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许久未更,想我不?

春节休息了一段时间,补看了很多电影和综艺。

其中就包括《吐槽大会》。

老规矩,看完《吐槽大会》,我有4个收获……

《吐槽大会》是一场以脱口秀为表演形式的喜剧表演,邀嘉宾轮流以说段子的方式来互相调侃,给观众带来乐趣。

那么,如何创作一个让人发笑的段子?

要Get这个技能,我们首先先得理解一个原理:

我们为什么会发笑?

有专家说人类发笑的原因有两条——

we laugh out of surprise. we laugh when we feel superior.

所以,当我们想让别人发笑,也就有两条基本指导思路。

▋ 第一条思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违背预期。

先为听者铺垫一个情景,让听者想当然地代入自己的惯性思考,讲者最后抖出包袱反转,让听者有种被戏耍的体验,乐趣也就由此而来。

比如蛋蛋吐槽黄子佼——

很多人知道黄子佼呢,因为黄子佼是小S的前男友。这个其实很不公平,因为黄子佼是一个很多才多艺的人,他还有很多其他身份,比如:曾宝仪的前男友。

一般情况下,前面的铺垫越「正经」,越有常规的「句式」,造成的差异会越大,也就越有趣。

真的吗?如何理解这个感觉?

为什么会感到好玩可笑?因为你看到图的时候有你曾经的认知,这句旁白给了一个完全颠覆的认知,颠覆了你的预期。

「违背预期」的角度多种多样,但也有常用的套路。如果你经常在微博上看段子,应该不会陌生:

❶谐音误读

比如尉迟琳嘉吐槽郑恺——

郑恺你好,我是仿宋。

比如宁静吐槽李湘——

李湘曾经在别的节目中说:「我不是什么明星,老娘是巨星!」你都巨星了,为什么还要谎报资料呢?你的资料上面写着水瓶座,请问你是水瓶座吗?你明明是水桶做的……

如果稍涉点别样的东西就有更奇妙的效果,比如雪姨王琳的这一句——

今天终于看到了王自健的蛋蛋……

这句话中「蛋蛋」指的是给王自健创作段子的嘉宾李诞,但正因为谐音开启了脑洞,笑料就出来了,这一期中有大量类似的段子……所以你也就知道为啥这一期被强制下架了……

❷同文异解

曹云金吐槽沙宝亮——

宝哥做歌手其实挺不容易的,那个时候没有很高的知名度,一般都在夜场里演出,宝哥自嘲称自己是「夜场教父」,什么叫「夜场教父」。就是在夜场里,看见谁都叫父亲……爸爸您来啦?爸爸您来啦?爸爸您来啦?……

❸歌词突来

这个在《吐槽大会》中还没有看到有人运用,但是微博上经常有,比如——

项羽被刘邦紧紧围在垓下,陷入困境。夜间项羽听见四面响起了楚歌,大惊道:“是谁在唱歌!”虞姬一愣:“温……温暖了寂寞?”

这些手法之所以有效,就是因为大家听到一个词想当然就有常规的答案,「误读」、「异解」、「歌词」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打破常规,营造意外。

▋ 第二条思路:「制造伤害,成全别人」——营造优越感。

刘淼的《笑话方法论》中提到——

如何使人发笑,这是门很大的学问。在我看来,世间绝大多数使人发笑的原因不外乎四个字,幸灾乐祸。也就是说,当灾难发生在别人身上时,会使得免于受难者发笑。

最高明的使人发笑者,可以突破语言的界限,全凭肢体的表演使人发笑,卓别林和憨豆先生都是高手,他们所带来的幽默可以被任何人所理解,一般来说,要么他们自己是受害者,要么他们制造一些灾难给别人,从而使得观众大笑。

比如黄子佼吐槽池子——

池子,你不要以为你自己长得像黑人,就是能够会说唱,不信你看我左手边,李湘姐能唱歌吗?她虽然那么像韩红。

仔细想想,本质上是不是在「伤害」?

「大多数笑话,都要通过使听众借助笑话中所嘲弄的对象,从某种程度产生一种优越感。」

那营造「优越感」的关键在哪里?

