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风云突变|梦寐以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砺剑山庄坐落于斩龙崖。

斩龙崖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但再难攻,只要惹到魔教,魔教也要来攻。

月余前,砺剑山庄夜袭魔教青龙山,火烧青龙殿,魔教教众愤恨之下大举来犯,只是任它魔教诡计多端,却都被砺剑山庄一一化解。

打也打不下,退也不能退,就在魔教骑虎难下之际,原本天下人以为这场好戏还将持续很久,却没想到,这一日魔教星夜退去,混不似魔教往日作风,直叫人摸不着头脑。

这是否是魔教新的阴谋?

天下人议论纷纷、疑虑重重,当此之时,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传到了人们耳朵里。

据证实,武林正道大派知北楼不期将与魔教联姻。

知北楼主已将门内飘雪使许于魔教教主张有忌,如今送亲的队伍已在路上。

江湖上的打打杀杀向来不断,恩怨情仇更是不计其数,甚至某个小门小派忽然哪天就被灭门了也并不令人感到惊奇,但堂堂知北楼竟将飘雪使嫁去魔教这种事,江湖中人还是第一次遇见。

凭借魔教和知北楼的江湖地位,又发生如此过往未有之变故,想来江湖上免不了又将风云四起。

1、

所有人都从这件事里看出了不寻常,于是各种传言四起,更是加剧了江湖上的动荡。

有好事者认为这是江湖大乱的征兆,因此便趁机生事,企图扩大地盘;

有谨慎者以为这必是魔教的阴谋,当此之时千万不能盲从盲动,应当收缩势力静观其变;

也有危言耸听者认为这件事是知北楼堕落的标志,或许知北楼暗中早已被魔教收服,又或者知北楼已不再满足于武林正道大派之一的地位,早就想与魔教两分天下。

流言纷纷扰扰,着实让人不得清静,砺剑山庄身在江湖,自然也逃脱不了江湖世事。

沉默之中,有人远眺远山静静出神,有人掰着手指数来数去,也有人一颗一颗的向湖里扔着石子,还有人···

“幻三,你又睡着了?”有人打破沉默。

幻三猛然从树枝上坐起来,迷蒙道:“嗯?讨论完了?有定论了没?”

没有人回应他,幻三恍然,原来还没有讨论出结果,那干嘛把自己吵醒,搅人清梦呢?

幻三双手抱在头上,又倒了下去。

“堂主,你是不是应该稍微认真一点?”此时齐天从旁边树杈上侧过头来,小声对幻三说道。

“我一直很认真。”

幻三从身上摸出石密和大枣,并没有回答齐天的质疑,而是一边吃着枣一边感叹道:“啧,江湖就是这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旦沉默被打破,大家的话也跟着多了起来。

“此事说来诡异···”

伊泽的长篇大论还未展开,就被幻三打断了。

“诡异就别说了,我们都知道此事说来诡异,伊泽你还是直接说重点吧。”

伊泽悻悻然,实际上他也并不清楚其中隐情,所以硬要说的话他也实在没什么可说的。

“讷言,你如何看待此事?”如今情况不明,于是藏剑阁曹大贵首先想到的讷言。

讷言所在的隐鞘堂乃是砺剑山庄的情报机构。

如果还有什么事是其他人不知道的话,那么首先掌握情况的一定是讷言。

但倘若讷言真的知道什么的话,他必不至于隐瞒到现在:“我也没有更多情报,不过知北楼主如此急于将此事办成,如果真的等到花倾雪被嫁到魔教,恐怕事情就再无回转的余地了。”

花倾雪便是知北楼飘雪使,此女不仅貌美如花,而且在知北楼的地位非同一般。

不过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安鼠仍是不明白:仅仅是嫁了个人过去的话,哪怕这个人身份特殊,事情还不至于如此麻烦吧?

安鼠还没来得及说出心中疑惑,曹大贵便已说道:“最棘手的是花倾雪的嫁妆里还有知北楼的逍遥令,逍遥令乃是知北楼楼主信物,如果让魔教得到这个令牌,几乎等同于魔教对知北楼拥有了一半的控制力,到那时魔教恐怕将再无对手。”

“那么,我们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呢?”

