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只卖身不卖艺

1

L姑娘最近很烦,烦到夜夜睡不着。直到前天晚上,她等着我凌晨2点下夜班后,跑来找我聊天。

我原以为素来喜欢伤春悲秋的L姑娘,这次又是为些儿女情长的事情烦心。正想以“抛开男人、专注事业”为论点劝她,没想到,L小妞这回倒是不像往常拖泥带水,单刀直入地进入话题。更让我意外的是,她这次竟然说是“为事业所困”。

“难道是在公司被人欺负了?!”L性格向来柔弱又优柔寡断,在听到她“为事业所困”的故事开头后,我第一反应就是她被欺负了还不敢还击。

果然,L发了三张哭脸,然后把她的委屈娓娓道来。

原来是办公室里一个稍老的大姐给她使了绊子。那位大姐仗着年纪较大、资历较深,总私下里给L派活儿做。比如,前天她又让L帮她做一个PPT,理由是她“年龄大了,不太会用这些年轻人的东西”,于是“理所应当”地指使L帮她做。

做一份PPT容易,想做好却很难。L熬了一个晚上,用心地做完了PPT,大姐看后,很是满意。虽然大姐和L属于平级的关系,但这早已不是大姐第一次给L派活儿做。L原本就不太会拒绝别人,为了保持一个比较和谐的办公室人际关系,她只好一次次给大姐完成任务,也权当是帮助同事。

可是昨天发生的事,让她不愿再忍下去。昨天L在路过领导办公室的时候,听到大姐给领导汇报工作。正经过门口时,听见大姐说:“我熬了一个晚上做好了PPT,虽然是年轻人的东西,我为了好好工作也得好好学好好做呀。”

而后是领导的赞扬声:“做得不错,这活儿本来该让年轻人做,可新人们也不主动。”大姐顺着领导的话接着说:“年轻人还不懂事,这些活儿我做也是一样的,我也当学习学习嘛。”领导听后,更是赞赏,随即又顺手让大姐再做一份PPT。

我听到这里,已经觉得火气翻涌,不想L说,这还不是高潮。

“那高潮呢?难道那个大姐又把领导这次新派给她的PPT任务,转手派给你了?”我问道。

L那边,发来一个委屈点头的表情。“我不想给她做了,可是又不知道该怎么拒绝。”

越是柔弱的人,越是容易遇上蛮横的无赖。那位大姐完全就是让L给她白干活儿,自己却在领导那里抢尽风头。我告诉L,现在应该直接拒绝继续为她做事,而不需再顾及什么同事情分。

“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出拒绝她的话……”L委屈地回答。

讲真,听L姑娘轻轻柔柔、如泣如诉地讲完她的烦心事,我内心当真直冒火,恨铁不成钢却又不忍直接斥责L姑娘太不懂拒绝。于是,我打算先给她讲个故事。

2

故事的主角是个酷酷的女孩儿,我们暂且称她Seven。

讲Seven的故事,因为她是和L完全不一样的姑娘。Seven的观念是,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不管是称赞、批评亦或是拒绝。要拒绝,就拒绝地直截了当,潇洒、坦荡、不拖泥带水。

Seven曾给我讲过的一件事,正适合说给今天的L听。

去年Seven失恋,实在逃不过失恋的痛苦,于是决定做点出格的事儿刺激自己。她用软件约了一个男人,想用一个荒唐的夜晚麻醉自己。

男人还不错,长相身材也都合她心意。完事后,两人躺在床上。Seven想着之前男友种种的好与不好,想要在这个夜晚后忘掉他。

只是这时,身边的“约泡男”还在喋喋不休,似乎想要用聊天继续刚才的床上情事。

“你看起来年纪不大啊,还是学生吧?”男人问道。

“是。”Seven心不在焉地答道。

“学生啊,学的什么专业啊?”男人不知趣地继续问。

“哲学。”Seven明显不耐烦,两人只是一夜炮友之约,没有陪聊义务。

无奈,男人还在惹人厌恶地继续说:“哲学呀,那我们不如透过哲学聊聊人生吧。”

