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服术的十项原则帮你高效说服

西奥迪尼

说服别人似乎是一件特别牛的事情,可以让对方按照你的想法去行动,就算你的想法并不是你自己独创的,但是你会因为你影响到了别人而感觉富有成就感,可是我们真的了解说服的真正含义吗,为了说服而说服的行径是很难让别人从心底按照你的想法去做的,再多的技巧也无法弥补,只会让人感受到深深的挫折,说服别人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不管你的对象是谁,哪怕是你自己的孩子,你不真正了解说服的本质,也很难说服自己的孩子,尽管你对孩子有绝对的影响力,但然并卵。

  什么是说服,说服的本质就是有效地表达你的观点,让未在该议题上持有立场的人更加倾向于同意你的想法,而那些不同意你的人将被激励起来重新考虑他们自己的立场或观点。需要说服的对象大致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未持有立场或观点的人,一个是持有不同立场或观点的人,就像最近美国的大选一样,胜利的关键在于如何去争取那些在选举总统这件事情上并没有鲜明立场的人,这部分人最容易被说服,也是最终选举胜利的关键。

说服从来都是一个有效沟通的过程,务必保证沟通有效,其实每个人最终都是被自己说服,被自己的思维逻辑给说服,因此正确地引导对方思考并得出结论才是说服者需要考虑的问题,下面谈谈关于说服的原则。

1、     尊重你的对象,不要把你的说服对象当成认知盲人,你觉得自己认知的范围远远覆盖于对手就觉得你的说服会无往不利,因为在你觉得自己无往不利的时候会无意识地流露出对于对手的藐视和无理,会让你的对手感受到自尊的隐形伤害,他会自然而然的在心理上建立起一道防线,你是在轻视他而不是在一个平等的沟通前提下,你还如何说服,他内心就开始讨厌你,排斥你,因此尊重是开启说服的第一步,你要说服你的对手,你就要先尊重他。

2、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你要了解你要说服对象的观点或者立场,如果对方是同意你的观点的你就没必要进行说服了,你要说服的对象是那些持有反对意见或立场和并没有形成观点和立场的对象,了解他们的观点和立场可以帮助你选择不同的说服技巧,对于还没有形成观点和立场的人来说,你可以只关注到自己的论证过程就好了,而对于持有反对意见的人来说,你必须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立场,想办法先动摇他们的想法和立场,在你论证自己的过程中加入动摇对方立场的想法或者案例,先让对手产生动摇,动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就像你拔钉子一样,从一点一点的动摇到大面积的动摇,然后抛出你的论证,你想想吧,自己的观点和立场都被你摧毁了,你只是帮助对方在废墟之上建立起一个新的观点和立场而已,因此后者的说服关键就是如何细致了解对方的立场和观点,如果你一上来就强制输出自己的观点,很可能会被对手直接否定掉。

3、     先认可再动摇,每个人对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都很重要,都很反感被否定观点,因此你要先认可对方的想法,从一个和对方一致的立场出发,先要和对方保持一致,然后伺机找到对方观点或者立场的矛盾,把矛盾抛出来,自然就开始动摇了,有人会说,我找不到矛盾怎么办,首先要先说明一点,这世界上充满了各种矛盾,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矛盾的世界,没有所谓的绝对正确的理论,任何理论之中必然存在矛盾,你之所以找不到是因为你的认知范围有局限,你让一个小学生去说服中学生不要早恋这事你看行得通吗,小学生都不明白什么是早恋,自然很难实现说服,想要快速找到矛盾就要你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范围,形成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4、     你的态度要让对手感到是积极的,一个喜欢抱怨的人让人感觉到讨厌,满满的负能量,不会有人喜欢和一个消极抱怨的人成为朋友的,那样只会把双方都变成抱怨的人,千万不要低谷负能量的传播力度,也不要低估一个负能量人的影响,想想大学时候的宿舍吧,坚持上自习学习的绝对是凤毛麟角,而且这种现象和宿舍的整体情况极度一致,一般颓废的宿舍全部颓废的概率更高。因此你要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度来进行说服这件事情,让对方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才是保证说服有效进行的前提。

