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

一、痘痘成因

1、湿热体质的人,基本逃不脱痘痘的噩运。 不少重度的痘痘患者,体内有“湿”。有“湿”,皮肤就不能和外界通气,排泄能力下降,垃圾集中在患处,堆积到一定程度,就变成痘痘了。

2、水土不服、睡眠不足、便秘、换季干燥、坏习惯(用手摸肌肤)、饮食刺激(常吃辛辣食物)、内分泌生理期、药物(吃过油毒素或激素药物)、紧张压力、角质厚重、化妆品、化学刺激(肥皂、洗发水等残留)、遗传、过敏、烟酒、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紫外线。

3、额头痘--肝脏 心脏;鼻翼痘 鼻头痘--生殖系统 胃;唇周痘--肠;印堂痘--心脏;发迹痘--毛孔;左脸颊痘--肝脏 血液循环;右脸颊痘--肺;腮边颊痘--淋巴循环;下巴长痘--内分泌失调;胸口 人中部位--泌尿与生殖系统;太阳穴--胆

二、预防痘痘。

㈠10个预防痘痘的日常习惯:

1.别情不自禁用手摸脸。这往往造成细菌在脸上肌肤滋生,从而产生青春痘。头发的不洁有时也容易刺激脸部肌肤,长出恼人的痘痘。

2.被子、床单、枕头、洗脸毛巾等要时常保持清洁。阳光的曝晒是最好的消毒,紫外线具有杀死细菌的效果。

3.喜欢吃甜食而不能自制是造成长青春痘的重要因素。糖分多的蛋糕及碳水化合物多的点心最容易造成青春痘。另外,花生等果仁类也应尽量少吃。爱美的少男少女们最好对这些食物敬而远之。    

4.适度运动可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及肌肤都有良好效果,每天3分钟的体操,是保持美丽肌肤的绝对秘诀哦!

5.快餐、零食等垃圾食品,容易造成便秘;爱吃宵夜不仅对胃不好,而且会造成便秘,会引来痘痘。

6.多吃一些天然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食品,植物纤维的蔬菜水果以及酸奶;多吃蔬菜,因为吃红萝卜、菠菜、青椒、椰菜花等可以增强对细菌的抵抗力,当然均衡的饮食也很重要。

7.精神上的压力会造成皮脂分泌旺盛,也是青春痘的成因,心情愉快会让痘痘远离。      8.无论多忙,最晚在11点就请上床睡觉吧。肌肤的新陈代谢通常由晚上11点到半夜两点时进行,把你的生理时钟调对时间,才不会拥痘自怜。

9.洗脸是美丽肌肤的第一步,但一天早晚两次或是流汗、弄脏时再洗就够了。如果过度清洗,会将皮肤上的保护油脂完全洗去,造成皮肤太过干燥,对于肌肤有很大的伤害,或许会感染细菌,不可不注意。

10.使用具有防止紫外线的UV防晒粉底,并且记得睡前务必彻底卸妆,否则油脂会塞住毛孔,长出青春痘,第二天早上也不可只用水匆忙洗洗脸就算了,当然还可以适度地去角质,替肌肤按摩按摩!

㈡科学饮食有助皮肤抗击痘痘

皮肤是人体的一个器官也是健康晴雨表。如果皮肤出现异常,表明身体代谢出了问题,需要调整。而小痘痘的出现,医学上称为暗疮,主要是由于流通于全身的激素刺激了皮肤表面的皮脂腺,进而分泌出过多的油脂,吸引许多细菌快速繁殖,导致皮肤产生化脓反应,形成暗疮。要中和过盛的激素就必须调节饮食状况。因而,保持科学饮食,才是保障肌肤健康、消除痘痘的关键。那现在就从饮食做起吧,其实很简单:三多两忌。      

一多:多吃含锌含钙食物。锌可增加抵抗力,加速蛋白质合成及细胞再生,并促进伤口愈合,而钙能安抚神经。含锌丰富的食品很多,如玉米、扁豆、黄豆、萝卜、蘑菇、坚果、肝脏、扇贝等。牛奶则是补钙的首选。     