幻三知道,对于他们砺剑山庄而言,归根结底最重要的是他们到底应该如何选择,如何行动。

“我们刚刚和魔教斗了一场,但这件事我无论如何是不可能袖手旁观的,”明戈堂主伊泽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但他的想法是从来没变过的。

其他人纷纷点头,实际上整个砺剑山庄都不可能置身事外,毕竟不论怎么看,这都将是一件可能改变江湖格局的大事。

“既然这样,那就简单了,”幻三从树杈上跳了下来。

“出发吧。”

“就是就是,”齐天扛着大圣棍站在树上:“你们一群人搞得郑重其事的,害得我也跟着担心起来,结果不还是这个选择嘛。”

众人相视而笑,也是,不行动光讨论是得不到一个满意的结果的。

尽管想想也知道,这一去又将闹得天下大乱,也会有生命危险,不过既然有些事做不到坐视不理,那就收起迟疑和胆怯,先干他个天翻地覆再说。

2、

昨日,知北楼送亲的队伍经过了书剑派的势力,现在正处于距离砺剑山庄最近的位置。

蓝天白云之下,砺剑山庄的十数人风驰电掣向着送亲的队伍赶去。

山庄内,只留下夏小竹、瞎子、痞君和简一等寥寥几人。

这次事件重大,他们担心人去的太少会应付不来。

在毫无头绪的前提下,山庄选择了先从花倾雪入手,毕竟山庄与知北楼飘雪使素有交情,而且对方也是当事人之一,想来应该会掌握有更多信息。

可就在砺剑山庄众人快马加鞭的赶路时,他们又得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

据说魔教教主张有忌当年与知北楼主冷心妍曾有过暧昧关系,说是暧昧,具体而言就是张有忌当年曾追求过冷心妍,虽然最后以不了了之收场,但似乎他们两人之间确实曾有过情愫。

这又给本就扑朔迷离的事件平添了许多的可能,就像天上明月被云雾遮挡,更加朦胧难见。

黄昏后,砺剑山庄众人拦下了知北楼送亲的队伍。队伍是拦下了,却见不到花倾雪。

送亲的人挡在马车前面,无论如何也不让山庄的人与花倾雪见面。

“我们就是见个面聊几句,这都不可以吗?是不是临行前你们楼主特意交代过,能不能说说她为什么要下这个命令?”

幻三的洞察力依旧敏锐,但他这样的问话显然很难得到回答。

送亲的队伍中带队的是知北楼左使苏英。苏英面容冷峻,看起来并不是好相与的。

苏英冷冰冰的说道:“不能见就是不能见,哪来那么多的为什么。”

“姑娘,我们与倾雪姑娘是朋友,能否行个方便让我们见一面?”曹大贵试图以情动人,其举止要彬彬有礼的多。

他们千里迢迢赶来,是不会如此轻易的放弃的。

可苏英依然毫不让步。

砺剑山庄众人互视一眼,都感到了事情的棘手。

唯有幻三暗笑一声,旋即摆出忧伤的表情凑过去说道:“这位姑娘,其实你不明白,实际上我们山庄曹大贵与倾雪姑娘有过一场情缘,尽管不被你们楼主允许,但倾雪姑娘依然愿意抛弃一切和大贵远走他方,但大贵不忍心让倾雪姑娘背上骂名,所以他们才忍痛分开了。”

苏英面露惊容,她的确没听说过这件事。

幻三眼见有戏,戏做的更深了,遗憾道:“这件事情被你们楼主瞒了下来,所以你们才会不知情。不过倾雪姑娘这一去,他们两人终将天南海北,或许此生再也不能见上一面。苏英姑娘,你就不能网开一面让他们两人道个别吗?”

“这···”苏英难得的踯躅起来。

她向曹大贵看去,曹大贵本来是要否认的,因为这件事完全是子虚乌有,全都是幻三的胡编乱造,不过恰在此时,丁炎清一巴掌拍在他后脑勺上,也不知是使了什么手法,竟使得曹大贵一时间徒张着嘴却发不出声音来。

他这样一副表情,像是心中有万千语却不知从何说起的样子,真是由不得别人不信。

“苏姐姐,请你帮小妹一个忙,让我和他们见一面吧,”马车里传来一个轻柔的声音,声音里略带伤感与忧愁,闻之令人心头一叹。

那正是这次出嫁的人儿,花倾雪。

苏英眉头皱起,良久才叹息道:“好吧,但你们只有一刻钟的时间,不得耽搁我们行程。”

