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计划开端,养娃的无限游戏——2022年春节文章

过年长假很适合从日常琐事中跳出,暂时用宏大的叙事,以第三视角审视自己的生活。低头赶路了一年,春节可以抬头看看路。

从整个人生来看,2021年是个人第二个五年计划起步之年。第一个五年计划解决了在上海的生存问题,第二个五年计划解决发展问题,打出发展空间的高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端就是处理好生娃后的问题。

过年和老婆和娃留在上海,第一次自己包饺子。

手包饺子

2021年最大的事,当爹了。

养娃的状态,就像电视剧《开端》,每天重复无限流,每天早上或凌晨伴着娃的哭声醒来,晚上以娃睡熟为结束,第二天一睁眼又重新开始。通过养娃,解锁了很多新技能:喂奶,洗奶瓶,换尿布等等等。手机相册里都是娃。对以后的人生轨迹也产生重大影响。

养娃后的一些列变化

  • 关系:多了一个人,生娃后家庭关系调整
  • 时间:被占满,生娃后精力时间变化
  • 体重:直线上升,生娃后心态放松
  • 花钱:奶粉尿布钱,开始还房贷

养娃后关系的变化:难度指数级增长

小家庭里多了一个人,不是2+1=3的关系,而是2的三次方的关系。多个一个小人,需要双方父母帮忙,关系呈指数级增长。

奶爸的角色,学会捣糨糊。都说老公在婆媳之间只会捣糨糊,但老公的最有策略只能是捣糨糊,两边都不得罪,也都得罪不起。就连皇帝都搞不定后宫。别说我们普通人。

辉哥提到过男人一生的三大挑战,深以为然。男人一生三大挑战分别是第一认识感情,解决新生家庭的问题。第二认识亲情,能解决自己与父母以及新生家庭和原生家庭关系的问题。第三获得自由,能在解决两个原生家庭,一个新生家庭,总共三个家庭问题的基础上,充分的放飞自我,过上自己的理想生活。我现在还在第一层。

养娃后时间的变化:时间飞快

业余时间基本被娃的需求占满。难得等娃睡了以后有点休息时间,就想看看剧放松一下,没有学习写文章的欲望。这篇文章就是在娃睡了以后好几个晚上每次写点,现在打字的时候正在抱着娃在写,当然不让娃看屏幕。我在写文章,怀里的娃在看着我。

小时候时间很慢,一节课的周期是40分钟,一天可以做7件事。长大后时间过的很快,疫情后更快,养娃后飞快。

为啥成年后时间过得快?在于时间的体验。随着年龄增大,做事的周期变长,事和事之间失去了边界,几件事交叉进行,心里记挂着千头万绪。一转眼就是一天。如果没有旅游用来标记时间,一转眼就过年了。

怎么留住时间?靠做事留住时间。生命的意义,来自于做事。而时间的感知,来自于做事的数量。管理学的德鲁克提到过管理第一步就是去记录时间,然后分析时间,改善时间的使用。现在已经在做的是每天去记录干了啥。

记录生命中的每一天。不管是否精彩,每一天都是我们生命中独特的一天。每一天都有意义。记录的方法可以文字,音频,图片,视频。正好看到辉哥奇谭推荐录音记录每一天,最方便,储存成本最小,可以尝试。我录音频也是一种记录。可以听我的喜马拉雅搜主播,今宵说。

养娃后身体变化:体重飙涨

生娃后的体重确实直线上升。吃的好只是外在。内在原因是完成了生育使命,精神开始放松。

所以,控制体重过快增长,首先要从心态上调整,就是保持精神上的生存斗争状态。

个人目标是stay hungry.保持个人增长。就像国家需要保持增长,才能不内卷,个人也要保持增长,不只是工资的增长,来提高生活幸福感。个体的幸福来自于持续成长,成年人通过自律不断成长。让身体不断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不断体验快乐和痛苦。

具体措施:16:8轻断食,就是每天16个小时不吃饭,坚持八段锦,洗冷水澡,激活身体生存状态。

同时,不只是为了瘦,更是为了健康,在看一些预防医学方面内容,主动保持健康比如杨定一的《真原医》。辛克莱的抗衰老理论,《可不可以不变老》。

养娃后花费变化:关于赚钱

养娃需要多少钱?尿布一片2元,一天8片至少,平均10片。一个月600。奶粉一罐400,一周一罐。这只是基本开销。后续教育更是大头。坐吃山空,关键是怎么赚钱。无非涨工资,赚外快。

关于工作,工作中的创业心态,与其找副业赚钱,工作中为什么不能发挥创业心态?现实案例,蒋凡,13年加入阿里,做出手机淘宝,千人千面,淘宝直播,有绯闻也影响不了,又去戴罪立功去开拓海外市场。

关于投资,21年的投资理念有进步。下面是一些投资理念上的更新。第一原则就是不要亏损。量化投资表现:把股票投资从感觉情绪变为理性计算。面对不确定性决策依据:2支股票,卖出亏损,买入赚的。而不是卖出赚的补仓亏损的,越亏越多。投资就是持续执行计划。关注过程,记录计划执行情况,记录恐慌和贪婪情绪应对情况,而不是每天盈亏多少专注于让每一个决策都是高质量的选择。把注意力集中在金钱或结果上只会分散你的注意力。现在每天过度关注赚了多少,亏了多少。亏一点就想卖。措施就是把每天盈亏数字关掉不看,只看亏损比例,到8%直接止损。

这么累为什么还要生娃?

