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然一得】搭石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首非常优美的诗歌,同学们想听吗?     

导入类型:诗歌导入

师配乐朗诵。“绿也无愁,红也无怨,无愁无怨的农家院,不是不知愁苦,是愁苦都能咽!甜的是一树雪梨,辣的是紫皮大蒜,苦的是一畦莴苣,一架葡萄酿着酸……人生滋味万千般,农家品尝个最全!”

教师口述:这是刘章所写的诗歌《绿也无愁》,作者通过他的诗歌为土地、为山民纵情歌唱。今天,老师带大家一起去刘章的家乡,去看看给作家刘章留下深刻印象的《搭石》。(板书课题:5 搭石。 读课题。)

展示图片:搭石

二、介绍作者

刘章,著名诗人,一级作家,汉族,原名刘玺,字尔玉,笔名东旭,别号雾灵山人、燕山痴子等。已出版《刘章诗选》、《刘章乡情诗》、《刘章散文选》、《北山恋》等诗文集27部。在1999年中国作协《诗刊》社举办的“新中国成立50年来,你最喜爱的50位诗人”评选中,读者投票郭小川、刘章双双获此殊荣,承德人为之自豪,成为承德诗坛的骄傲。

出示照片:

三、初读感知

1.看课后第一题。

出示:本文共600余字,我阅读时间约    分钟。了解了哪些内容?

2.学生初读。要求:计时默读,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了解大意。

3.检查初读情况

(1)确认阅读用时。请阅读速度快的学生分享经验。

要求:注意力集中,遇到不懂的不要停下来,不回读。

(2)交流阅读后,了解了哪些内容?

(3)认读生字

练 读词语,读生字,再组词。

①出示带生字的新词,让学生认读。

汛期 访友  拖鞋挽裤 间隔  懒惰 平稳 平衡  协调 人影绰绰  伏下身 谴责

(重点指导生字“汛、挽”为前鼻音音,“衡”为后鼻音;“绰”为翘舌音

②你认为哪些词语易读错或难读,再反复读。

(2)学习多音字:背(bēi  bèi  )

练 ①读句子,找发现。

假如遇上老人来走搭石,年轻人重要俯下身子背(bēi)老师过去,人民把这看成理所当然的事。

②读一读:我穿上背心(bèi ),背(bēi )上箩筐,出发了。

提示:(bèi )指身体的一部分;(bēi )指动作。

学习多音字: 处

练 ①读句子,找发现。

如果别处都是有搭石,唯独这一处没有,人们会谴责这里的人懒惰。

②读一读:两位同学晚自习在宿舍抽烟,被发现后,学校进行了严肃处(chù)理,不仅公开批评,还给了一个警告的处(chǔ)分。

学习多音字:间

练 ①注音

间(  )隔      中间(  )

提示:间:“中间(如:彼此之间)”或“一定的空间或时间里(如;人间)”时读“jiān”,表示“空隙(如:当间)”或“隔开,不连接(黑白相间)”时读“jiàn”。

②读一读:我发现两面墙的中间(jiān),有一只黑白相间(jiàn)的小猫。

练 ①选字填空

汛  讯  迅

(  )速    讯(  )  (  )期   

提示:根据偏旁来确地字的使用范围。

(3)理解词语

练 根据意思写词语

形容人影多,姿态美。(  )

从道理上说应当这样。(  )

清清的水波在荡漾。(  )

配合得适当,很有秩序。(  )

(4)指名读课文,检查朗读情况,看字音是否正确,句子是否通顺。

4.再读课文,理清顺序。

读一读课题,你有什么问题想问吗?生纷纷提问。

(1)什么是搭石?(搭石是什么样的?)

(2)搭石是做什么用的?(搭石的用途)

(3)在什么地方搭石?

(4)谁搭石?怎样搭石?