砺剑山庄众人大喜,纷纷涌向前。

苏英冷冷的看着这一切,直到幻三似乎察觉到什么而向她看来时,她才收回目光,看向别处。

其实一路行来知北楼的送亲团已经被拦下过三次了,只是每一次那些来探寻情况的人都被苏英给无情的拒绝了,偏偏这一次他会答应砺剑山庄的请求,或许她也并不像表现出来的那么坚决,她也需要一个理由来网开一面,哪怕砺剑山庄的理由似乎很荒唐。

这一次楼主的决定让她们也完全看不懂,苏英很清楚,姐妹们私下里的质疑并不少,她真怕知北楼会因此而万劫不复。

马车前,讷言拱手为礼:“倾雪姑娘,可否对我们说说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花倾雪慢慢摇头,眉头微微蹙起:“其实,我也不知其中原委。”

砺剑山庄众人面面相觑,曹大贵问道:“你也不知?那你怎会愿意就这样被嫁去魔教?而且据说魔教教主曾与冷楼主有过暧昧,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即使是这样你也愿意嫁过去吗?”

这个问题很直接,也很关键。

但对花倾雪而言却并不难回答:“知北楼教我养我,倾雪此生难报,因此就算是楼主让我嫁去魔教,倾雪也没有二话。”

她的声音先是很轻,到最后却又透着一股坚定。

只听花倾雪又说道:“至于张有忌与楼主是否曾有过那种关系,我便不知道了。”

砺剑山庄众人大皱眉头,这也不知那也不知,这可如何是好?

“那就请姑娘说说你所知道的吧,”讷言没有气馁。他相信既然对方愿意与他们见面,就一定是知道点什么。

作为知北楼的飘雪使同时又是当事人之一的花倾雪,她的确是知道一些情况的,比如她就知道这次知北楼与魔教的联姻可以算是楼主的一意孤行。

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前,连知北楼自家人也没有听到任何风声,而在事件发生以后,楼主更是力排众议定下了这件事,偏偏这种行为却是在知北楼里从未发生过的。

尤其是最近几年,知北楼主冷心妍几乎已不过问俗事,楼中大小事务都是交由菱歌来管,而菱歌的能力也早已受到知北楼众人乃至冷楼主自己的认可。

不过仅仅是这些事的话,花倾雪所知道的也并不比外人更多,但在最后,花倾雪仍是透露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据她所述,这次事件应当与一本失传的奇书有关,那本书叫做《医术探秘》,似乎冷楼主就是在收到那本书的几张誊抄页后才会做此决定的,而誊抄页正是来自于魔教教主张有忌。

直到此刻,才总算是让砺剑山庄众人掌握到一点线索,尽管线索很少,也好过毫无头绪。

与知北楼送亲的队伍告别后,砺剑山庄兵分三路。

一路由明戈堂伊泽、明墨以及青训堂晓师父组成,与知北楼送亲的队伍一路随行,其任务是拖慢送亲队伍的速度,而如果在事情还没调查清楚以前就遇到魔教迎亲的队伍,那么说不得就要和魔教打上一架了,他们的目的是阻止花倾雪被送到魔教成亲,更要阻止魔教得到知北楼逍遥令。

另外两路中,曹大贵、讷言、丁炎清奔赴知北楼,他们要想办法见到冷心妍本人,从她口中了解事情真相。这几乎不可能,但他们必须要试试。

最后一路由无为堂幻三带领,带着堂内齐天、安鼠、蒙蛙赶赴魔教。相对来说,他们一行恐怕是最危险的。但要完成他们的任务,恐怕也只有他们这几人才办得到。

毕竟安鼠做为盗圣,此去魔教是必不可少的,而其他三人,都将对安鼠起到很好的支援。况且有幻三在的话,即使最后需要跑路,想来也有着一定的把握。

这一散,天南海北;这一去,危险重重。

但他们在分别的那一刻,没有人依依不舍,没有人哭哭啼啼,他们全都豪情满怀,唱着豪迈的歌奔赴未知的命运。

3、

知北楼位于东海之滨,立于海岸峭壁之巅,面北而建,是为知北楼,乃大多数门人练武生活的区域;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建于隔海相望的小岛上,为逍遥楼,是一些上了年纪的长老闭关休息之所。

在去知北楼的路上,讷言与曹大贵向丁炎清请教《医术探秘》究竟为何物,为何仅仅是几张残页就会引得冷心妍楼主做出如此不可理喻之事?

