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私企老板很难给老员工升工资

  1

又是一年接近尾声时,忙碌了一年的老员工都有两个愿望,一是年终奖多点,二是明年能加薪。但是,对很多的老员工来说,谈到钱都带点情绪,大多数原因是钱总是发得不到位,心带点委屈。

这种情况在私营企业特别凸显,这类企业没有完善的薪酬体系、福利管理制度,员工的工资都是老板一人说了算,标准就是老板一句话;大型企业因其薪酬体系设计完善,这方面问题相对较少。

C经理是B公司行政部经理,已经在公司连续工作六年了。近来通过朋友圈发一下唠叨(估计朋友圈屏蔽其老板),埋怨老板没有给老员工加薪,不但如此,每年入职新员工的薪酬很多都超过同职位老员工,甚至一位新人比其经理薪酬还多点,自己的工资已经被市场甩了几条街。

C经理阅读我关于职场的文章,希望我写一篇谈谈这方面内容的文章,我感觉有点棘手,因为自己不是人力资源专业的,也没有类似的管理经验,怕分析得不透彻;其次是怕挨骂,自己的朋友圈有很多老板,包括以前自己的老板。

但总觉得有必要将一些真相告诉一些老员工。

                  2

都说忠诚是重要的职业操守,老板喜欢忠诚的员工。忠诚一个重要的体现是在一家企业连续服务很多年,比如,碰到连续在同一家企业工作很多年的人,特别是超过十年、二十年,第一反应是为这个人的忠诚举起大拇指,佩服他对企业的忠诚、对老板的忠诚。老员工往往以为自己是忠诚的代表,但工作年限不完全代表忠诚,忠诚也不一定与提升工资挂钩。如果我们换位思考,或者能知道老板为什么不给老员工升工资。

首先,入职前,老员工开出的期望薪酬很多都是超过当时的工资水平,这可能是公开的秘密,入职时,老板开出的工资水平可以匹配员工期望,或是已超过市场同等职位水平。主要是老板也怕招人难,好的人才更难招,尽量匹配员工的期望薪酬。所以,老板惯势思维是从一开始就给予员工比较高的薪酬。

第二、工作一段时间后,重新定义薪酬的标准不同。老板是以老员工工作付出下限取值定义薪酬的,而老员工是按照工作付出峰值为薪酬依据的,举例来说,老员工以最忙碌的时段认为自己应该升高工资,比如加班、高强度的工作,老板却以员工在工作时间偷懒或闲着的时候匹配薪酬。

第三,老员工很难给业务发展、企业管理提供新的视角与眼界。新进入一家企业时,带来工作经验、人脉关系、管理新思维,老板往往觉得新鲜,价值较大;但当进入企业后,员工鞍前马后的勤快、无条件的加班,老板确实喜欢,但最致命的是,市场在变化,企业在发展,老员工已不能为老板提供眼界和视角了,自然,你的边际效用在降低。

当然,老板怕引起大规模员工加薪、老员工可代替性强也是影响的因素。

              3

如果到此结束,C经理看到这里总感觉有点意犹未尽,原因多少能分析点,但要告诉提升工资方法才是重点。

如果希望快速提升工资,最快的捷径就是跳槽。因为新企业往往对新员工给予较高的期望,愿意开出较高的薪酬。但跳槽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并且跳槽也有一定的风险,万一跳到一家比原来办公环境、福利更差的公司,即使工资多一点,综合起来也得不偿失。

所以,如果想提升工资,不断提升个人价值是最好的途径。如果个人能力岗位需求上升到不可替代的程度,老板对自己的信任度和依赖度大大提高,升职加薪指日可待。

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专业是胜任岗位的基础,是匹配高薪酬的必要条件。针对C经理的岗位,我建议要熟悉劳动法、组织行为学、人际关系学,熟练掌握培训、员工关系处理等技能技巧。

其次是重新找到新的背书。职场上,个人价值需要有一些靠谱的背景背书。学历教育、专业证书都是有效的背书手段,比如MBA、会计师证书、人力资源管理师证书都是较好的背书工具。

第三,把自己打造成复合型人才,有效解决公司的问题。老板的困恼是什么,需要怎样的人才帮他解决,如果有这方面的能力,往往能提升老板对员工的期望,比如,很多私企往往缺乏写作能力的人才,如果老员工恰好有这种能力,那么请不要错过。

另外,如果公司内部开展新的项目,需要增员时候,积极参与新项目,往往能有薪酬变动可能。新的项目往往是公司投入较大,期望很高,从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出发,提高薪酬的方式是行之有效的。

收入是工作的附属品,老员工要得到加薪的机会,做好工作才是重点,提升个人的价值、工作的价值,我想,耍流氓的老板还是比较少的,说不定老板会主动加薪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