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文化之旅—赵州桥、大佛寺1.29

Day2

      一早赶赴石家庄南焦客运站,搭乘早班大巴赴河北省赵县。今早参观的是石家庄最具历史穿越感的景点——赵州桥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小学语文的课文么:河北省赵县的洨河上,有一座世界闻名的石拱桥,叫安济桥,又叫赵州桥。它是隋朝的石匠李春设计和参加建造的,到现在已经有一千三百多年了……

上午10点到达景区,可能天凉了,游客不多。赵州桥是4A景区,门票40元。进了景区,走过八仙大道,就看见赵州桥了。走在桥上,能感觉到厚重的历史感,这座桥不仅勾起了我快乐的小学情景,也带我穿越回1300年前寻找隋朝踪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的中部有一个独特的车轮印子,关于这个印子还有一段典故呢!相传,鲁班周游天下,走到赵州(今赵县),用了不到一夜时间胜利修建了这座“制造奇特”的石拱桥。鲁班一夜之间造桥的事迹传到了蓬莱仙岛仙人张果老的耳朵里,于是张果老相约柴王爷一起去看个究竟。张果老骑着一头小黑毛驴,柴王爷推着一个独轮小推车,两人来到桥边,恰巧遇见鲁班在桥头上,张果老问鲁班这桥能否经得起他和柴王爷过去,鲁班很不屑地说当然没问题。于是,张果老骑着毛驴,柴王爷推着小车过桥。谁知张果老施用法术聚来了太阳和月亮,放在驴背上的褡裢里,左边装上太阳,右边装上月亮。柴王爷也施用法术,聚来五岳明山,装在了车上。两人微微一笑,推车赶驴上桥。刚一上桥,眼瞅着大桥摇摇欲坠,鲁班急忙跳到桥底,举起右手托住桥身,保住了大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桥的两侧是图案多样的雕刻,正如课本里说的一样:有的刻着两条相互缠绕的龙,嘴里吐出美丽的水花;有的刻着两条飞龙,前爪相互抵着,各自回首遥望;还有的刻着双龙戏珠……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亲眼目睹更让我有一种奇妙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月未的洨河已结冰长达一个月之久,我鼓足勇气踏上冰面,一开始跟小企鹅似的小心翼翼行走,胆子慢慢大了,奔跑甚至“滑起冰来”,激动地发个朋友圈,圈内一东北朋友称这种冰上活动为“打出溜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赵州桥景区出来,我们还去旁边的桥梁博物馆转了一圈。博物馆向我们介绍了中国多条闻名中外的桥梁,如:北京的卢沟桥、浙江的钱塘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等等。其实,在深圳的西部,有一座永兴桥,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同样是石拱桥,远观是否和赵州桥有几分相似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赵县,回到南焦火车站已是3:00。匆匆用餐过后,来到河北省正定县著名景区——隆兴寺。隆兴寺,又名大佛寺,4A景区,票价50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哲说正定隆兴寺是很有人文价值的地方,里面有很多绝妙的文物,值得一去。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提前做功课,这次参观只能算走马观花,谈谈我印象较深的几处:

中国现存古代建筑极品麽尼殿。重檐歇山顶大殿加四座歇山顶抱厦让四面形成“十”字形,梁思成赞其为现存古代建筑中“艺臻极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最高的铜铸大佛“千手观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绕过摩尼殿,抬头看到的风景:干秃的树枝配上中国古建筑,唯美复古感有木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隆兴寺历史悠久,院里的树也有百年历史了。古木树杆用水泥固定着,每年依旧开花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下的唯美中国风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有一排动物的屋檐让我有种熟悉感,翻看手机相册,原来西安大雁塔下面的古建筑屋檐也是这样,同样下端挂有铃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寺院纪念品商店门口有邮箱,以邮寄名信片的方式分享当时的旅游心得,对我甚至是收信的挚友来说,相信都是一份珍贵的情感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点离开隆兴寺,6点返回市中心,吃饱喝足,与王哲拥抱告别,9点返回酒店休息,结束河北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