  • 昨天晚上,我告诉女儿,以后可以拒绝帮助那个男同学。(佳佳曾多次帮助他,且无偿送过他一些文具。可是昨天美术课,他明明...
    鲁曼啊漫阅读 1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