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必读的10本心理学书籍

心理学是研究人类行为和心理过程的一门学科,心理学知识可以在知觉、认知、情绪、思维、人格、行为习惯、人际关系、社会关系等许多领域影响我们。


心理学大师马斯洛经典语录:“心若改变,你的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你的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你的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你的人生跟着改变。”


心理学是一门与幸福有关的科学,如果你不是心理学专业的人,其实不必学很深奥的心理学的知识,有的放矢地阅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能让你更加了解自己,了解他人,也能找到自身困惑的原因,再根据合理而科学的方法来调节自己,使自己更加幸福……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心理学相关的书单,希望能减少你的困惑,帮你概览心理学的全貌。


01 社会心理学—戴维·迈尔斯


这本书将基础研究与实践应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以富有逻辑性的组织结构引领学生了解人们是如何思索、影响他人并与他人建立联系的。是人们了解自身、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最佳的指导性书籍。


02 亲密关系—罗兰·米嘞


这本书是从科学,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朋友、伴侣这些亲密关系的问题,里面包含了几百篇的实验总结,含金量非常高,很扎实。


比起那种用自己过往恋爱经验来传道授业、开宗立派的,靠谱多了,更具有普适性。


不过缺点也就是比较偏理论性,所以可能你看的时候得花一点时间来理解,看完之后还要花一些精力和时间去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相处之道。


其实在积极心理学里有提到过,稳定的亲密关系会让人更能感到幸福。看完这本书也许不能让你「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但至少能让你能了解人和人之间,情侣之间的问题,用新的角度来看待对方,认识自己。


03 最好的告别—阿图·葛文德


对于中国人来说,「死」和「性」一样,都是闭口不谈的事情,爸妈一听到就说「呸呸,千万别说这种话」,还要用脚踩两下,除了医学专业,其他的老师也不见得会教。


于是大家「道理上」都知道,死亡是件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实际上经不起琢磨,你仔细一想发现脑袋里是一片空白,这个词语就像是一个象征,一个标志高高地挂在牌匾上,离我们远远的。


直到不幸突然降临的时候,可能会完全被击倒崩溃。虽然我们可能还年轻,但总会面对亲人朋友的离去,面对自己的病痛,衰老和死亡。所以「死亡教育」这一课,越早补上越好。


其中《最好的告别》就是非常优秀的一个作品。作者阿图·葛文德是白宫最年轻的健康顾问,哈佛医学院教授,是影响世界的医生。


他写过很多关于医生行业和医学的专著的,但是这本书里,他用故事的方式讲述我们该如何面对死亡。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我们可以不那么「肃穆」,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生活品质下降,被病痛折磨,不断地恐惧沮丧怀疑自己的时候,怎样能够有尊严的死去。通过这本书我们才知道「姑息治疗」,「舒缓疗法」这些方式。


知道怎么面对死亡,才更有勇气面对眼前的生活。


04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我们总是习惯于站在道德的至高点去评判他人,而事实上,道德更多是用来自律的,而不是强加给别人。


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的确伤人!言语上的职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阂、敌视。


05 进化心理学—戴维·巴斯


进化心理学认为,人类的心理(Mind)就是一整套信息处理的装置,这些装置是由自然选择而形成的,其目的是处理我们祖先在狩猎等生存过程中所遇到的适应问题。它是一种综合了生物学、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思想。


06 影响力—罗伯特·西奥迪尼


政治家运用影响力来赢得选举,商人运用影响力来兜售商品,推销员运用影响力诱惑你乖乖地把金钱捧上。即使你的朋友和家人,不知不觉之间,也会把影响力用到你的身上。但到底是为什么,当一个要求用不同的方式提出来时,你的反应就会从负面抵抗变成积极合作呢?


在这本书中,心理学家罗伯特·B·西奥迪尼博士为我们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极具说服力,而我们总是容易上当受骗。隐藏在冲动地顺从他人行为背后的6大心理秘笈,正是这一切的根源。那些劝说高手们,总是熟练地运用它们,让我们就范。


07 自私的基因—理查德·道金斯


道金斯在《自私的基因》中的突破性贡献在于,把根据自然选择的社会学说的这一重要部分,用简明通俗的形式,妙趣横生的语言介绍给大家,这是第一次。他惊世骇俗地在《自私的基因》中提出:我们生来是自私的。人类窥见了社会关系中基本的对称性和逻辑性,在我们有了更充分的理解之后,我们的政治见解当会重新获得活力,并对心理学的科学研究提供理论上的支柱。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必将对我们受苦受难的许多根源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


08 乌合之众—古斯塔夫·勒庞


《乌合之众:群体时代的大众心理》为群体心理学奠基之作,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群体的种种特点及其成因,深入透视了社会服从和过度服从、群众的反叛、大众文化、受别人支配的自我、群众运动、人的自我异化、官僚化过程以及无意识在社会行为中的作用。


《乌合之众:群体时代的大众心理》受到了弗洛伊德、罗斯福、戴高乐、丘吉尔、梁启超、梁启勋、周作人等人的赞誉和推崇,尽管语言辛辣、观点犀利,但我们依旧可以从中感受到天才般的洞见,从而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更好地理解历史和当今的社会现象和事件,助我们看透互联网转型时代的权力、消费和关系。


09 梦的解析—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梦的解析》是弗洛伊德的成名代表作, 被认为是本世纪最富创见的、最伟大的著 作之一,是了解精神分析学说和潜意识理 论的必读书,读者可以从中发现很多令人 兴奋的观察和大量与我们主题有关的饶有 兴趣的材料。


书中作者声称他发现了三大真理:
梦是无意识欲望和儿时欲望的伪装的满足;俄狄浦斯情结是人类普通的心理情绪;儿童是有性爱意识和动机的。


10 自卑与超越—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作者阿尔弗雷德,个体心理学的开创者,通过深入剖析与研究每个人生命中的一系列自卑/不足情结,提供了克服自卑心理,从而化自卑为动力、不断超越自己、追求优越、实现个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


自我的不满足/自卑,是可被认知的,可被超越的——认知自我,发展自我,最后超越自我,改善生活,在工作、事业上有所突破,完善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从而促进亲子教育、人格培养、婚姻与爱情、职业生涯、家庭建设、人际关系、社会环境等诸多领域的长足发展,成为人们了解心理学的经典读物。


以上10本心理书书籍佩琪为大家整理好啦~


除以上心理学书籍之外,你还可以获得300本左右的心理学书籍~


资料预览


部分资料预览


私信佩琪即可免费获取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