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东野圭吾,那一定要读这5本书

正义和人性,从未分出胜负。

东野圭吾是我最喜欢的日本推理小说作家,相信也有很多人喜欢他。他也是一位非常高产的作家,迄今为止共发表了九十余部小说,许多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谈谈我看过的所有原著小说心中排名前五的作品。

— 1 — 《白夜行》

东野圭吾当之无愧的鸿篇巨制,万千东野迷心中的无冕之王。


《白夜行》 [日] 东野圭吾 著 刘姿君 译 南海出版公司

1973年,大阪一栋废弃建筑中发现一名遭利器刺死的男子。警方怀疑一个叫西本文代的女人,但缺少证据。不久西本被判定因意外事故死亡,从此案件成谜。此后19年,嫌疑人之女雪穗与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跻身上流社会,一个却在底层游走,而他们身边的人,却接二连三地离奇死去。只有一个老警察追查不休,渐渐拼出了惊人的真相。

你也许没有看过这本书,但如果你知道东野圭吾,那你一定听过这本书,这本书也是东野圭吾小说中最有名的一部,也是被改编为影视作品最多的一部。你可能还听过里面的那段名言: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吗?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亮司和雪穗为什么活得如此坚强?因为他们已经没有别的生存道路,不会迷茫。不迷茫,才可以那么坚强。——东野圭吾

“以我披风染血,缀你长裙;以我铮铮拙盾,捍你荣光;以我剑锋所指,神鬼伏诛;从此钢盔不卸,护你一生无恙。”

十九年的守护从未终止,在最后一刻,他亮司为了护雪穗周全,选择了自杀,雪穗面对亮司的尸体,头也没回地离去。这种病态的守护,牺牲了很多人的生命与生活,但想想,他们在最开始又何尝不是别人的牺牲品呢。

— 2 — 《解忧杂货店》


《解忧杂货店》 [日] 东野圭吾 著 李盈春 译 南海出版公司

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

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

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东野圭吾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一张白纸,这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不知所措。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这可是很棒的事啊。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最不像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少有的体现人性中真善美的作品,读完是满满的感动。

— 3 — 《秘密》


《秘密》 [日] 东野圭吾 著 章程 译 化学工业出版社

她是谁,他失去的到底是妻子还是女儿?

一场车祸改变了杉田平介平淡而幸福的家庭生活。妻子直子不幸身亡,女儿藻奈美奇迹般苏醒后,平介却发现她的身体里住着的是直子的灵魂……

平介该如何应对这种“亦妻亦女”的奇妙家庭关系呢?他们的人生又将走向何方?

我做梦也没想到《秘密》居然卖得如此之好。我想《秘密》是上天对我兢兢业业努力写作的褒奖。——东野圭吾

“东野的书让我们永远无法指责男女主角做过的任何越过道德底线的事,因为他们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苦衷。让人心生的不是怒火,而是怜惜,同情之情”。不论是《白夜行》,还是《嫌疑人X的献身》,还是这本《秘密》。

文章没有明说藻奈美与直子是以什么样的关系存在,但我更倾向于藻奈美就是直子假装的这一观点, 联想到前面直子学习的课程藻奈美可以立刻掌握等方面就更加确认了这一个事实。

但是直子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方面可能是她拥有了第二次青春就想要拥有不同的人生,不仅仅体现在她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上私立中学这些方面。同时面对高中同学的追求她内心充满矛盾,也许是因为这种年轻的感觉让她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但这遭到了平介的反对;第二,直子并不是不爱平介了,正是因为她深爱着平介,所以当她意识到自己不能一直用藻奈美的身体和他生活下去之后,她决定假装藻奈美的意识在逐渐苏醒,而自己的意识则在慢慢消失。她想用这种方法让平介慢慢忘掉自己,让他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这何尝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呢?

所以即使最后平介知道到了事情的真相,也只能接受这个事实,因为他也明白,也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吧。原谅盛装的我捧花出席只为祝福你。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 4 — 《嫌疑人X的献身》


《嫌疑人X的献身》 [日] 东野圭吾 著 刘子倩 译 南海出版公司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数学天才石神,每天都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那里做事的邻居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靖子,失手杀了上门纠缠勒索的前夫。为救靖子,石神挺身料理善后,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为靖子提供了天衣无缝的不在场证据,以令人惊骇莫名的诡计诠释了一份无比真挚纯粹的爱情……

这是我所能想到至为纯粹的爱情,绝好的诡计。——东野圭吾

爱一个人,就是用自己的全力去保护她,这在东野的很多作品中都有体现。石神用自己所有天才的想法,出了一个难以破解的谜题,只为保护最爱的人。

— 5 — 《幻夜》


《幻夜》 [日] 东野圭吾 著 李炜 译 南海出版公司

是什么样的过去,造就了她的魔性?是什么样的幻影,操纵着他的灵魂?

我们只能走在幻夜的路上,即使四周明亮有如白昼,那也仅是假象。

就算与你共度的每个夜晚都是幻夜,我也愿为你化身为影,至死不渝!

被视为长篇小说《白夜行》姊妹篇,故事以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和阪神大地震之后的日本为背景,讲述地震之后,宛如人间炼狱的断壁残垣中,水原雅也借机杀了舅舅,却被一神秘女子当场目击,她答应为水原终生保守秘密。他们相偕前往东京,然而等待他们的,却是从此再无一丝太阳的无边幻夜:凡是接近过她的人,都遭逢厄运;凡是触碰过她过去的人,都不知所踪。

她,到底是谁?

《幻夜》中的恶意与罪行比《白夜行》更甚,美冬操纵手中的名誉地位比雪穗更加显赫华丽。如果说,在《白夜行》中,雪穗对亮司还有爱情的话,那么在《幻夜》中,美冬则是对雅也毫无感情地控制和利用。她已经没有了感情,所有做的一切都只为了达到她的目的——活成她想象中的样子,为此她可以不择手段。

看完之后,整个人陷入深深的绝望当中,久久无法自拔。感兴趣的可以读一读我写的读后感《幻夜——人性的泯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