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名字无人知晓,功绩与世长存

1

我是为霍建华来看电影,本是想着为我男神贡献票房,却意外发现,这是近年来少有的佳片。我说这话不是因为霍建华参演了这部影片,而是站在观众角度说的。

无论是一众演员的演技,还是配色,剧情都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应该属于今年我看过最好的华语片。

一般提到抗日题材的电影,我们浮现的往往是手撕鬼子,开启爽文模式,各种主角光环,当真是看的人热血沸腾,激情昂扬。

可明月几时有不是,它是绝望中的坚守,让人窒息到极致,却又心生出希望。塑造的人物并非是以往的高大全形象,而是有缺点有弱点,让我们深感亲切的普通人。懦弱却存有良知,爱贪小便宜,却能在最后关头舍生取义。

2

电影中有几个情节让我记忆深刻

一是李锦荣对方姑说,怕有人跟踪,我就不抱你了,眉眼之间尽是深情,有对爱人的不舍,也有为理想国家而慷慨就义的决绝。

很爱你,可是当此乱世,个人的小情小爱又如何能与国家人民比?我只能带着对你的深情去战斗去牺牲。

二是方姑要去参加抗日,方母阻拦,并说道,抗日多你一个也不多,少你一个也不少。方姑随即回答,如果中国人都这么想,我们就亡国了。

我们的文化一直是讲救赎的希望寄托于他人,希望明君给自己创造一个太平盛世,希望清官能维护司法公正,希望侠客能打抱不平,为自己主持公道。

但熟不知不在明君,不在清官,不在侠客,而在你我他。一个人的命运自己决定,千万人的命运千万人决定,只有千万的国人站起来,与侵略者殊死搏斗,才能将豺狼赶出家园。

三是伪军检查出方姑身上的抗日传单,没有举报,没有以此来换取日寇的赏钱,而是放行。

是的,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怕死,懦弱,不敢和日本人真刀真枪对着干。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在伪政府做事,但即使这样,仍然存有内心的良知,不对抗日志士下毒手,这是黑暗地狱中闪现的人性光芒。

四是方姑和战友去送抗日传单,忽然房门突开,方姑吓得紧贴墙壁,大气都不敢出。只见房内走出一少年,缓缓捡起传单,看清上面的内容后,脸上浮现出了一丝微笑。

这笑容就是希望,少年强则国家强。日寇占领了我们的土地,屠杀我们的人民,但是我们没有屈服,残酷的屠杀之下仍然有反抗,这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3

这部剧,演技最佳的当属叶德娴扮演的方母。

开始,为了让茅盾继续租房,就送蛋糕给人家,结果被拒绝后,又拿走了。一个世俗爱占小便宜的小市民立刻深入人心。

后来方兰参加地下抗日工作,她去帮忙送情报,是出于爱女之心。

最后,被日寇殴打,宁死不屈,舍生取义,英勇牺牲。开始她和女儿说,不要拖累战友,最后,她坐到了。

春夏扮演的富家小姐,出身名门,是娇滴滴的富家小姐,她本可以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可是她没有,而是参加地下工作。

被日寇逮捕,面对凶残的敌人,这个女孩子一声没吭,一滴眼泪都没有落下。

走向刑场,拿过方母的铁钎挖坑,那倔强中的柔美甚是动人。

当然,给我最大惊喜的是霍建华。

未看电影前,我有一点隐隐的担忧,和这么多老戏骨合作,他会不会接不住,会不会被人诟病。但看完后,觉得自己简直就是杞人忧天。

霍建华扮演的李锦荣,是一个多才多艺,热爱美食,会说日语的高级特工,而且身上颇有一些绅士气质。

台湾良好的人文环境使霍建华极具涵养,有一些儒家君子的影子。他骨子里的忧郁又和李锦荣颇为契合。某种程度上,他不是在演李锦荣,而是,他就是李锦荣。

初次出场,他和方姑谈论美食,可见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在民国时期,能吃西餐,说外语的往往是出身富贵之家。这样的人完全可以置身事外,老婆孩子热炕头,一生平安。

可是他没有,因为心中有太多的爱,所以千千万万的国人,毅然投身与黑暗之中。

他向方姑求婚,是因为爱,是想和自己的恋人厮守终生。

他离开,并说,你就当我是一时兴起,也是因为爱。此去,可能再也回不来,如何忍心让自己的爱人痛苦呢?

当特工,就是在刀尖上跳舞,不仅要面对凶残狡猾的敌人,更要面对国人的误解。在走的那一刻,我想,李锦荣已经做好了随时赴死就义的准备。

华哥第二次出现,是和日本大佐谈论诗词,当喜怒无常的日本大佐要求他做诗,他眼中顿显隐忧,这不仅仅是对个人命运的担忧,更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忧。

何时人团圆?何时能迎来胜利。

最后,真相大白,日本大佐一脸痛惜,他用砍刀砍伤李锦荣的腿,可是他强忍痛苦,却依然没有下跪,因为这是在守护一个中国人的尊严。

日本大佐说,我以为我了解你,他没想到在文弱的躯体之下有着铮铮傲骨,有着一颗不屈的灵魂。

他因此赢得了敌人的尊重,最后,李锦荣走出办公室,枪声响起,我顿时撕心裂肺。

4

影片的整个故事由梁家辉回忆而展开,讲完故事后,他又去开出租车,无人注视,无人关注。

没有人记得曾经发生在这些平凡人身上惊心动魄的故事。香港繁华热闹,车如流水马如龙。人民欢声笑语,谈论柴米油盐。

曾经的英雄早已走入历史的尘烟之中,这个时候,我内心略微升起了一丝不平,他们这样做值得吗?

但随即释然,他们去战斗,去牺牲,不是为了让人们铭记,而是为了今天那平常不过的琐碎,是为了让后人能轻松地谈笑风生,柴米油盐。

你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