不笑有三,无「梗」为大。

这个「梗」,本质来说一般就是「伤害点」,如周杰的鼻孔、李湘的体重、王祖蓝的身高、叫兽易小星的头发……也就是创作的关键。

比如沙宝亮总是唱《暗香》,多少年了就这么一首歌被人记住,于是就成了攻击的核心。

蛋蛋吐槽——

《暗香》这首歌,我上小学就听过,你怎么现在还在唱。宝哥,花瓣都离开花朵了,你咋就离不开这首破歌。

池子吐槽——

宝哥有一首歌叫《暗香》,暗香飘了有三十多年了,我觉得这首歌不应该叫《暗香》,应该叫《味太大》。

周杰吐槽——

沙宝你怎么也来了?我想了一下也对,是得在百度百科上除了《暗香》之外加点别的了。

仔细看一下这几句,是不是本质上也都是一种对沙宝亮「嘲笑」的「伤害」?

当然,「梗」不一定必须是「黑点」,还可以从「金点」转「黑点」。

贾玲吐槽池子——

听说池子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脱口秀演员,很多观众都特别喜欢他,把他誉为「中国脱口秀的未来」,由此可见,我们中国的脱口秀,是没有未来的。

不过,我们想要运用这个手法,伤害的程度拿捏是关键,因为伤的轻了,观众不笑;伤的重了,又怕把握不好分寸。

所以这个时候一般都会退一步:伤害自己。

也就是两个字:自黑。

自黑的手法,也有三种:

❶纯黑自己,娱乐大家。

周杰自黑——

我对你们,嗤之以鼻孔。

❷先黑自己,再黑别人。

周韦彤吐槽张绍刚——

有网友跟我说,要我滚出娱乐圈,今天能跟张绍刚老师同台演出,我相信我已经滚到了娱乐圈的边缘了。

❸先黑别人,再黑自己

郑恺吐槽尉迟琳嘉——

尉迟琳嘉其实平时没什么正经工作,经常主持一些烂片的发布会,呵呵,巧了这些烂片我还都看过,为什么呢?因为都是我演的。

用「梗」创作的好处是,利用观众已知的信息做铺垫,减少背景介绍,但缺点就是得保证对方知道这个梗。如果看节目的时候,你看到观众反应剧烈,你却不明觉厉,很有可能就是有一个信息不对称——你不了解「梗」的背景。

比如曹云金吐槽张绍刚——

张绍刚老师主持过求职节目,其实他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很多的名牌大学请他去授课,可是到最后呢,大学拖欠他的劳务,所以说像张绍刚老师这样有身份的人,也走上了那条讨薪之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的承诺,都不如发票靠得住啊。

如果你不了解曹云金和郭德纲发票的撕逼故事,这段话你估计笑不出来。

再比如曹云金有一段「你死不死」的表演,全场沸腾,是因为他在模仿郭德纲的一段话,如果你之前没看过郭德纲的原版,也是不太容易get到笑点的。

当然了,大多情况下,很多段子都是多种手法的结合。

池子吐槽曹云金——

金子现在也有自己的相声场子了,叫听云轩,听云轩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一堆人听听自己的云字到底去哪了。

这句运用了同文异解营造意外,又加了曹云金被郭德纲收走云字的梗。

我们重新来看待「梗」。

所谓梗,就是其独特的黑点、笑点、金点、亮点、槽点,有了这些,才能创造用户的UGC,生命力才足够强。

对于明星来说,除了《吐槽大会》中曹云金的发票梗、周杰的鼻孔梗,郑恺的放屁梗,我们熟知的还有萧敬腾的雨神梗、郭四的身高梗、杨幂的脚臭梗……

当然还少不了老秦的黑梗……

没有黑点、笑点、亮点、槽点,你就跟一尊佛像一样被供起来,或者你就是一个冰冷的账号而已。

拿得起梗,放得下槽,其实可以让一个人更有趣。

联系到生活中,「梗」对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作用?

第一,印象深。

有梗的人,在生活里遇到与梗相关的场景,就会想起你,就容易被人记住,永远不会被忘掉。

第二,接地气。

生活处事,不能太拘束,有原则也得开得起玩笑,甚至适当自黑,会显得更接地气、有趣。

第三,反差萌。

我们上面说到段子的创作,反差越大,效果越好,而生活中也发现,严肃正经的朋友突然卖了个萌、没个正经的逗比突然一本正经的讲话,都让我们忍俊不禁,所以其实这类人最容易搞笑,就看放不放的开。

生活为人处世,与人交往,有时需要一些「梗」,善于自嘲才能接受吐槽,正视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不得不看待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写段子」?