丁炎清乃砺剑山庄冰心堂堂主,一手医术出神入化,江湖上赫赫有名。

她思索片刻后说道:“《医术探秘》是一本医学奇书,对我们当今医术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它所记载的对医学上某些方面的探索,据说时至今日仍要远远超过我们现在的认知,不过当年写这本书的人为了探索医术而采用了许多不仁道的做法,以至于遭到了世人的谴责,不过我师父曾说,当年实际上是人们为了抢夺这本奇书,所以才会对那人苦苦相逼。”

这是医术的历史,曹大贵和讷言了解的不多,他们只知道这本书早已失传。

“没错,”丁炎清继续道:“《医术探秘》是失传了,不过仍有不少内容流传了下来,只是流传下来的内容也早已经被现代医术研究透了,所以我也想不到魔教教主交给冷楼主的是关于哪一方面的。”

“究竟是什么内容会让冷心妍这样的前辈高人付出如此代价也想要得到呢?”讷言喃喃,曹大贵与丁炎清也都沉默下来。

第二日,知北楼前,海风续续,旭日东升,映照着三个风尘仆仆的身影。

不只是砺剑山庄,原来知北楼里早已有许多门派聚集。

大家都是武林正道,平时也是互有来往,他们也很想要搞清楚,知北楼如此行事究竟所为何事?

但令他们没想到的是,不论来的是谁,这一次冷心妍一个都没见。

知北楼给出的理由是冷楼主身体不适,可再怎么不适,见个面还是没问题的吧,显然这不过是个借口罢了。

砺剑山庄也并没有被特殊对待,可曹大贵三人不仅没有因此而放弃,反而更加的激进。

当晚三人便偷偷驾船前往逍遥楼,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在这边得不到更多线索的话,幻三那边就不得不冒更大的危险。

而只要他们找到更有价值的消息,幻三他们或许就不用再冒险。

遗憾的是,他们还没走过半途,就被菱歌拦截下来。

一计不成他们又心生一计,曹大贵当即手书一封,谎称替砺剑山庄明戈堂堂主向菱歌提亲,希望与冷楼主当面祥谈,但他们提亲的信当场便被菱歌一剑削碎。

被遣送回知北楼后,曹大贵又计上心来,他在武林同道面前当场宣布要挑战冷心妍,希望冷楼主不吝赐教。

对这样的挑衅,知北楼根本不予理睬。

但砺剑山庄却不依不饶,仍然在知北楼里叫嚣要向冷楼主挑战,甚至连一些“胆小鬼”之类的话都说了出来。

终于,许是知北楼一方实在看不下去了,由菱歌出面接下了挑战,但知北楼也说了,挑战时只有砺剑山庄和知北楼在场,其他门派就不要来了。

对于这个决定,各派尽管觉得有被知北楼所冷落,但这件事本来就一直是砺剑山庄在上蹿下跳,因此他们即使心里不痛快也不好多说什么,不过也有人说砺剑山庄这次恐怕是自找死路,而且如此莽撞说不定是坏了大事。

没错,砺剑山庄的行为看似莽撞无礼,但却是他们三人在商量过后认为可行的办法。因为他们发现,知北楼尽管不同意各门各派求见的请求,但也没有很认真的要赶大家走,所以他们当天晚上原本真的是打算乘船潜入逍遥楼的。

