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第七章笔记

走出坑人的教育误区

河流可以是粉色的

  • 圆圆案例
    • 圆圆上幼儿园,报画画特长班。每周从幼儿园里带回两张她上课画的画,老师在上面打分,以像不像为标准。此后,圆圆开始求“像”了。虽然分数越来越高,但是越来越胆怯,不像以前挥洒自如。过了一段时间开始画彩笔画,河流是粉色,这是女儿喜欢的颜色,可是没有选上。老师说河流是蓝色的,不能化成粉色。作者觉得,一张画能不能选上无所谓,但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不能选上,并且说孩子“画错了”,这样一种认识灌输到心中,让作者有一种受伤感。
    • 那作者如何跟圆圆说了?“你为什们要把河流画成粉色呢?”她想了想,嘟哝说:”说不出来为什么,就是觉得粉色的好看。“ 作者:”对,画画就是为了好看,所以我们说一张画,只能说它好不好看,不能说它是对或者错,是不是?“接着用碗里的水对圆圆解释,水没有颜色,也可以是任何颜色。同时对这样的画画班表示担心,是在扼杀儿童的想象力

不上学前班

  • 佳句
    • 学前班发展到今天,它的存在已变成正常学制教育中的一个”骨质增生“。但这个多余的东西现在却被许多人看做是天使背上的翅膀,以为这样的”多“总比”少“要好,这是在实在是个错误!
  • 分析
    • 外地亲戚电话,正面临着该不该让孩子上学前班的选择。上一年级只差一个月,学校暗示她交一笔赞助费可以上一年级,否则就上学前班。作者建议,直接上学前班,如果不行就留在幼儿园,别上学前班。
    • 学前班的产生是我国短缺经济时代的一个应急措施。最早出现80年代,由于城市学龄儿童迅速增长,而那时民办幼儿园很少,孩子的入托问题得不到解决。所以采取了让小学办一些学前班来解决部分幼儿的学前教育-可见学前班的出现主要是出于学龄前儿童分流的需要,并不包含有教育学意义的衔接需求
    • 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学前班,绝大多数是出于跟风和盲目。意识误以为学前班有承上启下的功能,如同上三年级必须要先读二年级一样。二是出于对孩子未来学习成绩的焦虑,认为上学前班是“提前打基础”
    • 目前国家对学前班教学只有指定性意见,并没有明确统一的学前班教学大纲和教材。质量如何全凭自己的主张,或教师自己的感觉。由于它的非义务教育性质,学校一般对这块并不重视。我国几十年来学校教师入职门槛较低,许多学校文化教育素养低,她们的工龄可能有四十年,但并非有四十年的“教育经验”;往往一种工作经验用了40年
    • 我国当前“学前班”整体情况看,不但不能依孩子们的生理及心理发育情况让他们在智力、习惯、创造力等方面上一个台阶,反而再这些方面形成障碍
    • 良好的启蒙教育在形式上应该是游戏的,无拘无束的,变化丰富的、于生活关联的

暴力作业就是“教育事故”

  • 佳句
    • 暴力作业对儿童信心,意志,品格等方面有全面的小鸡影响。它的坏作用,远不是多穿一件衣服有点热,多吃一个馒头有点撑那样简单,它能改变这个状态,让孩子罹患一种“厌学”的慢性疾病,摧毁他们的上进心,吞噬他们的创造性,消磨他们的幸福感,其中的“暴力性”甚至能破坏他们的道德
  • 暴力作业
    • 作业量大,比如每个字写20遍
    • 惩罚性。每个改正答案写20遍
    • 恶意评价。每次单词测验,只要学生写错一个单词,就给打“零”分。只有当教师和儿童之间关系建立在互相信任和怀有好意的基础上时,评分才能促进学生进行积极的脑力劳动的刺激物
  • 原因
    • 一些家长和老师认为,多写多记就能学到知识。一个字写20遍就比2遍好,一道题做5次就比1次好。只是用繁重的作业把孩子的肢体固定在板凳上,但是孩子的内心会起一种变化,会生成一种叫“厌学”的物质
    • 急功近利。学校统一出的考试卷都是考课本上的内容,基本上都是死记硬背的东西,“阅读老师”班里的孩子考试成绩往往不如“拆字老师”
    • 根本原因是教学评价的导向问题;二是教师的素质问题
  • 宏观问题
    • 拥有最多教育经费的教育专家喜欢高屋建瓴的宏论,在事关儿童每一天学习生活的问题上却总是缺席
    • 作者同学是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她说孩子们写生字,每个字写三遍最好。作者认为这才是“学术成果”
    • 教育行政部门,总是用“行政思想”来自上而下的管理学校,很少考虑用“教育科学理念”来细致入微地服务于学校

不是电脑游戏的错

  • 佳句
    • 一个孩子如果长期钻在游戏里不肯出来,以至于成为一种病态,那是因为游戏外的世界让他感到枯燥,不快乐或自卑。一个孩子如果因为电脑游戏耽误了前途,那他即使生活在没有电脑的年代,也会有别的事情把他拉下水,我坚信使人堕落的不是游戏本身,而是心灵的空虚,或某些素质的缺失,那些在游戏中堕落的人,即使没有电脑游戏,也会有另外的什么东西是她不可自拔
  • 圆圆案例
    • 圆圆10岁上初一开始玩电脑游戏,而且是在作者怂恿下开始玩的。每到周末一玩就4、5个小时,到寒暑假可以一口气玩7、8个小时。
    • 作者认为孩子总应该玩点什么,要让孩子快乐,在她的每个成长阶段都获得那个阶段应有的快乐。如果没有一件有趣的事,多半是要在电视机前消磨了。宁可在游戏中消磨,也不愿经常呆在电视机前。游戏是主动参与,玩的过程中还有智力投入。而且同龄人都在玩,如果不玩的话,就会缺少一个重要的话题。至于上瘾,也不是没有担心,但总来说有信心,信心来源于对孩子的了解
    • 刚开始玩的时候,也像别的孩子一样非常痴迷。课外书几乎没时间读了,到了练二胡的时间也不想下机;吃饭也不按时吃。说过几次,依然没用。但是说话依然和颜悦色,毫无责怪。心理越急越不能拉下脸来教训,绝不能站到她的对立面。经常用愉快的口气问他一些关于游戏的事,真诚的分享她玩游戏的快乐。一年多玩下来,对游戏兴趣依旧,但逐渐掌握了自我控制 。 到初三的时候,她把所有的游戏盘豆撞到一个纸箱里,说中考前不再玩了。中考结束后,本来计划要做好多事情,但是又把最多的时间投入到玩游戏,原定计划都没实现。到暑期结束是和圆圆谈了一次,应该用好这三年,其实也是为了将来有更好的条件去玩
    • 家长“开放”之所以无效,意识平时管多了。二是家长缺少耐心,指望自己一变,孩子也能立地成佛
  • 网瘾
    • 对游戏有正确的态度,不要让孩子玩的时候有内疚感和负罪感
    • 让孩子有丰富的课外阅读,任何放纵都与内心空虚及道德堕落有关
    • 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这是最关键,也是最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