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秘 爱:《透纳先生》《模拟游戏》《万物理论》影评

一个多月前看完《万物理论》后本来想写篇影评的,但后来觉得内容可能有点单薄,于是就暂时搁浅了下来,直到看完《透纳先生》和《模拟游戏》后觉得该是机会了。

这三部电影都是2014年出品,分别关于三个英国人物,《透纳先生》是19世纪的风景画家Mr. Turner (不明白为何国内资源网站上翻译为“透纳”,而不是常用的“特纳”,费解中);《模拟游戏》是二战时期的数学家兼早期人工智能倡导者图灵,《万物理论》则是依然在世的物理学家霍金。三部电影各有风格,下面一一道来。


《透纳先生》节奏相对比较平缓,没有太多的兴奋点可言,只是将画家透纳从成名至死亡这一段人生展现出来。故事的开头通过很小的一个篇幅就将透纳先生的家庭背景给介绍清楚,患有哮喘病的父亲依然支持着透纳画画,与妻子离异后两个女儿的抚养权也归她,家中的女仆忠心耿耿甚至爱慕他,美术学院的同事也很看重他的才华,此处故事背景交待的既精炼又明确,可以方便观众快速了解透纳先生所处的情境。

春风得意之后就是形势的急转直下。父亲在哮喘病痛折磨下离世,他无处发泄自己的悲哀;女儿离世时没有参加葬礼,被他人认为无情;女王陛下认为他的画作一无是处,而他就在不远处亲耳听到这句评语。在不知如何排解伤痛的情况下,他再次来到曾经投宿过的海边一处旅馆,与旅馆女主人共诉衷肠后发现她能够理解他的苦衷。尔后,他在画作中继续追求着光影之美,甚至将自己绑在桅杆上来真实感知暴风雨的情景;同时将时代变换描绘出来,包括参加过特拉法加海战的无畏号战舰退役标志着过往岁月,带着浓浓烟雾的火车开始呼啸而过,初次接触照相机时的紧张代表绘画的重新定义等等。死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the sunny is God”,故而我认为“美”这一字可以概括他的一生。


《模拟游戏》按时间分为三条故事线,包括高中时代,二战时期以及战后。高中时期图灵被同学认为是怪胎而欺负,同学Christopher挺身而出解救他,图灵在之后的接触中爱上了他并喜欢上他感兴趣的密码学,但Christopher不久因病离世。二战时期图灵接受了破解德国的Enigma密码机任务,他另辟蹊径,绕开了人工破解之路而选择了机器自动破译之路,因为“能打败机器的只能是机器”。女同事不解为何他如此执着邀请自己加入他的项目组,他说:“Sometimes it'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none can imagine”. 最终成功破解了Enigma密码机,为二战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

战后因盗窃案的机缘巧合,被警察查出图灵是同性恋的事实,图灵为了能够继续运行那台心爱的名为Christopher机器,而在监狱和化学阉割选择中挑了后者。影片结尾是图灵颤颤巍巍地起身走向储藏机器的那间房间,心满意足地关上了灯,最终他与机器融为一体,或者说与他所爱的Christopher在一起了。电影一直围绕着秘密而展开,图灵既需要保守自己是同性恋这一秘密,也需要破解德国密码机这一秘密,所以我认为“秘”这一字最为恰当。


《万物理论》的故事以霍金在剑桥博士期间对于寻找能解释世间一切万物的理论兴趣而开始,与女朋友开始热恋不久,事业爱情双双即将丰收之时,突然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症,他的世界崩塌了。但女朋友坚持和他在一起,婚后照顾霍金的衣食起居,同时尽量保持他的自尊心。霍金的博士答辩非常成功,研究成果也获得了世界性赞誉,只是身体在一天天地衰弱,此时妻子照顾全家几口人已经是有心无力了。教堂唱诗班老师的出现算是解救了他们,他既帮忙照顾霍金,也给孩子们带来欢乐,同时也与霍金的妻子产生了感情,霍金认为如果这位老师能够好好爱他的妻子,那也就默认了。可惜当妻子再次怀孕时,霍金的家人怀疑孩子可能不是他的,原本“和谐”的家庭被打破了。

霍金身体继续瘫痪直至最后只有一两个指头可以动,妻子请来了一个特殊女护工,在之后的交往过程中霍金与女护工交往起来反而更加流畅,并产生感情。此时他和妻子都面临着抉择,虽然彼此都是对方的真爱,但如果继续勉强生活在一起,矛盾和分歧只能继续加剧。为了彼此的幸福,他们相拥而泣,各自选择自己的情人来做未来生活的伴侣。影片最后的画面是霍金带着前妻一起接受女王的授勋后,看着喷泉池边奔跑着的子女说,“look what we have created”,爱创造了彼此,也因为爱而不得不分开。因此,我认为“爱”是贯穿这部电影的主题。


就电影本身而言,《透纳先生》因为涉及到美术而显得小众,加之没能提供观众情绪的宣泄点而只好做个安静的画家传记;《模拟游戏》中涉及到解密,同性恋,女权,战争,道德权衡,人工智能等要素,情节稍显庞杂,可以再精简一些;《万物理论》似乎为了照顾尔等智商而几乎没有具体提及到霍金研究的高深内容,电影激发了观众的八卦之情而没有倾力于《时间简史》之上,不知当人在霍金老爷子面前提起那本黄色杂志,他会不会稍稍脸红一番。

传记电影确实不好拍,要么可能是匆匆一生的经历堆砌,要么可能是无关紧要的情节拼凑,但还好这三部电影至少没有把他们拍成神话,透纳没有学会如何去爱一个人,原本活跃气氛的笑话从图灵口中说出来之后好冷,霍金的大眼镜背后闪烁着一双色迷迷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