结果虽然是失败了,但知北楼依然没有太过为难他们。这看似是顾及砺剑山庄的面子,但他们却认为这是知北楼有意为之,或者准确说是菱歌有意为之。

从花倾雪那里他们已经知道,这次的事件几乎是冷楼主一意孤行,也就是说知北楼门人中应该也有很多人并不赞成的,但她们不好违背楼主的命令,所以造成现在这种僵持的局面。

结合之前的试探,他们更坚定了这种猜测,既然如此,砺剑山庄就给他们一个不得不见的理由。

4、

是夜,月不明星不亮。

一层薄薄的乌云将明月遮挡,明月历经努力也只能穿透一点点的微光,恰如这错综迷乱的江湖,真相往往被表象所遮掩,想要窥探真相就必须拨开乌云。

菱歌善使剑,一把七星剑在她手中大气煌煌,每一招都简单清晰、明亮如星辰,但却让人难以回避。

曹大贵也用剑,他的剑法变幻无常,有着许多剑法招式的痕迹,但又将所有这些剑法完全融合进自己的招式里,随意挥洒之间便是高明剑招。

双方你来我往已百招有余,至今未分胜负,皆因双方都未下杀手。

对曹大贵而言,他本来就不是为比武而来,而是别有所求。

至于菱歌,原本菱歌出招也是点到即止,但不知是久久分不出胜负从而引起了她的求胜心,或者有别的什么原因,越到后面菱歌的剑招越发凌厉危险,导致曹大贵几次遇险。

乌云飘走,月光忽然间亮堂起来,恰在这时,菱歌一剑劈来,带起煊熀剑光,似乎要一剑将曹大贵劈成两半。

但出人意料的是,曹大贵不仅没躲,反而背剑于身后,站在原地一副任由宰割的模样。

剑落头顶,却最终不过是将曹大贵的发丝切断几许。

原来菱歌也并无伤人之心。

曹大贵后退两步,直入主题道:“菱歌姑娘,想必你也知道,我们并不是来和你打架的,而你同意我们比武的请求也不真的是为了要分个胜负吧?”

“为何不能分个胜负?”菱歌收剑,却没接曹大贵的话。

曹大贵淡淡笑道:“我想菱歌姑娘是个聪明人。”

“哼。”

菱歌冷哼一声,面色不善,但忽而她却又露出了笑容:“砺剑山庄果然要比其他门派有勇气的多。”

曹大贵和讷言还是第一次看到菱歌的笑脸,菱歌虽是女子,却常常以男装示人,而且通常不苟言笑,没想到当她笑起来时倒也别有一番风情。

但他们也没忘了正事,曹大贵说道:“不知菱歌姑娘此话怎讲?”

菱歌不屑道:“现在知北楼里的那些门派,看似各门各派都有人来,摆出一副关心江湖安危的样子,其实内心里全都怕的要死。他们害怕知北楼真的已经被魔教收服或者已经堕落为魔,害怕这次前来会落入我们的阴谋而有来无回,因此他们来的人里面没有几个是门派里的重要人物,不过是让一些不明就里的傻子来摆个姿态罢了。”

砺剑山庄三人沉默无言,通过他们这两天的观察,他们其实也发现了这一点。

只听菱歌继续说道:“只有你们砺剑山庄不一样,一次来了三个堂主。我听说砺剑山庄根本没有庄主,因此能来三个堂主已经是让我刮目相看了。而且你们足够聪明,能引得我单独与你们见面,说明你们并不蠢。”

看来他们是猜对了,讷言微微一笑,谦逊道:“菱歌姑娘谬赞了,我们山庄的人做事向来比较欠考虑,还望姑娘勿怪。”

“不,砺剑山庄敢想敢做,光明磊落,令我佩服,菱歌多有得罪之处才是万望三位堂主海涵,”菱歌持剑为礼,看起来她做事还是很有分寸的,之前那些行为不过是假象。

对于菱歌的评价,曹大贵三人并不想过多纠结于此,因为这并不是他们来此的目的,而且其他各派的行为并不见得就是怕了,也可以说是他们顾虑周全,因为如果真像菱歌所说知北楼有什么阴谋的话,砺剑山庄的行为反倒是过于鲁莽了。

不再耽搁时间,丁炎清直面相问:“那么,敢问菱格歌姑娘,冷楼主如此行事究竟是何缘由?”

菱歌却不答。

一时间曹大贵三人以为菱歌其实也不清楚其中缘由,却在这时又听她说道:“我承认砺剑山庄的朋友确实智慧通达,也颇有勇气,但在我看来,勇气还是不够,竟然不敢在比武中与我定胜负。”

砺剑山庄三人皱眉,他们想不通都这种时候了菱歌为什么还要说这些,难道她其实是一个武疯子,不在比武中分个高低就不痛快,不然这些话和他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呢?

但菱歌并没有让他们猜疑过久,只听她又说道:“我已大致清楚楼主为什么要将倾雪嫁入魔教,不过我拿不到证据,而如果要拿到证据,我思来想去只能往魔教一试了。”

原来是激将法啊,想让我们替她跑一趟魔教,砺剑山庄三人看看彼此,都不约而同露出笑容,讷言说道:“实不相瞒,算算时间我们山庄幻三堂主一行此时应该也已经到了魔教了,且不知菱歌副使所说的证据是什么呢?”