二多:多吃维生素含量多的食品。特别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B2、B6、C、E。因为维生素A对肌肤有再生作用。而与锌协作时不仅能抑制上皮细胞增生和毛囊过度角质化、还可调节汗腺分泌,减少酸性代谢物对皮肤的侵蚀。维生素C能有效地修复被暗疮损伤的组织。维生素B2及B6则可参与精代谢蛋白质和促进脂肪代谢,加速细胞生物氧化,平复暗疮。作为美容大使的维生素E的养颜作用更是不用说了。    含维生素A的食品大致有菠菜、生菜、杏子、芒果、动物肝脏、鱼肝油、鱼卵;豆油、坚果和菌藻类如木耳、猴头菇则含丰富的维生素E;而含维生素B2、B6的食物,多集中在绿叶蔬菜、鱼类中。     

三多:多吃粗纤维食品。可促进肠胃蠕动加快代谢,使多余的油脂尽早排出体外。此类食品有全麦面包、粗粮、大豆、笋等。      

一忌:忌肥腻厚味。中医认为暗疮源于过食肥甘,所以应尽量少吃肥肉油煎等油腻食物及高精食品。     

二忌:忌辛辣温热。因为辛辣食物易刺激神经和血管,容易引起暗疮复发。同时含刺激性的咖啡、狗肉等也要避免食用。    有利于治暗疮食品     豆浆:直接饮用有助暗疮消退。     黄豆芽汤:将黄豆芽洗净加适量水先用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煮30分钟,连汤食用。     蒜汁:将大蒜压汁,倒入温水中洗脸,对暗疮有明显治疗效果。     柠檬汁:将柠檬榨汁倒入温水中洗脸,可减少皮脂分泌,清爽消炎。

三、痘痘应急

1、尴尬时刻:拍照当天醒来发现鼻头长了颗青春痘。

  应急秘方:如果痘痘已经变白有脓头,就热敷,然后轻轻用纸巾把痘痘挤破。如果脓还没有突出皮肤表面,可以涂上维生素E软膏,然后用遮瑕膏刷在痘痘处,涂上粉底,再以手指轻轻沾去多余粉底,最后,扑上和肤色完全相同的蜜粉,腮红打得厚一点。

2、尴尬时刻:刚做完皮肤保养,满脸竟然冒出了疹子。

应急秘方:用冷水或加上无任何添加剂的洁面乳清洁面部,把新产品从皮肤上抹掉,在还没有完全抹干水分时涂上薄薄的凡士林,用一些冰敷在脸上,便能迅速镇静皮肤。

三、痘痘治疗

㈠中医饮食法

1、【祛痘攻略】①鼻头:少吃冰冷的食物。②鼻翼两侧:不要过度的纵欲或禁欲。③印堂:避免烟、酒等刺激性食品。④左侧脸颊:不要让身体处于过度的闷热环境中。⑤右边脸颊:避免芋头、海鲜类易过敏食物。⑥侧面下颌骨:可用刮痧方法帮助身体排毒。⑦发髻边上:加强卸妆和清洁。

2、【祛痘饮食三多两忌】一:多吃含锌含钙食物。锌可加速蛋白质合成及细胞再生,并促进伤口愈合,而钙能安抚神经。二:多吃维生素含量多的食品。特别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B2、B6、C、E。三:多吃粗纤维食品。可促进肠胃蠕动加快代谢,使多余的油脂尽早排出体外。一忌:忌肥腻味。二忌:忌辛辣温热。

3、一个常用很取效的痘痘方子:  

用10克白芷粉加35克绿豆粉,5克薏米粉,加蜂蜜调成糊糊,然后做面膜。一个月往往见大效,对红的痘痘最有效。

㈡西医药物法

1、红霉素软膏:治脸上痘痘比较管用。

四、痘印治疗

1、痘印就是一团皮肤下的血瘀,用白芨粉泡一点点水,等水很黏稠了,把水扑到痘痘处,会大大加快恢复。

2、穿山甲、三七、丹参比例为1:1:1,打成粉,用白醋调成糊糊,抹在患处。对自己没信心的,每天加服三七粉3克,到药店买桂枝茯苓丸或者是血府逐瘀汤的中成药,加服。一个月会好。但是如果某某内脏的问题不解决,那还是没法子——比如你对胃寒持续视而不见。这些药可不是治疗胃寒或别的啥的。

3、①将天然芦荟捣碎或榨汁,洁面后敷脸上,20分钟后洗掉,痘痘变暗,消炎效果好;②新鲜土豆去皮切薄片,洁面后外敷,10~15分钟后取下,痘印会变淡;③马齿苋草(中药行可以买到)捣碎榨成汁涂在患部,或加蜂蜜调水当面膜用,敷20分钟以清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