在《为什么「会写作」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一文中我已经提到,「写东西」是一项通用能力,不论从事哪一行,都能用上,段子这种形式就是其中之一。

比如,我平时讲课就知道,不准备几个活跃气氛的小段子,一堂课的气氛根本起不来。

再比如,哪怕你发个朋友圈凸显自己的趣味度也可以运用段子创作原理,尤其是那种需要点击全文的折叠式朋友圈,就靠点击全文后来「违背预期」。

然后就是本栏目的必备节目:PPT。

运用「违背预期」的原理,让幻灯片更好玩。

之前我们在《如何把枯燥的理论讲的生动》中剖析过的洪兰教授在TEDx上演讲的例子——

前一页的文字对话是铺垫,图片用来违背预期。

在2015年演示峰会的时候,杨臻老师在他的分享中有这样一页PPT——

本质上这就是一个小段子,用来说明即便一个人技术很高,让自己的PPT拥有漂亮的外观,但只不过是稍稍遮了点丑,对演示的作用来说,依旧还是负分,没什么可骄傲的。

「问」与「答」并不是同时显现,而是先用「问」与观众进行互动,再用动画出现「答」,当「答」出现的时候,全场爆笑,气氛特别好。

所以把段子用在幻灯片中,关键就在于如何把一个搞笑的段子和你要传达的观点有效融合,深入浅出。

既然是《吐槽大会》的收获,那也顺便吐个槽吧。

纵观目前的四期(周杰篇、李湘篇、曹云金篇、王祖蓝篇),个人认为,表现最好的主咖是曹云金;表现最好的吐槽嘉宾是池子和蛋蛋。

这几位,都从事过与脱口秀或相声相关的工作,积累过一定的经验。

况且蛋蛋和池子本身就是脱口秀编剧,这个节目中,台本应该也是他们参与的,所以本身就对内容更熟悉。

按说主持人也是靠嘴皮子吃饭,但显然对脱口秀的节奏还是生疏,更别说电影演员。

脱口秀很注重现场,所以与观众的互动经常就是必备要素,但是节目中,各位嘉宾不看着观众和镜头,频频出现眼神迷失,直勾勾往下瞅……

大家都在瞅啥呢……

显然,是在看提词器。

其中最难接受的就是李湘,毕竟还是曾经的名嘴,整个过程基本上说一句看一眼提词器,全程就像念书,感觉就没有正面看过镜头。

脱口秀这种形式,非常注重节奏感,对内容越熟练,在哪里停顿,在哪里重读,在哪里配合表情,在哪里抖包袱……越门清儿,对节奏感的把握越好,效果也就更佳。如果本身对这个形式就陌生,对内容还生疏,没有经过足够的练习,扑面而来的就只能是冷场。

其实脱口秀演员基本也都看提词器,偶尔掠过一眼其实问题不大,但如果反过来,偶尔不看提词器,那就问题大了……

去体验不同领域,有不专业的地方无可厚非,不会苛求,脱口秀这东西,既靠经验,也凭天分。

但面对一个不熟悉的领域,既然去了,起码得有一些敬畏之心和认真态度。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蹿红,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过气。

一、请问,《吐槽大会》中,以下吐槽运用了什么手法?

曹云金:我佩服的人并不多,比如说在我的人生当中,我非常佩服的一位元朝的皇帝,元仁宗。他名叫孛儿只斤·爱育黎拔力八达。我就非常佩服他,为什么呢,因为他名字够长,收走几个字无所谓嘛!

张绍刚:曹云金虽然只有中学文化,但特别喜欢收藏,家里挂得到处都是,徐悲鸿的马呀,齐白石的虾呀,唐伯虎的美人儿呀,郭德纲的发票呀……

池子:你说说你,尉迟琳嘉,五行缺水的人,有的叫大海,有的叫小河,哪怕你叫池子呢!你非得叫浴池,搞那么生活干什么。而且你叫浴池也就算了,还是邻家的浴池,你知道邻家都洗什么吗,脏不脏……而且你叫浴池,那你爸是不是得叫浴霸啊。

二、你自己有什么「梗」吗?你如何看待这个「梗」?你最能被人记住和想起的是什么?

三、请创作一个段子,吐槽老秦,并做成一页PPT~欢迎发微博@秦阳 给他瞅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