师:有这么多问题,我看出来了,咱们班的同学都是些爱提问题的小问号,很聪明,很了不起,不知道这种聪明劲在解决问题方面是不是也这么突出?让我们快速默读课文,找到答案。(不断强化快速阅读的概念,并理清课文内容)

      (2)梳理课文思路

练 填空: 课文围绕搭石写        、        、          、      四个方面的内容。(话搭石、摆搭石、走搭石、赞搭石)

四、学习“会写字”

衡  隔  鞋  汛  懒 稳 惰  协  挽 访

1.学生字

认读含有会写字的词语,读会写字,观察笔顺,掌握结构、音序、部首,组词,造句。

2.指导书写

(1)观察生字书写特点,交流。

(“ 汛、隔、鞋、惰、协、挽、稳”左右结构,左窄右宽。 “懒、衡”左中右结构。)

(2)老师范写,重点指导左右结构的字“隔、惰、协”和左中右结构的字“衡”,学生练写。

隔:右边部分下面只有一横。

衡:笔画多、要写紧凑,中间的鱼字要窄、下边没单独横,大字一捺变为点。

惰:左字要扁宽、横短撇要长,工字下横要长,下边月字要窄。

协:十字横短竖要长,力字横折钩的折下边要向左拉,左右各一点、写法不同。

练 学生练写,教师巡视指导。 投影展示书写正确、美观的字词,相互借鉴。和课本对照,及时改正。

五、分类积累,练习表达

1.自由读课文,画出文中有新鲜感的句子,并积累:每当上工、下工,一行人走搭石的时候,动作是那么协(xié)调有序!前面的抬起脚来,后面的紧跟上去,嗒嗒的声音,像轻快的音乐;清波漾漾,人影绰(chuò)绰,给人画一般的美感。

2.练习运用:

(1)理解“人影绰绰”一词 的意思,积累“ABCC”式的词语。

(2)练习用比喻的修辞方法,描写景物,突出景物的特点。

【设计意图:让学生画出有新鲜感的句子,让学生初步了解什么样的句子才有新鲜感,鼓励学生理解这些句子并学习运用,同时也重视了单元语文要素的达成。】

六、课堂小结

本节课我们通过快速默读课文,掌握了字音,学习了本课生字,理解了词语含义,并掌握了识字、理解词语的方法,让我们对搭石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七、当堂检测

    (建议使用荣德基课件中的“当堂检测”做训练。)

八、课后作业

(请课后完成《典中点》本课的“基础练习”板块

第二课时

一、课前导入

复习字词,格言导入,确立学习交流话题

1.复习生字词,纠正读音。

2.师谈话,推荐格言—“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学生说说对格言的理解。

3.确立学习话题“寻找一片美的风景”,(板书课题:搭石)

【设计意图:运用提出核心问题的方法来导入本课,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使学生明确了本课时的学习任务。】

二、走进文本,初识搭石,激发寻美情感

1.打开书本,去仔细地寻找一下,作者所说的那道风景究竟是什么?如果找到了你就把它用波浪线画下来。注意,读课文时字字读响亮,句句读通顺。

2.交流反馈

①作者所说的那道风景究竟是什么?

②复习旧知“什么是搭石?”根据书中描写搭石的句子,说说自己的理解。课件出示“搭石图”,加深理解。

③你走过搭石吗?如果你在上面走会出现怎样的情景?

3.聚焦中心句:对,这就是有趣的搭石,它——“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诵读。

4.紧扣“风景”,谈话激疑:

是的,小小的搭石,其实就是为方便小溪两岸人们的行走,而放在小溪中的几块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石头。(板书“小小搭石寻常景”)可是,读到这里,老师心中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生活中,能被称之为风景的,大多是非常有名的景物,如杭州西湖,黄山奇石。可这么几块平平常常的石头,怎么能说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呢?其原因究竟何在?让我们再度走进课文,去细细寻找,精心品味吧!

三、品读文本,鉴赏搭石图,感受风景这边独好

1.谈话,传递读文方法:(边读边想象画面)

静静地默读课文,找出写走搭石的句子,想象画面。

2.反馈:通过读文,你仿佛看到了哪些精美的画面?

