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饭局读心术

吃饭对于中国人来说一直是件大事。我们总能根据吃饭,透过现象看到本质。

一场场饭局,如同一次次读心术,每个人都被暴露在外。

你是什么样的人,吃一次饭就知道了。

中国人动不动就爱说“吃了没有”,“吃” 不仅是一个动作,更是一种文化和社交。汉语里的 “饭局”  一词,即可看出其内在玄妙。

“饭局” 一词起源于宋代,算来也有1千多年的历史了。古人把“饭”与“局”连成一体,不是没有道理的。“局”是下棋术语,引申出“情势、处境”的意思,后来再引申出 “赌博、聚会、圈套”的意思。

因而,中国式饭局不在于饭,而在于局。

鉴古观今,格局乃大,一场饭局会影响一个人的前途;会影响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走向;甚至会决定一个人的生死……

中国式饭局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得到发扬光大。那时贵族们喜欢“豢养”一些门客,这些贵族家庭往往都是钟鸣鼎食之家。贵族公子哥们以请人吃饭为荣,把饭局搞得大一点,可以炫耀自己的地位;而被请客的人也因为得到了贵族的宴请而感觉脸上特别有光彩,这就是 “面子” 和 “排场” 。

可见,吃什么饭不重要,怎么吃,和谁一起吃,更重要。

一场优秀的饭局和一场失败的饭局往往天壤之别。优秀的饭局,往往见修养,见文化,见心胸。

在此,我将根据以往我参加的一些饭局,总结一些我对 “饭局文化” 不成熟的小思考。

1. 事先询问对方意见

我曾参加过一个太太间的饭局。由太太A张罗组局,邀请了我与太太B。微信寒暄一番后,发出请我吃饭的邀约,然后发来了时间及地点。

至此,如果要给Ta的为人处事能力打分的话,我将打70分。水平在及格或勉强良好,无出众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更好的做法,是事先询问被邀请人的意见。要知道这不仅是几个问句,更体现了招待者的贴心与得体。

例如:问其有什么中意的菜系,是否对一些食物有禁忌,以及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吗?

如对方加以客气,或无特别要求,再抛出自己的方案,比如问道:“ 那我们吃什么什么菜可以吗?你介意吗?我定了哪里哪里,你觉得OK吗?”

注意:我不是让你抛弃自己的意见,一味去迁就他人,而是注意顺序。

因为这种优先他人的习惯,是社交中很重要的一环。这种事先询问的素质和礼仪,会让人感受到你是一个喜欢为他人着想的人。

2.为寒暄加分

去年底,我与之前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见面。一位姐妹还特意准备了小伴手礼,是护手霜和唇膏。当时感到特别感动和愉悦。

伴手礼这个东西用得好的话绝对是给自己加分的,更能够巩固友谊以及升温。

我通常也有这样的习惯。针对长久不见的朋友,会适当准备一些伴手礼。伴手礼不需要昂贵,重在心意。她可以是一个特产,一个小工艺品,甚至可以是一封卡片。

因为,用过心的,才是最珍贵的。

另外,适当的寒暄语言也很重要。要落落大方,充满热情;又不可过分油腻,显得虚伪。

3. 控场能力

控场能力对于请客的招待方来说特别重要。

如果你邀请了多位来宾,其中一些互不相识,那么你就需要适当暖场,让彼此能够有个初步的了解。你作为中间人,需要向大家介绍每一位来宾。

另外,如果来宾中有特别侃侃而谈的,只顾自己输出的人,你就需要注意照顾到另外几位宾客的感受了。

你需要扮演一个主持人的角色,把话语权转给另外几个来宾的身上,让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

因为这并不是一场独角戏,每一个人都需要被照顾到。不顾此失彼,不让场面失衡,是招待方潜在的责任。

一场温暖而有教养的饭局,应当是全面开花,而非独自美丽。

4. 不垄断聊天内容

一场和谐的饭局不应当垄断聊天内容,一味的谈自己感兴趣的话题。

聪明的人会在适当的输出后转移话题,将舞台给交给别人。

尤其是在身份,职业有诸多不同的饭局里。比如,你是商务人士,可对方是家庭主妇;你是未婚学生,可对方是已婚母亲。这样的聊天一定要注意内容上的平衡。

商务人士可以适当的输出一些与自己有关的言论,但要照顾到对方家庭主妇的角色可能对这一话题并不熟悉,所以要控制自己交谈的节奏。

同样的,已婚母亲当然可以谈论自己的孩子、先生以及家庭,但要照顾到未婚的朋友可能并不是特别感兴趣这一话题,具体的还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察言观色进行判断。

总之就是,要跳脱出自己的思维,去换位思考,而不是只图自己表达的爽快。

5.管理好自己的孩子

我们发现,做父母的常常对孩子的用餐礼仪提出一些要求和禁忌。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外面被夸赞。有的孩子甚至因为餐桌上表现杰出,从小就被人喜欢,被长辈欣赏。

要知道孩子成绩好,是隐性的,在陌生的场合,你不说,没人会知道。

但好教养却是显性的,在饭局上就能显现。

什么是教养?

——教养是礼貌,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处处为别人着想。

举个例子,很多孩子去他人家做客,吃完饭,有些孩子抬起屁股就走了,你的孩子却能帮着收碗盘,在座的人会不会想这孩子真不错,不知道是哪家家庭教出来的。

再比如:在餐厅吃饭,别的孩子吃完了拔腿就走,只有你家孩子把椅子归位。别人看在眼里,是不是会特别有感觉?

接着大家走到外面,你的孩子会知道让长辈先行,但是到了门口他赶快跑向前帮着拉门,恭敬的让大家先行甚至知道扶老人,老人上车的时候知道帮着拉车门,在伸手到车头的上面以防让老人的头撞到。这些举动,看在外人的眼里,会有什么感觉?

众宾客就算不明说,私底下的人可能也会问,这是谁家的孩子,这么懂事,做父母的脸上也有光。

你的孩子懂事,就是你孩子出的教养。

而在饭局中管理好你的孩子,则是你的教养。

6. 建立资产型人缘

人是社交的动物。要杜绝劳动型人缘,建立资产型人缘。

什么是劳动型人缘呢?

——就是靠施恩和刻意经营才能维持的,这种人永远是被动的。

什么是资产型人缘呢?

——就是别人不想放弃你,想维系和你的这段关系,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这种资产,可以是财富、权力、资源、名气、美貌,也可以是人品、才华、品味、个性、人格魅力、有趣程度……

把自己营造成拥有上述资产的人,真正的底蕴和气场强大了,你身边的就容易是资产型人缘。

饭局虽小,却积攒着的人缘。你的人缘,就是你的积分;而你的积分,就是你平日社交细节的总和。

饭桌见人品,吃相显教养。

饭局如考场,得失唇齿间。

你经历过的人生,你的教养,你的脾气秉性,在你对菜的选择,你对喝酒的态度,你吃饭的姿势,你说话的方式,甚至是你孩子在餐桌上表现出来的教养,都暴露出你的格局。

一场饭局,你既看透了别人,别人也看透了你。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无惧任何读心术,能够在社交情境中多为他人着想,做一个优雅得体,温润如玉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