在他们想来,有确凿目标的话,幻三等人要潜入魔教也就更有把握了,至少不用两眼一抹黑抓瞎了,而且就算有什么问题,当他们掌握冷楼主一意孤行的实情后,也可以从长计议。

忽闻此话,菱歌一时间哑口无言,她之前确有激将的意思,却没想到这完全是多余的。

菱歌拱手谢道:“砺剑山庄大义,令菱歌羞愧,望诸位勿怪,对于诸位大恩,菱歌必有厚报。”

“你这个人啊!”

丁炎清老气横秋的教训道:“你这个人心思深沉,并且伶牙俐齿,这辈子恐怕是嫁不出去了,不过没关系,我师兄的求亲信不是被你毁了吗,我们就大人不记小人过,这件事过后你就准备准备,到时候嫁给我师兄吧。”

月色之下,菱歌面色绯红。

而曹大贵和讷言无奈摇头,他们也不知丁炎清这番话是想教训对方一下,还是真有这个想法。

5、

雷鹰是一种经过变种培育的信鹰,比信鸽飞得更快,耐力更久。

这日清晨,魔教总堂外的群山之中,四个隐藏中的人影收到一封雷鹰传书。

信书上的内容帮助他们确定了接下来的行动方案。

前两日里,他们已基本上把魔教周围的地形调查清楚,哨探分布和巡逻时间也基本掌握。于是,在整个白天的养精蓄锐后,他们展开了行动。

他们就是由幻三带队的无为堂四人。

他们四人中有当今盗圣,所以尽管魔教的防卫严密,但在安鼠眼中也并不是没有漏洞。尽管整个过程中也发生了一些意外,不过总体来说一切都还在计划中。

可是,当他们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准备悄悄撤走时,他们的好运终于用完了。

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魔教教主张有忌竟然突然亲自去了鬼医的研究室,导致幻三几人的行踪暴露,悄悄撤走的计划变成了硬闯。

魔教教主张有忌原名张小仙,某一日张有忌自言人生在世当有所忌惮,于是不顾教中众人劝阻,硬将名字改为张有忌。

名字虽然是改了,自此以后张有忌行事却不像他说的一样,不仅不加收敛,反而比以前更加百无禁忌。

他这样心口不一的行为,更加深了江湖上对于魔教张狂无忌的印象。

但要说魔教教主张有忌是一个言行不一、癫狂无忌的人,江湖中人是不认同的。就像今晚,正是因为有属下汇报了点点异常,张有忌便敏锐的察觉到敌人可能的行动目标。

这正是他出现在鬼医的研究室的原因,而事情果然如他所料。

好在幻三等人行动迅速,并没有形成被完全包围的形势。

但要在魔教的大本营突围,其难度可想而知。

最糟糕的是,魔教教主竟也亲自来拦。

“你们先走,我来阻他片刻,”幻三边说,边拔剑回身。

一击过后,幻三借着对方劲力,抽身便走。

这种境地下,没人敢与魔教教主缠斗,一旦被缠住,必死无疑。

魔教教众又围了上来。

“换我来。”

齐天大喊,扭身挥棒。

棍影重重,短暂将众人击退。

急速奔行中,幻三快速说道:“蒙蛙,向伊泽传信,就说我们搞清楚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让他护送花倾雪回去,另外让他速请风雪、青衣等派前来相助。”

闻言,蒙蛙从身上摸出一张巴掌宽、小臂长的黄纸,抖手一甩将黄纸扔在身前,另一只手握着她那只婴儿手臂般粗细的造物笔,在疾驰中在黄纸上写画起来。

“堂主,这种情况下,其他各派会不会来救我们啊,毕竟一个月以前你和齐天才坏了他们的事?”安鼠不无担心道,她和蒙蛙处在四人中间的位置,因为她们的绝对战斗力并不强。

“放心,他们毕竟也算是名门正派,而且他们也不想看到江湖大乱,”幻三安慰着,再次与齐天互换位置,一个在前开道,一个在后阻敌,或者两人都落在后面。

这次追杀,魔教精锐尽出,他们想要将幻三四人留下的决心理所当然,而他们实在没想到,这种情况下他们竟然没有很快的将对方四人抓住。

不过,他们毕竟人多,要比拼耐力,幻三等人是没有任何优势的。

幸亏得幻三四人早有准备,他们在选定的逃亡路线上预设了许多的陷进,这才使得他们缕缕脱险。

但他们也早已伤痕累累。

一夜追逃,黎明过后,太阳从山巅升起,朝阳神光熠熠,似是希望,却不知究竟是魔教的希望还是幻三等人的希望。

魔教追近了。

张有忌看出前面四人的虚弱,声如洪涛般的命令道:“魔教儿郎听令,生死勿论,将前面四人给我留下。”