①预设画面:上了年纪的人调整搭石,直到满意才离去。

走搭石的人们不抢路,动作协调有序。

两人面对面走搭石过河时,会互相谦让。(随机板书:细细摆放为他人)

年轻人背年长的老人过搭石。

 ……

②点评:同学们真会读书。透过语言文字,能想象出这么多画面。就让我们来细细鉴赏这一块块搭石,感受这字里行间中所描述的最美的、最让我们感动的风景。

3.精读课文,品词品句:

(1)鉴赏画面一:“众人走搭石,协调有序声影美。”

①你自由读读第三自然段,说说美在哪里,你从哪些字词中感受到?

②从哪些字词中感受到搭石上的美?从哪些地方看出来他们的动作非常协调有序?(理解:“紧走搭石慢过桥”“清波漾漾、人影绰绰”等词)重点体会乡亲们是怎么走的。

③能通过朗读把这和谐的画面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吗?先自己试试。

指名读,随机点评,板书:协调有序走搭石

④序朗读,感受语言的诗意美。

老师把它变成一首小诗,看多美,让我们一起来读读。

每当上工、下工,

一行人走搭石的时候,

动作是那么协调有序!

前面的抬起脚来,

后面的紧跟上去,

踏踏的声音,

像轻快的音乐;

轻波漾漾,

人影绰绰,

给人画一般的美感。

啊!听着同学们的朗读,我感觉这好像是一个清早,晨雾还没有散去,人们便早早地出工了,走在这搭石上,没有人说话,只有这清波漾漾,人影绰绰;(导读中心句:不由得让我们想起:“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也许这是一个黄昏,夕阳洒下了它最后一缕光辉,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回来了,一路欢歌笑语,身体是疲惫的,脚步却是轻快的“踏踏”,在这一块块搭石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乡民们配合默契的身影,也看到了他们辛勤的劳作和对生活的热爱。(导读中心句:不禁让我们赞叹到——“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

(2)鉴赏画面二:“两人走搭石,谦让敬老传递美”。

①谈话导入:当然,走搭石时,也有“撞车”的时候,请你读读下面这一段,把你最受感动的地方找出来。(有感情地读,体会对这个地方的感受和理解。)

②交流:说说自己的感动之处,再读好它。(多媒体课件展示)

如果有两个人面对面同时走到溪边,总会在第一块搭石前止步,招手示意,让对方先走,等对方过了河,俩人再说上几句家常话,才相背而行。

假如遇上老人来走搭石,年轻人总要伏下身子背老人过去,人们把这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

③品味:什么叫“理所当然”?“人们都把哪些事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

④小结,指导朗读:

是的,一块块普通的搭石,演绎着山里人特有的的淳朴、善良、谦让和敬老,也深深地敲击着我们的心灵!来,让我们把心中的这份感动,通过朗读告诉大家吧。

引读:经常到山里的人,大概都见过这样的情景:

如果——();假如——()。

4.拓展,补充画面,提炼情感。

假如——还有哪些假如呢?走搭石的时候,还会有哪些感动我们的画面吗?请你把心中想象到的情景写下来。(出示作业纸,轻声播放歌曲《让世界充满爱》

小小的搭石,演绎着人间的真情,我能试着写一写:

假如(遇上老人来走搭石,年轻人就要伏下身子背老人过去,人们把这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

假如(碰上赶集的日子……人们把这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

假如(遇到了下雪天……人们把这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

假如(遇到孩子上学……人们把这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

假如(……)

5.小结,回扣中心句:(随机板书:谦让敬老见真情)

是啊,正是这一幕幕熟悉而感人的画面,传递着乡民们互相谦让、互相帮助的美好情感,也让——(齐读:“这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

阅读方法解密

1.课文通过描绘摆搭石、走搭石等几个生活中的平凡场景,赞美了乡亲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心为他人着想的美好品质。我们在阅读时学习用默读的方式提高我们的阅读效率。

方法指导:默读是一种重要的读书方法。默读时不仅要做到不出声,不指读,还要做到既用眼又用脑,这样更容易集中注意力,便于思考,提高阅读效率。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是需要训练的。

具体方法:(1)养成默读的习惯,有意识地计时训练,提高速度;

(2)扩大视读野,提高整体认读的能力;

(3)减少回读、准确扫视,提高读速;

(4)学会跳读、预读、猜读,并每天用于课外广泛阅读练习;

