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二三事

我的母亲和我舅并不是一个姓,这不奇怪,我母亲兄弟姐妹八人,在那个年代,吃饭是个问题。于是,母亲和三姨由我姨姥姥收养,她也便不随我外公的姓了。

母亲很聪明,在没有嫁到我家之前,学了一门缝纫手艺,不过只学了几天,便因为嫁到我家半途而废了。即便如此,她也会使用缝纫机,缝缝补补更不在话下,我小时候的衣服,都是她自己做的。

从我记事开始,母亲就有一台缝纫机,我记得是熊猫牌的,这是她的珍爱之物。有一次,她和我父亲吵架,缝纫机被父亲一怒砸坏,机身虽还完好,但木板都坏掉了。后来,找人修理好,她也不怎么使用了,那时家里的经济条件稍好一些,加上我也大了,穿着自家做的衣服土气,缝纫机的咔嚓咔嚓声便淡出了我的童年记忆。

母亲的婚姻算不得幸福,我父亲喜欢抽烟、喝酒,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要借酒浇愁,加上他们两个性格都不好,喝醉酒吵架是家常便饭。我小时候就是在这种家庭氛围中长大的。

当然,若说家庭氛围一向如此,那是夸大,只是隔段时间就爱吵架。这吵架,在我们村庄上,都出了名声。小时候的家庭暴力对我影响不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我想和我是家中的独子有关,他们都疼爱我,他们即便吵架,也不牵涉我,父亲的性格这么暴躁,但在我的记忆中,对我从来没有打骂过。

农村人是害不得病的,生一场大病,家底就被掏空。有一段时间,家里的日子过得苦,养了多年的老牛被迫卖掉。那时节,祖母住院开刀,花光了家中积蓄,偏偏祸不单行,母亲也病了。人的记忆真是奇怪,我记得卖牛的那天,牛哭了,但却记不得卖牛筹钱是要给我祖母看病,还是给我母亲看病。

母亲的病是腰椎间盘突出,她躺在床上疼得掉泪。母亲哭泣不单是因为病痛,还因为他的儿子将要失学。那时候我结束了义务教育,将要去县城读高中,学费是一个问题,尤其在家底已经尽了的时候。后来,我是后来才知道的,那时母亲跟我父亲商量,说是她的病不看了,要把钱攒足供我上学。父亲没有同意,即便孩子不上学,也要看病。天无绝人之路,我也没有失学,母亲的病也住院看好了。日子,就这么挺过来了。

因为生活不宽裕,我和妻子都要上班,现在我的孩子也由母亲照看,老太太很喜欢她的孙子,和大多数祖母一样,甚至是娇宠。有时,我看不下去,便吵我的母亲,我真是太过分了。

母亲年龄大了,我偶尔会问她,看孩子累不累,她说不觉得累,甚至是一种享受。母亲常挂嘴边的话,是没有比看孩子更见成绩的,庄稼地中的农活,一年又一年,能有什么成绩,只有看到孙子一天天长大,才是成就。还说,过日子嘛,就是过得人啊。

母亲一辈子节俭持家,有一次她感冒发烧,我带她到医院看病,花费了七八百元,老太太回家心疼了好几天。我极少有的带她到饭店吃点好的,或者偶尔家里买一些稍贵点儿的菜,她都要跟我说,你看你呀,这些钱得能买多少鸡蛋啊,母亲衡量饭菜钱爱转化为鸡蛋,因为鸡蛋便宜,鸡蛋成了她心中的货币。

我长大后便不觉得母亲聪明了,她连手机都不会使用,多次教她,目前也只会接个电话,打电话都费力。她年龄大了,眼也花了,对这些新鲜的科技丝毫没有兴趣。但老太太偶尔能说出让我也要向她学习的语言。比如,有一次她说一位说话不靠谱、爱吹牛的亲戚,她说,“他如果说他袖子里有胳膊肘子,你都得去摸摸”。哎呀,老太太的语言修辞,真是绝了。

在我小时候,母亲教给我很多儿歌,当然,都是一些村俗歌谣,现在我几乎都忘记了,值得欣慰的是,我儿子已经会了好多首,真是后继有人。

马上到母亲节了,这虽然是西方的节日,但却值得每个中国人过一过。然而,我情感内敛,几乎从不在母亲面前表达我爱你、你辛苦了之类的,也没有买过什么礼物。今晚想到一些事情,便记录了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父亲姊妹六个,是老大,我的母亲姊妹六个,也是老大,父母都四十年代生人。 母亲只上过两年学,边割...
    f504d92cceb4阅读 335评论 0 1
  • 五一假期,回家看望母亲。不知从何时起,和母亲有个不成文的约定,——每次回家抽时间去看望姥爷。当然,这次也不例...
    惜木林子栗林阅读 537评论 1 0
  • (这篇文章写于2014.5.11母亲节,除了在题目中用到“母亲”这个词之外,其他处我会用“妈”字代替,倍感亲切!)...
    周煦Sam阅读 882评论 0 9
  • 做一个令人尊重的人,跟老不老没有关系 行为比语言,更能表明心意 不怕疼,不要脸,不怕死,就没有你拿不下的东西
    guoguoguoguoguo阅读 98评论 0 0
  • “央视批小鲜肉小花”的标题在今天登上了各大网站的首页,憋了很久了,今天就一谈为快。阅历不足,缺乏条理性,还请各位读...
    地自偏阅读 1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