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终究发光

  作为一名房产经纪人,每天都会遇上不同的人,游走于客户和业主之间,每天听着不同的人生,有悲有喜,形态各异,但始终有一种人让我永久的记住,因为他们会在你内心深处发光发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善良。  善良 这个词的地位从亘古到如今我认为它一直临居于人生意义的最前端,虽然这个社会 无利不往 已成习惯且根深蒂固,却从没撼动如此不起眼却如此不可缺的”善良 ”在人心最黑暗处发光发亮的行径。    她  是以为患有癌症75岁的一位老人,老家是北京的,姊妹4个,她是老大,家庭条件在过去那个年代还算可以,年仅18岁的她已经是那个年底气象部的一名小白,在那个年代却也是不错的铁饭碗  她本该过上幸福的生活,可命运总是喜欢和我们开玩笑,在她本该升职加薪的时候,她看到这个世界好多人因病魔而遭受的种种痛苦时,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走上了一天白衣天使之路  本着善良只心,她总是比别人更加努力,很快她已经是21岁的大姑娘了,当然,她的努力也让她成为通渭县一名护士长兼心肺专家,她从死神手里不知拉回来多少人,可奈何上帝又和她开了个天大玩笑,她本有一位很爱她的丈夫,一个可爱的女儿,家庭其乐融融。却因一次意外最爱她的丈夫走了,只剩她和一个不到5岁的女儿,但她没有放弃,因为她坚信善良会发光发热,在黎明来临之前,善良是她唯一的灯塔!鼓励并指引她一路走下去。                                                                        时间一晃,40多年就过去了,她已经是一位患有癌症并才发苍苍的老人,她的女儿继承了她的善良也做过好几年的医生,为了维持生活,老人认识了一位老艺术家马俊川(甘肃省艺术会员  甘肃省书法协会会长)后来考艺术家写画不懂了,其中发生的事老人提起就一顿抽泣,我也不忍让老人揭开过去的伤疤就没过多的问,老人和我认识时是以客户的身份,第一次见到老人就已经被她的经历和善良打动。今天的6月份,兰州的天气已经和热了,老人是傍晚上来我们店找租的房子,后经了解,老人本是带着女儿一起投奔亲戚,亲戚在这边开了一家小饭桌,供一些家里父母较忙的学生午饭,老人负责收拾卫生,女儿负责做饭,要居住在亲戚家里,本来挺好,却又奈何好景不长,亲戚这边不断排挤,老人骨子里有着当年的傲气,毅然没和亲戚要一分女儿和她的劳务费,老人凭借这自己微薄的退休金想自己租一套房子,想让女儿也做个小饭桌,听完老人的经过我暗暗发誓,一定要给老人找个合适的房子,苦心人 天不负,最终我给找了一套房子,老人东借西凑终于凑够了钱,那天下午我给老人搬了6个小时家,从搬老人和她女儿的物品到收拾房子卫生,最听的多的一句话就是老人说的那句谢谢!后来我也成了这家小饭桌的长客,心里暗自想,“昨天你是我的客户,今天我又成了你家的客人,嗨,这人生啊就是圈”。                                                  从此我和老人成了很好的朋友,做过中介的人都知道中介一般很忙,我总借用吃午饭的时间去老人哪里,一则可以吃饭,二则想着自己吃一顿老人家的饭可以当她们家的稳定客户,老人每次都不收我的饭钱,后来我私下和她女儿达成协议,最终她女儿扭不过我最终答应收钱,饭量很足,一次10元,但是我们没有让老人知道,一直过来一个月,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去看老人,带了点水果,去了和老喧了几句,老人神神秘秘的把我叫到另外一个屋子,从一塔落难成图的书本中间拿出一个袋子,原来是老人的第二任丈夫留给老人的几副字画,老人说自己也不懂,也不喜欢这些东西留送给我,当做感谢,我本就对中国书法喜爱,没忍住拿出来观摩起来,不懂书法的我就是喜欢这些东西,看完我叫老人收起来,给老人说这是马老师留给你的一点念想,你就留着,我拿去也是糟蹋了,老人坚持让我拿上,我依然坚持不拿,最后老人说了一句让我内心十分纠结的一句话,老人说你不拿就是看不起我这个老婆子,经过一番和老人的商量后,最终达成一致,我拿几张,剩余的留给老人。老人在我临走时说孩子,善良可能给你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但是善良会发光,发热,给人黑暗中方向,凛冬内温暖  这一刻我鼻子一酸,不忍再回头看老人一眼,生怕她有一天就不在了。                                                            回到店里我把善良两个子写在笔记本的第一页。善良会发光, 发热 ,老人也会发光,发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8.8号      高小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