(5)边读边思考,画出关键词句提高默读效果。

五、学习写作方法

1.谈话:作者善于从平凡的事物中发现美,摆搭石的时候精心摆放,走搭石时充满诗情画意,两个人同时过溪招手礼让,背老人过溪理所当然。这些小事透露的是人情美和心灵美。我们要善于观察、留心生活,发现写作素材;描写事物的时候,或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描述,或者用质朴的语言描述。

2.想一想身边哪些人或事物虽然平凡,透过一些小事或小的细节却让你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美,练习写一写。

示例:                     

解放军叔叔

  那一位解放军叔叔的所作所为,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一年寒假,妈妈带我去沈阳。那时沈阳漫天飞雪,路上雪积了厚厚的一层,车缓慢地行驶着。天气冷得要命,呼出的气,好像一下子都冻成了小冰珠,笼罩在脸周围,冻得脸好像失去了知觉。在寒冷的汽车里,我看到了这样一幕:

  一位解放军叔叔一直站在窗前,旁边的人都让他坐到座位上,可他就是守着自己的“岗位”。我很是不理解,这可是长途汽车啊,也许叔叔真的是站军姿站惯了吧!过了一段时间,那位叔叔下车了,就在他离开窗口的那一刹那,一股寒风顺着我的衣领,钻进了我的全身,冷得我一哆嗦。我顺着寒风吹来的方向望过去,心头一震,啊,原来那扇窗户有一个鸡蛋大的洞,透过这个洞,寒风夹着雪花飞进来。原来叔叔一直站在那两个多小时是为我们挡风啊!我不由得想再多看一眼远去的解放军叔叔:他的后背上已是一片白,叔叔离我越来越远,这片白也越来越小,但却越来越耀眼。我清楚地看到车里的其他人也和我一样,眼含泪花,目送着那位不知名的解放军叔叔。

  我的脑海里再一次浮现出叔叔的形象:高鼻梁,大眼睛,站在那儿像白杨一样,那么直,不软弱,也不动摇。

【设计意图:在练笔的同时,进一步让学生学习作者抓住具体事例写出人物特点的方法。】

五、课堂小结

1.教师谈话:是的,美文《搭石》让我们感受了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感情,体会到人与人相互关爱,生命才更有意义,人生才更幸福。在我们生活中,美无处不在。美到处都有,只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世界将会变得更美好。

六、当堂检测(必做)

1.交流总结

较快速度默读课文的方法有哪些呢?总结一下吧。

2. 家乡有一句“紧走搭石慢过桥”的俗语。

这句话引用俗语,是告诉我们                                        。

    3.前面的抬起脚来,后面的紧跟上去,嗒嗒的声音,像轻快的音乐;清波漾漾,人影绰(chuò)绰,给人画一般的美感。(仿写比喻句)

这是比喻句,写出了                                            的美。我也会写比喻句: 秋天到了,_______        ___,像 __          ___。       

七、课后作业(选做)

1.推荐阅读《给予是快乐的》和《窃读记》,完成《点拨》1+x阅读攻略的练习。

2.请完成本课《典中点》“主题探究”“拓展提升”板块的习题。

内  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玲湘 一、配乐导入 作者刘章的家乡 他的家乡是个美丽的地方,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一条清澈见底,潺...
    王瑞莹阅读 1,319评论 0 0
  • 影子 教什么:1.认识“影、前”等十一个生字和宝盖、月字旁3个偏旁,会写“在、后”等4个字和斜钩一...
    牟芮冉阅读 972评论 0 0
  • 有两种解法,首先看我的错误解法#include int main() { int n; while(sca...
    故梦_三笙阅读 282评论 0 1
  • 他来了,他走了。 他来了,他走了。 他来了,他也走了。 我呀, 没什么可失去的了。 望穿这人海, 熬着日夜这碗药汤...
    生旦净末美阅读 208评论 1 2
  • 第一句 解釋永遠都是多餘,理解你的人不需要,不理解你的人沒必要。 第二句 通常願意留下來跟你爭吵的人,才是真正愛你...
    Yoshi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