幻三心下一沉,他自知自己几人已是强弩之末,不过旋即他又露出笑容,至少他豁出性命还能争取上片刻时间。

他刚要有所行动,又立刻停了下来。

他隐约看到在前面的山坡上出现了几个影影绰绰的影子。

距离又拉近了一些,安鼠欢呼道:“我们的支援到了。”

那影影绰绰的是人影,随着三两个出现在山坡上,随后陆陆续续有身影出现,不一会儿山坡上便密密麻麻的全是人。

他们大多风尘仆仆,带着各种武器,有的来自风雪楼,有的来自书剑派,基本上能赶来的江湖门派都赶到了。

其中砺剑山庄的伊泽、明墨、晓站在众人之前,气势熊熊。

他们身边有四匹马,他们只有三个人,因此这四匹马显然不是为他们自己准备的。

远远的只听伊泽说道:“幻三,这次你有够狼狈的,不过你还是命大,这都没死。”

幻三畅快笑道:“伊泽,知道你喜欢打架,看我给你带来多少魔教高手,够你打个痛快的。”

“嘿嘿。”

伊泽笑笑,神情却肃穆,只因敌人已越来越近。

看起来魔教并没有要退却的意思,而伊泽知道,他们这边看似人也不少,但却并不占任何优势,而且和倾巢而出的魔教比起来他们这边高手并不多。

握紧了手中的梨花枪,伊泽聚气凝神。

幻三四人来到近前,片刻不停,直接坐到马上,打马便走。

留在这里与魔教决一生死不是他们的任务,他们还有别的事要做。

6、

黄昏后,天空越来越暗。

波涛拍岸,结果却是将自己撞的粉碎,散作水珠摔落进海水中。

冷心妍住在逍遥岛的南面,房屋朝着大海,往前看去,辽阔无际的海面延伸到无穷远处,这里看不到人世的纷杂,只有回头去看时,才会看到那已远去的过往。

冷心妍一人孤坐在凉亭中,而在亭外的院子中,却站了一群的人。

其中除了菱歌以外,竟然全都是砺剑山庄的人,幻三几人也在其中。

“楼主,这一次是你错了,”菱歌声音悲戚。

“错了?”冷心妍喃喃。

“那你说我是哪里错了?”

冷心妍已五十有余,看起来却只如四十岁的女人一般,眼角虽已有了鱼尾纹,但依然成熟美丽。

她拿起酒壶自斟自饮,即使面对门人的指责,她看起来也似乎没有任何的不满,说话时仍是不疾不徐:“菱歌,你也是女人,你现在还年轻所以你不懂,但你也知道,女人一旦老了便芳华不再,到这时,以前男人们对你说的海枯石烂的誓言都成了谎话,他们即使嘴上不说,心里却早也不再爱你。而女人能怎么办呢,你也看到了,你的师姐们能做的,无非是郁郁终老。”

菱歌的脸上有痛苦之色:“楼主你所说的或许是事实,但期望用一种药物来使得青春永驻是不现实的,张有忌自始至终都在骗你。”

“骗我?”

冷心妍沉默,继而摇头:“你说的不算。”

人们或许根本想不到,一场几乎要引起天下大乱的事件的源头,竟然是因为一种药物,这种药的作用是让人青春永驻。

“她说的不算,那我们说的呢?”

安鼠很虚弱,这时她却不想再保持沉默了。

“冷楼主你之所以要答应与魔教联姻,是因为魔教根据《医术探秘》研究出一种能够使人青春永驻的药物,于是我们潜入魔教找到了所有的研究资料。”

安鼠从怀里拿出一本沾有血迹的笔记,继续说道:“这本笔记是我们在魔教鬼医的研究室找到的,根据笔记记载,那种药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保持容颜的效果,但效果非常微小,相反它的副作用却非常严重,会让人迷失心智,想必冷楼主就是被副作用所影响才会做出错误的决定。”

丁炎清补充道;“在笔记最后,鬼医记录了他使用过的所有方法,那几乎已经是全部的方法,但仍然不能提高药效也不能消除副作用。”

这就是事情的整个经过,张有忌用青春永驻的诱惑打动了冷心妍,砺剑山庄为阻止魔教和知北楼联姻,深入魔教,盗出鬼医的研究记录,却发现张有忌所声称的还春的药物不过是一场骗局。

