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初探

背景

最近手热做了几个widget类型的App,放到商店里面。前几天的下载量每天都能40+,最高70多。可是最近下载量让人堪忧。所以我觉得应该来一套ASO优化方案。


销售量.png

ASO是什么

ASO,既App Store Optimization的简写,中文意思为应用商店优化,其对应用和游戏在应用商店中的搜索排名、下载量以及用户评价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要性

  • 75%的用户通过搜索功能获取APP
    2011年到2013年期间,用户更多是通过榜单的推荐去选择自己喜欢的APP,但到了2014年,榜单的影响力逐渐下滑,特别是在付费榜被玩坏之后。更多的用户通过搜索的方式来获取自己的目标APP;同时苹果也把搜索对排名的影响权重加大了,因此在App Store的推广中,搜索优化已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了。
  • 热词前三瓜分70%的流量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数据库显示,现阶段iPhone上App Store收录的热词有31万个之多,而iPad的则高达46万。每一个热词搜索结果排名的前三位就瓜分了这个热词流量的70%,可见做好ASO的重要性。

影响因素

  • 应用标题:目前,苹果后台允许标题部分最多可设置 255 个字节,每个汉字占3个字节。从搜索权重上来说,标题大于关键字域等任何一个地方。所以,如果能在标题里加入一些最核心的关键词,对提升覆盖量和关键词排名将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 关键字域:Keyword 部分允许添加的字符数是 100 个,1 个汉字相当于 1 个字符。这部分的权重仅次于应用标题,如果你拥有一套优秀的关键词方案,将可以覆盖更多的核心关键词,为应用带来更多的流量。

  • icon、截图、视频:虽然它们对于搜索优化没有作用,但是对于下载转化率(也就是咱们俗称的“吸量效果”)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毕竟,我们处在一个非常视觉化的社会之中。

  • 应用描述:应用描述和应用图标以及截图一样,对搜索优化没什么作用,但是它同样影响着用户的下载行为,而下载量是 ASO 的重要因素之一。

  • 下载量:虽然苹果一直在调整 App Store 的排名规则以及算法,但是仍不能否认,应用的下载激活量依然是 ASO 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不过需要注意,在通过下载量来进行 ASO 这条路上,真实的用户、有效的 ID 才是王道!

  • 用户评论:应用的好评数,除了能够促进用户下载转化之外,与同水平的竞品相比,好评度更优的 App 也趋于搜索排名更高。所以,有些开发者宁可违反苹果禁止刷评论的规定,冒着被降权或下架的风险也要刷一些评论。在这,要提醒一下各位,千万不要冒这个风险,不然后果很严重!

  • 活跃用户量:活跃用户量、活跃用户比例等对于搜索排名也是有影响的,而且苹果出于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也在不断加强 DAU 的权重。

  • 下载激活量:下载量会直接反应搜索排名,下载量越高,越靠前,不过苹果严查,后果很严重。

  • 社会化分享的数据:这条不用说,大家都明白,朋友分享是最直观的方式。

ASO优化规则

产品层面的优化主要是指优化关键词的权重(即关键词的排名)。就目前可优化的内容而言,主要包括 App Title/ Keywords/App Description /IAP item Name/Description 。
权重大小排序:
App Title > Keywords > APP Description > IAP item Name/Description
即 APP名称 > APP关键词 > APP描述 > 应用内购买名或描述。

App Title优化

  • App Title允许255个字节,大概90个字符。不过随着苹果审核愈趋严格的大环境下,单纯的热词堆砌是行不通的,在热词填充APP Title时需要保证语句的通畅以及无矛盾存在。
  • 不要浪费关键字。出现在title中的关键字,尽量不要出现在keywords。
  • app title最好采用主标题-副标题的形式,主标题是App名,副标题介绍app作用并提升核心关键词的权重。例如《今日头条-个性化阅读推荐平台,定制你的新闻资讯》。

Keywords优化

  • Keywords共有100字符,越靠前的关键词权重越大。
  • 没搜索排名,没热度的,并且分词没意义的,下一版删除。
  • 核心关键词,务必放在App Title的副标题里面。
  • 大量分析竞品的关键词,比对热度,建立属于自己APP的热词库。
  • 挑选10个竞品,按照热度降序,排名前5的竞品词都可以放在Keywords。

App Description优化

  • 描述性的字数控制在300-500,并保证核心关键词8-12的频次出现。
  • 描述中出现的关键词主要是对Keywords的补充,Keywords的权重和描述的权重是可以叠加的。

总结

那么其实说了这么多概念,其实着重点无非就是关键词。标题里设置关键词,描述里面关键词,评论里面关键词,keywords里面设置关键词。

  • Q:那么关键词要怎么获得呢?猜?团队的头脑风暴?
    A:NO,借助工具。
  • Q:有了工具,我们要从哪下手呢?
    A:从你的竞争对手下手。

下面分享几条看到的小经验

  • 分析和借鉴竞品的关键词。
  • 预判能力,对行业有着敏捷的观察能力。
  • 不要填写太热门的词,比如:qq、微信、支付宝....因为大家都加,你加了等于没加。还浪费关键词。
  • 随时更新你的关键字,如果一段时间以后发现该关键字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么马上替换掉。
  • 善于运用第三方工具。
  • 选词一定要和自己的app相关。无关的关键词,你设置了也没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总结了一些对ASO有帮助的工具,文章题目也说了:ASO初探。所以我还没有验证过这些网站的实用性,以及高效性。以后在后续的文章里面在逐步总结有用的工具吧。

其他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