孩子的成长带来的喜悦太大了,无与伦比。你仿佛看到一个幼小的你在努力,学习前进,跌倒了,爬起来,再前进。生而为人,喜莫大于此。至于麻烦和辛苦,生活中哪个美好的体验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呢。人的青春有两次,一次是自己的,一次是孩子带给你的。我在体会我第二次青春。

其他:关于信念

之前不相信信念的力量。但人和人差别能有多大,那么普通人和老板差在哪呢?说努力,能有快递小哥努力?老板看的透,更加坚定。坐在风口等风来。所谓更靠历史进程。信念不需要复杂,一句话足矣。能文能武李延年,面对有战士开小差做战前动员,我们为什么而战,没有高大上的理由,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赶走美国,让中国的人民过上好日子。

信念这么有用,信念如何发挥影响?小时候被告知摸炉子会烫手。如果现在要去摸炉子,会感到巨大痛苦。这就是坚定的信念,相信某事时,会寻找方法来证明它的真实性并强化它。 信念靠实践强化。光空想是没有信念的。 相信有三层,第一层听到一个想法,可能不认同。第二层,确信这个想法是真实的,有信念,但还不够。第三层亲身实践体验后内化的信念

关于学习:看书,看视频

年度影响书籍

  • 喜马拉雅杨继东音频,价值投资理念
  • 《股票魔法师》,不只是方法,模仿成功心态
  • 《高效七个习惯》,人际关系,情感账户,持续成长《高效能七个习惯》看似是烂大街的书,但真正把理念贯彻到自己生活中很难。以终为始,坚持每天锻炼。习惯七,不断更新四要素:身体,智力,精神,社会情感
  • 《读懂孩子心》结合生活需要看书,在看一些养育娃的书籍,建了一个家庭教育的书单,在不断补充书籍。
  • 新技术学习:碳中和。新能源。元宇宙。数字化转型。

学习新渠道。看书是一方面,有些最新的知识还没有形成沉淀,发现视频也是很好的学习途径,视频的问题就是容易被推荐视频带跑,看一会就刷别的视频去了。

2022新年计划,记录每一天,坚持复盘

写年度文章的意义?没有一劳永逸。写完文章,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那一年又很快过去,只是每年再写篇文章而已,计划只是空话,还不如不写。关键是把计划落到实处。真正能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一些改变。读书写作不是目的,通过不断学习,能把学到的新事物用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

每天记录复盘的意义?如实记录只是复盘的第一步。重要的是从过去表现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及时调整,获得更好的表现。投资复盘是改变自己应对盘面变化的第一反应。生活复盘是改变自己面对生活的第一反应。工作复盘是改变自己面对工作上同一件事的反应,是躲避还是勇于担当,被别人卷,还是主动卷别人。通过每日复盘快速迭代,改变对同一件的第一反应。改造自己,改变命运。

保持身体和精神的斗争状态。

人是一切事业的根本。人和人的区别在于精气神。有的人说话就带劲,有的人就没有朝气。身体是基础,精神状态是一切的根本。附带价值是能抗衰老。

关于养娃

学习当爹。我才刚开始学习,边干边学。父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成长,也要不断完善自身。一个期待,娃快长大,一起玩游戏。游戏都想好了,双人成行。养娃其实是有限和无限游戏的综合,说到底,孩子在18岁之后就会独立,远走高飞,从现在起必须接受这样一个有限的结果。但在你与他相伴的每一刻,都是需要你有无限的耐心,无限的包容,无限的接纳,从小开始屎尿屁奶日复一日看似无限的循环。

2022年小目标

  • 激发身体和精神状态,工具:轻断食,冷水澡,八段锦,headspace冥想坚持练。养气。抄主席的诗词。
  • 坚持每日记录复盘,改造第一反应。
  • 折腾自己,发展事业点,工作牵头重要项目
  • 良好关系,容易忽视身边人,持续存入关系账户
  • 养好娃,每日陪伴,英文绘本
  • 赚到钱,不再亏钱,账户赚20%,春节后一波。
我的年度文章
2021年春节文章,信念照耀现实,开启新的五年计划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1127924
2019年春节文章:用成长解决现实瓶颈,用复盘督促行动
https://zhuanlan.zhihu.com/p/56375208
2018年春节文章:春节回乡所见所思
https://zhuanlan.zhihu.com/p/34561578
2017年春节文章:假期就像春节大保养
https://www.jianshu.com/p/67c87e539907
语音形式:喜马拉雅搜主播—今宵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