拽不住的岁月,拽得住少女心

女儿忽然问我:妈妈,等弟弟上五年级的时候,你是不是就老了?我说没关系,我保养得当,坚持锻炼,保持身材,不会显得太老。她却仍然一脸的忧虑:可是你那时都已经四十三岁了,弟弟同学的妈妈们都很年轻,他会被人笑话的。于是又耐着心思告诉她:现在要二胎的妈妈很多,有的都四十多岁了,才生下宝宝,那人家岂不都无地自容了?放心吧,这不是影响弟弟成长的大问题。

她说:妈妈,我不想让你老。

放心吧,宝贝,妈妈永远三十三。

原来是孩子和同学聊天时,有个女生告诉她,女人到四十岁就成了豆腐渣了,身材脸蛋都走下坡路,而男人却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年龄最好,越来越有味道。这不应该是从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嘴里说出来的话,不得不承认现在的小孩早熟程度远远超过我们那个年代,网络、手机、电视、各种各样未经筛选的信息扑面而来,生命在不同的社会情境下成长,会在内心形成不同的内心模式,这些模式决定着感觉、情绪与行为。怪不得现在会经常发生攀比、群殴、早恋、甚至更荒诞的相约自杀事件。女儿现在的心智没有那么成熟,但是不可避免的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只希望在这不可免俗的世界里,能永远保持这份天真与快乐。

看着她逐渐从刚才伤感的心境中缓过来,继续看她手里拿的那本书。我真是有种说不出的羡慕。孩子的情绪体验就是简单,情绪在那的时候就当下感受着,情绪慢慢消失,孩子也随之欢笑活泼,似乎并没有受到情绪太大的影响。而大人,就像现在的我,情绪消失了,但情绪引发的观念苦恼却一直盘旋在大脑里,滞留在身体里,其实这个时候的烦恼已经不是情绪本身,而是观念的烦恼。

女儿的话确实给了我一记提醒,已经过了人生最美好的年纪,皮肤松弛,腰间堆肉,尤其是明显的法令纹,每次照相都恨不得用手将脸蛋两边以上的皮肤提起来。上星期去看牙医,他居然告诉我说前下牙的牙龈已经开始萎缩,需要用药物来控制。再想想身上的某部位也因为地球引力而慢慢萎缩,心都开始滴血了。

盛年不再来,岁月不待人,尤其首先不待女人。

怎么有种无处话凄凉的赶脚?

谁碰到过,和老公一起出门,对面不韵世事的女子管你叫阿姨,管你老公叫哥的尴尬?我擦,我只想说,哪只眼睛看着他像个哥啦?明明就是你叔么!长了一张娃娃脸怎么啦?那也不能差辈嘛?

郁闷归郁闷,回来之后还是要付诸实际行动来改善这种岁月的沟痕。做头发怎么显小怎么整,买衣服只要能将自己塞进去,哪怕紧的只能喘口气,也要看着好看。餐盘里剩的那点菜倒就倒了吧,不能再有宁愿占着肚子也不占着盘子的心态了。瑜伽,健身,塑身的,减肥的,该做的要坚持了;特别喜欢的东西,想买就买吧,因为,我发现当你得到一件非常想要的东西时,那种欢喜的程度远比这个东西本身所带来的价值高出很多。

作为女人,我们虽然不能像鸟儿,能知觉天空,也不如鱼儿,可以拥抱大海,甚至不能像青草树木那样感受着土地,但是我们却可以愉悦我们自己。

本来就因为岁月的磨砺,衰老的痕迹愈加明显,如果再不为自己投资,那对不住的只有自己。有个姑姑,总买从不打折的衣服,她说,她去年买的款式今年要么商场下架,要么还是以她当时买的价格继续售卖,从来不会是那种换个季节就五折处理的跑量的货。不论过去几年,再拿出来穿时,仍然没有过时感,件件经典,时尚感超满。特别喜欢这个姑姑的品味,女人是应该这样的,无法挡住皱纹,法令纹,鱼尾纹在我们脸上的停驻,但是我们最起码可以穿的看起来很年轻,很有女人味。

还认识一个朋友,和老公吵架之后,迅速反省自己:整天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怀,把那个一回家就躺在沙发上玩手机的男人伺候的舒舒服服。于是以生怕自己下一秒就反悔的速度迅速去商场扫回那件因为贵而一直舍不得买的裙子,然后穿在身上,扭着妖娆的屁股继续对孩子的关怀和老公的伺候,无法忍受的生活居然可以继续下去了。而且,她发现她从来没有后悔过。看来,一件新衣服对整个家庭的安定团结起着显著的功效。

女人要培养自恋的心态,自恋是一种对自我存在的美好满足,会慢慢扩展到对其他生命的态度和感受,一个体验不到自爱的人,是无法去爱别人的。活得自在,不拿自己跟跟别人比较:坚持自己又乐于欣赏别人。

要想让人觉得年轻,最忌讳的是唠叨,有再多的烦恼都可以先把嘴巴闭上,然后尽量寻找让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化解,因为,唠叨是世界上最招人烦、最不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思考,爱说话的人不怎么爱思考,爱思考的人一般说话都比较少。不那么爱思考的人靠说话才能生想法,爱思考的人内心有了想法才说话。

抵挡不住不饶人的岁月,但是可以拥有一颗不畏衰老的少女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娜是这个世间唯一的天使,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诞生的,连安娜自己也不知道,但唯一知道的是安娜是世间唯一的神。确实,安...
    不懂wz阅读 182评论 0 0
  • 1,当我假宽恕的时候我…… 2,我常常假宽恕的是…… 3,这样的表情,或这样的你在什么时候对谁有过。 当我假宽恕的...
    兮兮AX阅读 184评论 0 0
  • 冬天已经来到了,整个世界顿时变得冷嗖嗖。,北风吼叫,带着不断的冬雨,冬天的雨不同与其他的季节的雨,这雨更冷,...
    2020级1班阅读 357评论 3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