如果承认是副作用影响了心智,还可以为自己留点颜面,但冷心妍却对此嗤之以鼻:“哼,副作用我当然知道,但你们以为这样一点副作用能影响到我吗?况且鬼医做不到的事不代表我们也做不到。”

看来冷心妍是真的被影响了心智,看来她是不会听劝了。

“楼主,菱歌请求你不要一错再错了,”菱歌的声音更加悲怆。

“不,我没有错。”

冷心妍忽然变得激动起来:“当你年老色衰以后你也会理解我的做法,菱歌,你以为我不管世事你就真的是楼主了,好,现在我宣布,从今往后你就是楼主了,我倒要看看你要怎么处置我。”

“楼主,请你不要逼菱歌,”菱歌抬头,痛苦的眼神中也有坚定,她不明白楼主为什么执迷不悟,但如果一定要她选择的话,她会去做的。

远方忽然有雷声炸响,天色已晚,月色暗淡,让人无法看清凉亭中冷心妍的表情。

她的身影朦朦胧胧,好似也要融进黑暗中。

在电光闪过的那一瞬,冷心妍忽然暴起,一边向菱歌扑去,一边厉声道:“我倒要看看你这个新楼主有几分本事。”

砺剑山庄众人纷纷后退,只剩菱歌站在原地不动。他们已经卷进知北楼的家事里,但这个时候他们不宜做太多的事。

冷心妍的身影近了,那时菱歌迈步拔剑,剑光煊赫,堪比电光。

雷声阵阵,有雨倾泻而下,将污迹冲走,只留下干净的人生。

菱歌赢了,赢的轻轻松松,因为冷心妍没有出招。

看得出来她是一心求死,瞑目之前她对菱歌说道:“以后你就是楼主了,是我亲自安排的,砺剑山庄的众人可以作证。”

杀人的剑掉落在旁边,大雨中菱歌抱着冷心妍,眼睛瞪着一眨也不眨,有水流过她的面颊,但没人知道她有没有哭,也没人知道滑过她面颊的是雨水还是泪水。

砺剑山庄众人临行之前,菱歌对他们说道:“每当有师姐因爱情不顺来找师父哭诉时,师父每次都耐心的安慰她们,但那种事始终还是会有。其实那种药只有师父一个人用过,那不是自私,师父是在以身试药。”

原因重要吗?

原因很重要,但结果已经有了,所以对有些人而言原因已经不重要了。

花倾雪又做回了她的知北楼飘雪使,知北楼又变回了那个熟悉的知北楼,江湖还是那个江湖,而砺剑山庄的众人也已经回到了山庄。

“齐天,今天就再教你一个绝顶重要的道理,”幻三对齐天神秘说道。

“什么道理?”齐天被勾起了兴趣。

“炎清师妹,问你个问题,”幻三吃着大枣,慢悠悠说道:“如果给你一种能够使得青春永驻的药,但条件是必须用你师兄伊泽的命来换,你换不换?”

“换,当然要换,”丁炎清不假思索,最近她正在研究鬼医的那本笔记。

“可师姐,那是你师兄啊,”齐天不解。

“那又怎样,”丁炎清想也不想。

幻三将齐天拉到一边,凑到他耳边小声道:“齐天,看到了吧,你要记住,女人非常可怕,尤其是漂亮的女人。”

7、

那一日,在小岛的岸边。

潮起又潮落,有蓝天白云,有夕阳,有人。

人是一男一女,男的是魔教教主张有忌,女的是知北楼主冷心妍。

“心妍,你一如当年一般漂亮,”张有忌温柔的声音。

“这不会是你来找我的原因,”冷心妍平平静静。

张有忌微笑着,就像当年谈情说爱时一样:“你虽然依然漂亮,但还是开始衰老了,而且只会越来越老。”

冷心妍报以微笑:“那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强求不得。”

“那你的门人她们呢?···”

张有忌的笑容愈发邪诡。

江湖上,大抵有两件事容易让人扼腕叹息,一是美人迟暮,一是英雄末路。

但迟暮的美人和末路的英雄都会在某一刻发现,原来美人正美,而英雄尚在。

武侠江湖

琅琊令之风云突变
关注励剑山庄[藏剑录]看更多精彩

点作者看前面两期砺剑山庄的故事

欢迎留下足记,点赞评论关注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