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像TED一样演讲》读后分享

【读书】第五章、设计让观众惊掉下巴的环节。

哇塞!还可以这样!

读完这个章节呢,我有两个感叹:一、哇!原来演讲还可以这么做!二、我要这么做!

哇!原来还可以这么做!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一次TED演大会上,将一只装有蚊子的玻璃瓶带到会场,并现场打开玻璃瓶放飞文字,让其在整个会场来回自由的飞。“马来热,是通过蚊子传播的。只有穷人感染买来热是不公平的!”

比尔盖茨致力于解决全球范围内的贫困儿童死亡懂重大问题,他这一次是想告诉观众更好的药物和疫苗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在几只活生生蚊子亲临现场,担心被传播感染的恐惧和震撼下,加上比尔盖茨那令人警醒的表达,那一次的演讲瞬间俘获了所有听众的心。

神经解剖学家吉尔博士在一场TED演讲大会上,一边演讲,一边举着活生生的人脑向听众解释大脑的构造解说:大脑是两个半球完全分开的。

虽然没能亲临现场,但是看到这样的文字,我的脑海里立刻购现出这样一个图画,一位博士在众目睽睽下,坦然自若的手举着真正的人脑,大脑那黏糊糊的感觉似乎通过文字已经传到了我的脑海里和心理。但也正是这种让人震惊的甚至有些发呕的呈现,让我从今天起记住这样一个观点:人脑的两个半球是完全分开的!

怎么会对这两份演讲让我记忆犹新?盖茨的演讲让我感觉到震惊,甚至是发自内心,害怕被感染的一种恐惧;吉尔博士的演讲让我觉得有点渗人甚至觉得有那么一点恶心。两者独特的方式激发起我的情绪!

当情绪被激发时,大脑会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和压力荷尔蒙。往往越是激昂的情绪越有助于增强人的记忆力。所以在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如果对这件事情的感知,越深入我们记住它的可能性久越大!

所以要让听者去记住你所讲的内容一定要想方设法激发起他内心的情感。积极的、动容的、阳光的、温暖的,也可以是让人心里畏惧的、犹豫的等负面情绪。你所激发的出来的这些情感越激烈,你被记住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我们在演讲中可以把这一些时刻称之为欢呼时刻。

我要这么做!

如何营造欢呼时刻呢?文中给我们提供了五个方法。

一、善用道具和掩饰。

正如比尔盖茨带来那几只蚊子,吉尔博士带来的人脑,再如乔布斯在新品发布会上时用的超大、超简洁显示屏,这些都是非常棒的可以。即可抓住听众新的一种兴趣。

这里温馨提示,大家一定要善用幻灯片。去引导幻灯片,而不是用幻灯片来代替自己的思想。前段时间的有位朋友在群里分享手绘我,我特别喜欢。手绘不但可以给我们节省出来大量的时间,不必去选择华美的ppt,复杂的模板,而且更能帮助我们去有效地整理好思路。

二、出人意料和惊人的数据统计。

在一篇演讲中,当你出现客观的数据的时候会增强他的客观说服力。但也要避免数据过于冰冷。在昨天的分享内容中,我们有提到一定要让自己的数据传递出温度。另外数据不必一定要是最新的、惊天动地的,但是一定要考虑用新颖的方式去说明演讲者的核心内容。

三、图片、图像和视频。

记得前一段时间在群里有一位教练分享如何讲故事。讲到语音语调一定要抑扬顿挫。这句话我曾听过很多遍,不同的人都说过。但听说过确不一定会做过。做过也不一定最好了。那位教练就在群中截取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演讲者正是运用了抑扬顿挫的技巧。所以现在虽然记不清他所讲的具体的原话是什么。但是那个视频中演讲者的形象一直在我的大脑里去徘徊。年少时,他和父亲冲突激烈,父亲希望他最的事情,他偏不!这部分他用非常激昂、快速的语音语调。担当讲到父亲老去时,语音语调则明显的停顿了几次,变缓变慢,是顿悟?是悔恨?

现在,在我的脑海中抑扬顿挫和这一段视频紧密的联接起来。可见有的时候视频图像或者图片的效果会远远强于文字所传递的内容。

四、令人难忘的演讲语录。

这本书中介绍了TED网页中的部分演讲语录。在TED网站中找着更多的相关资源。我将它理解为名人名言,或者说是朗朗上口的一些广告宣传语。通过这种非常容易上口,具有节奏感强的名人名言,在演讲中的关键时刻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五、讲述个人故事。

讲故事首选讲自己的故事,因为自己的故事是最能够打动人心的。因为亲身经历过,感触会最深。而且自己的故事容易让听众产生一种真实感和信赖感。当然讲故事也是可以在题材选择的那些最能触动我们泪点和痛点的故事!毕竟听者也欢迎那些听起来很悲催的经历者。有对比,才有满足!

当然我们也可以去讲其他人的故事,但一定要是相关的。比如说我们可以讲那些成功人。是背后的一个心酸的奋斗是每个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再或者我们也可以。挖掘品牌背后的故事,每一个品牌的创立都不是朝夕之功。将背后的故事呈现出来拉进品牌和听众的距离。

以上的五个小妙招可以帮助我们制造演讲中的欢呼时刻!有了这些欢聚时刻,你离成功的眼睛就又前进了一步。再配合一个一鸣惊人的结尾。哦天哪,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