5、     尽可能让对方理解你的论证,你如果连表达都不清楚,你还怎么说服别人,就算是你认为自己表达清楚了,对方有没有真正理解你的过程又是一大障碍,对方都不知道你说的啥你还说服个啥劲,你倒是滔滔不绝的讲了半天,对方来了一句,你说的啥意思,这样的说服是最无效的,你要随时确认对方理解了你的论证,就像老师讲课一样,本质上老师讲课也是说服的过程,说服学生们认可书本的理论和知识,按照书本的内容指导自己的行为。说服的过程一定是“交谊舞”而不是“独舞”,千万不要夸大自己的论证,越夸大对方越难以接受,甚至会排斥你的论证。

6、     不要忽略任何事实,人们倾向于忽略掉反对自己观点的事实,越是这样做越会把自己的立场逼到绝境,就像前面说的那样没有什么观点是绝对正确的,只有收集到足够多的事实,才能对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有一个更全面的认知,论证的目的并不是要击败对手,而是通过真理的交流发现事件的全部复杂性,更多的是一种交流而非对峙。

7、     不要用你的论证压倒对手,不管你的证据和论证过程多么有道理,也要保持对对手的尊重,再有道理的论证必须要从对方的思维模式中提炼出来才有意义,你想的再明白也无法直接复制到对方的思维里面,你越是压倒对手越是得到相反的结果,必须让你的对手自己通过推论作出判断,而不是让对手无法应对在慌张之下被你说服。

8、你要集中注意力于你最有力的论证过程,这是你论证过程最精华的部分,你要保证在这个区域上的足够的输出,这是决定你说服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你之前做的铺垫也好,营造的氛围也好,都是为你最有力的论证过程服务的,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纰漏将会造成整个说服过程的失败,这个无需多讲。

9、 不合理、不充分及不相关的论证不要用,那样会把自己带入死胡同,如果对方发现了其中不充分的论证,你会很难及时做出有效的回应,会让对方觉得你在忽悠他,进而直接拒绝你的论证,到了这种情况就直接放弃吧,再挽回的难度就太大了,这是禁忌,一定要避免。

10、给对方留足时间认可你的观点,在你完成说服的时候,不要急于确认最终的结果,对方在从你的论证过程中建立自己的论证过程并推出结论是需要时间的,你过于急躁的逼问只会让对方反感,甚至会觉得你另有企图,进而否定你的论证,如果你的论证过程没有问题,对方自然会通过消化吸收你的论证慢慢建立起自己的论证过程,推导出你想要的结论,要有耐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十个原则也不是非常全面,只是想通过自己的想法或者感触可以帮助大家能够对自己的说服过程有所了解,并针对自己存在问题加以改进,说服工作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具有高效说服能力的人在工作生活中必定也是高效的,在社会合作日趋重要的当下,如何说服别人与自己合作将是现在乃至未来最重要的能力,希望我们可以共同成长。


如果您觉得对您有帮助请转发给您的朋友一块成长,顺手点个赞,欢迎各位交流思想,踊跃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服力是我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听到频次非常高的一个词汇,我们都知道一个具有强说服力的人可以不断改变周围人的想法和行为...
    觞咏阅读 679评论 4 5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头几回,,我们低头看地抬头看天,,认为自己真不合群。。。。后来,,习惯了一个人独处,,习惯了自己摸索自...
    WITWATERSKY阅读 147评论 0 0
  • text-align: center的作用是什么,作用在什么元素上?能让什么元素水平居中 可以让在块级父容器中让行...
    hhg121阅读 318评论 0 0
  • (陈冠希)Edison? Edison!!! 超帅 劲帅 爆帅 帅到没有朋友 (不需要朋友) 帅到整个宇宙都可以围...
    Ha妹阅读 2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