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78年。

在遥远的中东地区,有两个小孩子,阿米尔和哈桑。他们是一对好朋友,当时的他们是11岁。同时,哈桑作为阿米尔的仆人,他会尽一切能力保护阿米尔。尽管,哈桑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件事。尽管,阿米尔也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件事。

这天,哈桑和阿米尔参加一年一度的风筝大赛。在小组赛的时候,他们成功打败了所有对手。作为最后的战利品,哈桑需要捡到对手的风筝才能算赢。在风筝掉下来的时候,大家伙都往风筝掉落的方向追赶,只有哈桑往反方向跑路。

“哈桑!你在干什么?风筝在另一个方向!” 阿米尔喊着追哈桑。

俩人跑过热闹的街市,在东边的荒地停下了脚步。这里的荒地其实是一片墓地,旁边祭祀神祗的地方,树立着一面圆形的镜子。没有人知道这面镜子的用处,仅仅是因为它年代久远地树立在神坛上,大家把它当作祈福的对象。

“放心吧,风筝一定会落到这里来的。” 哈桑一边说着一边吃着口袋里的花生米,“阿米尔少爷,你觉得我有骗过你吗?”

“这我怎么知道?”

“我就算吃泥巴也不会骗你。”

“你说什么?”

“什么意思?”

“你真的会为了我吃泥巴吗?”

“我真的会吃的,如果你叫我吃的话。但是,你为什么要叫我吃泥巴?”

“你说什么?我不会这么做的。”

“真的?”

“不骗你。”

“我知道。”

就在他们俩说话之际,风筝落下来了,阿米尔和哈桑带着风筝回了家。

再过几天,就是哈桑的生日了。阿米尔的父亲一向把哈桑视如己出,他带着哈桑和阿米尔去风筝店选礼物。

“哈桑,你看看喜欢哪个风筝,挑个好的,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了啊。” 阿米尔的父亲笑着对哈桑说道。

“谢谢您了老爷。” 哈桑凑到阿米尔旁边轻声说道,“阿米尔,你帮我挑一个吧,你知道我的眼光不好。”

“这是我父亲要送你的生日礼物,你还是自己挑一个吧。” 阿米尔有些为难。

“没关系的,阿米尔,你就帮我挑一个行吗?” 哈桑恳求道。

“行吧,你看这个,比较结实,款式也好,要不就这个吧。” 阿米尔指给他看。

“行,听你的,阿米尔。” 哈桑笑着答应了。

三天后,风筝大赛的总决选如期而至。望着满天的风筝,阿米尔和哈桑看花了眼。

比赛的时候,阿米尔和哈桑相互配合,他们转动线轴,不断地缠住对手的风筝,然后扯断了一个又一个。就在最后一个风筝落下的时候,他们赢得了全场的欢呼声。

“我就知道我们一定可以的!哈桑!” 阿米尔回过头去刚想找哈桑,却发现哈桑已经不见了踪影。

对了,哈桑一定也是去捡风筝了。阿米尔跟着人流向风筝的方向跑过去。

阿米尔走了半天,发现人流越来越少。忽然他明白了,风筝很可能跑到另一个方向去了,而哈桑一定在那里。

于是阿米尔问了路人风筝的方向,向那个方向跑去。终于,他在南边的空地上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哈桑。

“哈桑!哈桑!你没事吧?哈桑!” 阿米尔着急地要哭出来了。哈桑身上血迹斑斑,已经快要不省人事了。

“风筝……被他们抢走了,对不起,阿米尔少爷,我真没用。” 哈桑抱歉着说道。

“你别说话,我带你回去。” 阿米尔背起哈桑就往家的方向走。

“阿米尔少爷……我的风筝……是你的了……” 哈桑说完这句话,平静地闭上了双眼。

“哈桑!哈桑!没事的哈桑!我还要说故事给你听,我们要一起追风筝,要一起……哈桑?哈桑?”

哈桑的葬礼在三天后举行。阿米尔不在。他独自跑去了墓地,拿着哈桑的风筝在沉思。忽然,发着呆的阿米尔看到了风筝尾上写的一行字: 为你, 千千万万遍。

可恶!泪流满面的阿米尔握紧了拳头,然后随手拿起一块石头向祭祀的镜子砸去。

忽然,镜子变成了千万个碎片,阿米尔也觉得自己变成千万个碎片。当阿米尔回过神来的时候,他发现他还是站在原地,令人讶异的是镜子没有碎,完好无损。

这时,阿米尔听到了喊叫声,他朝南边的方向望去,发现天上飘着一只风筝,而且,这只风筝很眼熟。是他们最后割断的风筝。

难道,哈桑的死只是一场梦吗?阿米尔忽然觉得恍如隔世。

不管了,我要去找哈桑。阿米尔也没多想,他向着空地的方向行进。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哈桑被对手的团队逼到了墙角。阿米尔觉得自己应该做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没有迈步。紧接着,他看到了对手们对哈桑拳打脚踢。阿米尔背过身去,还是能听到声音,然后他把耳朵堵上了。

不知道算不算幸运,阿米尔没有被他们发现。然后他跑到了墓地上,大声呼喊起来。

阿米尔少爷,你觉得我有骗过你吗?

这我怎么知道?

我就算吃泥巴也不会骗你。

你说什么?

什么意思?

你真的会为了我吃泥巴吗?

我真的会吃的,如果你叫我吃的话。但是,你为什么要叫我吃泥巴?

你说什么?我不会这么做的。

真的?

不骗你。

我知道。

……

对不起,哈桑,这句“不骗你”才是骗人的谎话。

“阿米尔,你在这里做什么?” 阿米尔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

阿米尔看到了活生生的哈桑,尽管他已经变得鼻青脸肿。

“你怎么了哈桑?”

“没事,我摔倒了。”

“别骗我。”

“不会骗你的,阿米尔少爷。”

忽然,阿米尔捡起一块小石子砸向哈桑。

“阿米尔,你干什么?” 哈桑耸了耸鼻子。

“来啊,打我!” 说着阿米尔又捡起一块小石子砸向哈桑。

“为什么,阿米尔?” 哈桑怔怔地看着他不知所措。

因为我已经背叛你两次了!阿米尔在心里狠狠地骂自己。

“那您看这样行吗?阿米尔少爷。” 哈桑捡起一块泥巴塞到自己嘴里。

“哈桑……” 阿米尔捡起一个石块砸向哈桑……身后的镜子。

镜子再一次变得支离破碎,就像当时的阿米尔一样。

等阿米尔清醒过来以后,他看着天上的风筝,立即飞奔向南边的空地。

这回哈桑快追到风筝了,阿米尔把哈桑拉到拐角处。

“阿米尔,你做什么?”

“别管了,先别出声。” 阿米尔示意他这样做。

“那风筝……”

“嘘……”

哈桑点了点头。

“算那小子走运!” 对手和他的同伴捡到风筝离开了。

“阿米尔,为什么要这样做?” 哈桑很生气的样子。

“我们还是朋友吗?”

“当然。”

两人都笑了。

为你,千千万万遍。

为你,千千万万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