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爱无语(105)

第一百零五章:渊源情分(1)

九仙对于戚先生的挂念,一直在心里放着。只因新学期的到来,开学前期工作的繁忙,加之林晚间事业的火热,直到那年中秋和国庆双节的来临,九仙才得以抽空单独回了趟娘家。

九仙这趟回戚家庄,一来是听说母亲吴月婵的身体有了小恙,她不放心母亲会瞒着自己不告知;二来也确实是想再去探望一下戚先生,看看能不能帮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也是九仙上次于戚先生家里,遇到他的大舅哥,听他说,县民政局对于这些特殊人群还是有些说法的。

那次巧遇戚先生的大舅哥,彼此皆提到了当年借钱之事。九仙不胜感激戚先生大舅哥的慷慨解囊,人家却说区区小事,不足挂齿。九仙见人家大舅哥年岁已大,当下就递过来1000元表示感谢。哪知,戚先生的大舅哥是一脸的笑意:“说哪里的话呀,九仙你是不知道,我可听妹夫说过多少遍了,你们两家的缘分可深着呢最应该感谢的可是妹夫吆!”

九仙听糊涂了。那天,于戚先生的床边,九仙没好多问。此趟过来,也是她想弄明白的一件事情。

九仙约了梁超然,她想请超然跟自己一起想想办法,帮帮戚先生来解解燃眉之急。

上次过来,戚先生的大舅哥拒收现金。九仙这回可带来了一套衣服,她估摸了一下,应该很合身的。果然不假,戚先生的大舅哥穿上九仙给买的衣服,他可开心啦!他说他隔三差五都会来看看妹妹一家的,他告诉九仙说,外甥媳妇从粮管所下岗后,自个儿做起了小本生意,这个家几乎顾不上了。他来陪妹夫聊聊天,也好打发打发时间呀!幸亏,自个儿退休后住到了妹妹家不远的地方,要是还住于戚家庄所在的那个镇,可就太远了。

九仙和超然,还有戚先生的大舅哥兄妹俩,他们皆坐于戚先生的床边,大家聊的全是戚先生和他夫人的日后生活问题。梁超然在了解了一些具体情况后,懊恼不已。她说她从来没听老家人说起戚先生一家子的事情,也怪自己没有去乡下调查研究,总以为乡镇与村级干部们的工作做得很到位。梁超然请戚先生夫妻俩放心,回去之后就落实他们的生活补助之事。对于一些医疗方面的困难,超然也答应会给予适当救助的。

梁超然急着要参加晚上的一个会议,她匆匆地离开了之后,仅剩九仙和戚先生的大舅哥在继续闲聊着。

九仙将戚先生大舅哥上次的话题提了出来,因为她既没有听祖母柳素英说过,也没听母亲吴月婵提起过。九仙家和戚先生家到底有何关系?当年,戚先生为什么会那般热心地帮助自己的呢?甚至,就连九仙的全家他都在帮着。

戚先生怪大舅哥多言,大舅哥实感委屈。他说他也是看九仙的日子好起来了,也应该让她知道一些事情的来龙去脉的。

那晚,九仙于戚先生家里,原原本本地听完了九仙家和戚先生家的故事。回到那个小镇上的一家宾馆后,九仙几乎一夜无眠。

其实,戚先生是有名字的,他叫戚文辉。戚文辉的母亲柳思琴还是九仙祖母柳素英的远房堂侄女呢!当年,柳思琴嫁给戚文辉的父亲戚大俊,就是柳素英做的媒。

在马场乡山尖村柳庄组,柳素英和柳思琴是邻居,两家前院界墙的中间仅隔着一棵柳树。

这棵柳树是两家人的祖上,柳素英的父亲和柳思琴的爷爷,那辈人因为两家关系太好,无法言表,才种树为证的。

种下那棵树的意思,就是从此以后,两家人共享树荫,两家人的关系要像树一样,越长枝叶越繁茂。时间越长越根深蒂固,且牢牢地联结在一起。

也正如那柳树一样,柳家几代人下来,关系一直很好。柳素英长大后嫁到戚家庄的时候,戚文辉的父亲戚大俊尚小,且家里十分的贫困,不是一般人家的那种贫困。房子是歪倒的,床铺是堆砌的,锅灶台是黑的,粮口袋是空的。虽然都姓戚,但与柳素英夫家却是同姓不同宗,远着呢!

有时候,柳素英见庄上人家的大人小孩皆欺负着戚大俊一家,她便上前去阻止。偶尔,柳素英也会送些吃的、用的过去给年幼的戚大俊。

可不知啥原因,某天夜里,戚大俊的母亲突然死了。【待续】

前瞻马耳九仙山。碧连天。晚云间。城上高台,真个是超然。莫使匆匆云雨散,今夜里,月婵娟。小溪鸥鹭静联拳。去翩翩。点轻烟。人事凄凉,回首便他年。莫忘使君歌笑处,垂柳下,矮槐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百零九章:悄然离去 那夜,九仙一直于床上想着祖母柳素英和父亲戚槐云,还有戚文辉的父亲戚大俊、母亲柳思琴。他们都...
    鱼然然妈妈阅读 343评论 4 11
  • 第一百零八章:回到故乡 在农活和家务上,戚大俊可算是最勤快的男人了。没想到他以最快的速度赢得了柳思琴母亲的好感, ...
    鱼然然妈妈阅读 228评论 4 9
  • 第三十二章:双双离去(5) 外婆走了。九仙突然感到烦躁不安了起来。诸多的快乐,一下子被扫出了记忆,外婆的身影占据了...
    鱼然然妈妈阅读 341评论 4 13
  • 第二十七章:风平浪静 那夜,说是曹女士也好,曹老师也罢,反正,那个女人一夜无眠。她在想些什么呢?无人知晓,这辈子恐...
    鱼然然妈妈阅读 262评论 5 7
  • 第一百零三章:双赢九仙 按照九仙教过的一个已经上了大学的学生的话说,从小到大,我的语文老师有很多,但是印象最深刻的...
    鱼然然妈妈阅读 516评论 1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