Seven厌烦地看了男人一眼,说:“对不起,我只卖身,不卖艺。”

一句话终结掉这场不喜欢的聊天,然后起身穿衣,酷酷地离开。留下那男人一个人在床上蒙圈。这就是Seven。潇洒、坦率、不羁,我行我素、个性十足又极有原则。

暂且不论Seven这件事在道德层面上的是非。当她把这件事讲给我听时,我当真是喜欢她的拒绝姿态。干脆利落,拒绝的理由充分,一点都不拖泥带水。

而这,正是L姑娘所需要的。

3

L姑娘听完Seven的故事后,感慨了半天。问我是不是也应该像Seven那样拒绝大姐,从此不再给帮她干活儿。

我想了一会儿,告诉她:“不是不再帮她干活儿,而是不再帮她白干活儿。就算她资历再老,也不能利用别人为自己抢风头。所以,当你觉得那个大姐又想利用你白干活儿的时候,就要拒绝了,还要像Seven一样,拒绝得干脆利落又理由充分。”

“可我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开口,为什么我就是不会拒绝别人呢?我是不是太软弱了呢?”L继续纠结着。

“不会拒绝,是因为性格软弱一些,而性格软弱的根源,可能还是不够自信吧。”我将自己代入L的身份,觉得她潜意识里会觉得拒绝了大姐,就会使得她身边的人际关系不够和谐:“你要有自信,以正当理由拒绝大姐后,你仍有能力维持你周边人际关系的和谐,同时也会让领导发现你的工作能力。”

L姑娘在和我说晚安之前,告诉我她已经下定决心要像Seven那样,干脆漂亮又理由充分地拒绝大姐,鉴于涉及到办公室人际关系,她也会想好拒绝的技巧。

昨天晚上,L特别开心地找我,说她坦荡直率地拒绝掉大姐后,心里仿佛顿时出现一片万里无云的艳阳天。

“今天那个大姐又来找我时,我告诉她,我最近工作比较多没办法兼顾她的工作,不过我们可以一起去和领导商量,询问领导对之前我做的PPT的意见,以后也可以直接把做PPT的任务派给我。”L说,大姐听完她的话,脸色挺不好看,说不用一起去找领导了,她想办法自己去做。

“她根本不敢和我一起去和领导商量制作PPT的情况,肯定是怕被我揭穿。”L说,没想到惹她烦闷许久的事情,竟然这么容易解决。

是的,很多事情就是比我们想象中更容易解决。对于那些我们让我们感到厌烦、又原本不需忍受下去的人和事,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直截了当地拒绝。

拒绝之前,我们原本有很多担忧和纠结,害怕拒绝后会影响自己的人际关系,害怕拒绝后影响自己的利益,害怕拒绝后会让关系变难堪……可事实上,最难堪的,是强迫自己去承受原本不需要承受的东西。

害怕拒绝,很多情况下源于性格本身的软弱和不自信。突破自信障碍后,便是寻找恰当地拒绝方式。如L姑娘一般,我们也总是不知该如何开口拒绝。可事实上,最简单的方式往往是最有效的。Seven的例子或许存在争议,但她开口拒绝的方式,却是极值得借鉴的。

总之,学会拒绝,是开启理想生活的关键一步。不管卖身还是卖艺,要我们自己说了才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嫩芽探春来, 山川万木复。 若要少烦恼, 勤去问杨柳。
    宗林的李阅读 278评论 0 3
  • -1- 我本以为,我的生活会因为付月天和吕思纬交替出现而变得混乱。可是没想到,吕思纬出国了。他彻底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瓜尔佳小鑫阅读 262评论 1 4
  • 今天下午看了几个基于angular的UI框架,发现Google自主开发的Angular Material挺不错的。...
    bmy阅读 605评论 0 0
  • 8月8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妈妈从老家回来了,我不用做饭了,妈妈还帮我看孩子...
    官越妈妈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