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地而歌的行者

为大地而歌的行者

——《房亭河畔的情歌》序

                朱坤

    丁酉年岁末一个晴冬的上午,我接到了久未谋面的文友兼同事---娄可彤先生的电话,嘱我为他诗集《房亭河畔的情歌》作序。说句心里话,我的第一反应是推掉,原因固然因为是自己这段时间工作特别忙,确实静不下心来,更重要的是作为农民诗人的娄可彤,数年来始终以敏感而率真的心灵去感知外面的世界,以诗文的形式讴歌人生的真谛,笔耕不辍,颇有建树。相比之下,我自感文绌,唯恐贻笑大方。但娄兄一再相托,并将电子文稿发我,让我尽快拿出,不得推让。我如再推,则是伪作,也是对多年兄弟感情的亵渎。况且人生在世,知己者难有几人,相信茫茫人海里,比我了解他的人不是太多。我以我的视觉和感受,尝试描述这样一位亦文亦诗亦歌亦狂的兄长,这样一位自青年时代就钟情于土地,始终为大地而歌的行者。

  诗最本质的特征是抒情美,也被称为“文学皇冠上的明珠”。娄可彤先生的《房亭河畔的情歌》一书所收录的128首诗歌都有着珍珠般的色彩,质朴而辉煌。他的可贵之处不在词语的华丽堆砌,也不在诗行的应景造势。而在于情感的自然流露,即“情动于中而形于外”。如《冬枝》一诗中“骋目苍穹迎雪欺,风疾叶零挺不屈。待到二月暖风至,笑蘸春雨描新绿”。体现的就是诗人的品格像冬天的树枝一样顽强不屈,充满着对春天的向往,并将“冬枝”取为笔名,这是娄兄性格的外现,也是作为诗的最本质特征。他在暗夜里思索人生,发现不一样的社会背面:“我要去黑暗中求索,像一只巨大的蚂蚁,爬出洞穴,再回到洞穴,寻找食物养活家小·····”----《失眠者遐想》。“扶老携幼,锅碗瓢勺,像一只巨大的蚂蚁,乡村县城之间奔跑,拼命劳作,把食物寻找······”----《二月》。字里行间都能听到诗人直发胸臆的呐喊,他将生活中的思索和彷徨通过文字直译出来,有点沉重,让人揪然,但仍能感觉到他在负荷前行。信手翻来,每一首小诗都在表达着不一般的感受和思绪:《小河》里有对爱情的思索;《那天,与你登山》蕴含着诗人春天的故事;《为了忘却的纪念》是一首青春的挽歌;《一首诗的诞生》见证了诗人身居乡野时的心灵小憩;《奶奶的灯谣》唤起对逝去亲人的怀念;《红梅广场》是对烈士的赞歌;《写在四月二日》有着和文友交往的惊喜;《你走吧,别再牵挂村里的路》承载着诗人的责任担当和对现实的无奈;《深秋,那张穿越时光的网》是诗人对家乡美景的讴歌;《清明,我在异乡》描绘着人到中年父母亡故后那种彻骨的痛;《一杯清酒醉凡尘》是对人生的感叹,亦是豁达情怀的外现;《自画像》标注着最真实的自己,农民是永远的标签,因为他爱这片土地,这种爱是深沉的博大的,值得一生去歌唱。等等。土地上的辛勤劳作,往返于城乡的艰辛,家庭生活的重负,中年阶段的责任,概而言之,这些都是娄兄走过的或正在经历的,共事的十几年岁月里,他给我的感觉一直是这样,上下班旅程的背后永远有疲惫的身影,以及隐藏在内心深处无处不在的诗意。正因为如此,手中的这本诗集才如此厚重,宛如手捧繁花,华章呈现,锦蕊吐芳。让人读后,纵然素昧平生,也能谦谦相和,诗韵清风,花香自来。

  娄兄是家里的独子,膝下有两个儿子。父母亲早于2012年先后去世,这对诗人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那几年,我能感受到他的无奈和彷徨。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以诗抒情,创作了诸多精品,制造了诗坛一定的影响力。但我更知道,他写诗亦能从文,散文也写得非常棒。《房亭河畔的情歌》原来就是一篇优美的散文,曾发表于各级媒体上,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论文《也来谈谈农村工作》被百度学术官网作为文献收藏。青年时代曾被乡里抽调去作新闻报道工作,也担任过农村的领导职务,是蜚声一方的才子和能人。后来机缘巧合,2003年我们成为了同事,更成为了文友。惺惺相惜,携手同行。他在单位既是领导干部(工会主席)又是文艺骨干,许多大型文艺活动他都亲自担纲兼任主持。风格沉稳幽默,深受认可。2011年前后,娄兄的身体健康因长期劳累出现点问题,他拖着病躯坚守岗位,任劳任怨,还将嫂夫人接过来帮忙,敬业精神令人钦佩。2013年我出了一本小集子《春晖集》,主要是为纪念去世的母亲而作。娄兄为我写的书评《一缕春阳泄窗来》遥相呼应,令人感动。那时我们就约定,老娄如若出书,就让我作责任编辑或校对,以承情谊。五年后,娄兄《房亭河畔的情歌》即将付梓,令人欣喜,我作笔代劳,则是责无旁贷的了。只是没成想让我作序,有点惶恐,但也顺其自然。我理解这样一位重情重义的兄长,这样一位文学道路上难得的老师,朴实的如大地一样,亲近的想拥抱,而又在岁月的蹉跎中渐行渐远。

  《房亭河畔的情歌》既是一本以诗的形式表达情感的文学集成,更是一首感知生活、触摸灵魂的生命之歌。毫无疑问,娄兄就是作曲人、词作家,更是歌颂者,他以现实生活为曲,以诗词为媒,并弹唱四方。庄稼与土地,还有生生不息奔涌到江海的房亭河,显为主角。这是了不起的,也是值得祝贺的。我也相信,这个骨子里不甘平庸,左手荷锄,右手握笔,仰首长歌的农民诗人,还会风雨兼程。因为在娄兄看来,诗与土地是自身的标签,拥有这些,孤独者将不再孤独,人生也会成为一场有意义的旅行。

  是为序。

              2018年4月5日

备注: 作序者朱坤,邳州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徐州市劳模,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供职于市园林系统。曾在国家、省市及县市级刊物上发表诗文作品近百篇。作品《伞》、《泰山寄情》、《夜半列车上的生活剧本》入选《散文世界》《中国新诗》等报刊杂志。著有《春晖集》一书,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冷冰冰的季節 彷彿凍結了時間 履行放假 躲在被窩 腦袋還未露出 就感受到低氣壓 太冷太冷 呼吸都是冰的 即使外面有...
    林小胆阅读 89评论 0 0
  • 2017.06.19No79 0705-0720用时15分钟字数460 在自己动不动会因为一些小事情绪不好的岁月里...
    何不可阅读 217评论 0 2
  • 《鬼哲理》版本更新 作者:荼蘼 有些时候我们不是宽恕不了他人,而是我们原谅不了自己。 感情里,不争...
    荼蘼Jay阅读 244评论 0 0
  • 昨天加入前头马D85大区总监龙兄的一个坚持写作的群,打算坚持每天写点东西,记录自己的生活。正好今天做了两顿饭,...
    周周要坚持阅读 4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