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是我对你最大的亏欠

妈妈,昨天我把你们送走了,我其实特别想让你们多住一阵子,可是你们执意要走,理由是爷爷的忌日要到了,你们要回河北老家给爷爷上坟。

这是一个我无可辩驳的理由,在老家,我们非常注重对往生者的关怀,尤其是清明、忌日这样的日子,家人会聚到一起隆重地去上坟。我知道有上坟这样的重大要务在身,是留不住你们的,可我还是说,多住一阵子吧,又不是三周年五周年那种很重要的日子,爷爷已经去世十几年了,不会介意我跟他抢你们。

“又不是小孩子了,说话怎么还这么随便?”你制止了我的口无遮拦,我于是伤感地知道,你们只能在我这里呆上十来天。

但对我来说,最伤感的却是不知道有一天你们百年之后,我有没有机会像你们一样,每年可以去上好几次坟?想到这里,莫名有一种椎心的疼痛,我不敢再深想,嘻嘻哈哈和你说别的话题。

一切都因为我嫁得太远了,这是我嫁到咸阳的第七年,你们一共来过两次,一次我结婚,一次我生孩子。

每年暑假寒假,我照例会邀请你们来我这里小住,你们却总是拒绝,理由是又没什么事儿,过去干吗?路远是其一,其二,你们总觉得我是嫁出去的姑娘,婆婆平时帮我们带孩子,你们来会很不方便。

于是每年的团聚变成了春节或者十一,我和老秦带着孩子跑回去看你们,有时一年回去两次,有时一年回去一次,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掰着手指头都可以数得出来。

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年,直到朋友的妈妈前不久查出肝癌晚期,两个月人就没了,她伤心不已,很后悔没有多陪陪他们,这世上有一种伤痛,叫子欲养而亲不待,只有失去了,才能真正地领悟。

于是我下定决心,今年无论如何也要把你们薅到咸阳,不来就用激将法把你们激过来。终于,你们来了,我想请假陪你们两天,你坚决不允,在你朴素的价值观里,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绝不能无缘无故耽误。

我上班离家远,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出门,原本晚上七点是可以回家的,偏偏最近工作超忙,每天到家已是八点左右,吃过晚饭稍微收拾一下,又该哄孩子睡觉了,等我将他哄着出来,发现你们房间的灯已经暗了,想必已是睡下了。

所以,虽然你们来了,我却没多少时间陪你们,唯一的一个周六周日原本说带你们出去转转,但天真的是太热了,怕两个孩子受不了,于是没能成行。

本来你们来咸阳我挺开心,到后来却开始愧疚不安,你们好不容易来一次,我却没能好好陪你们,还要劳烦你们帮我看孩子,帮我们买菜做饭。

最郁闷的是,我竟记错了你们的发车时间。你们走那天,一直到中午,我才把单位的事情忙完,晚上我主厨,想做一大锅美美的土豆炖牛肉,我记得你们是八点半的火车,我家离火车站也就两站路,所以七点出门也来得及,五点半时,米饭蒸好,菜也要下锅。结果,老秦说刚在网上查了发车时间,是七点半发车,我瞬间慌了,火速把菜扔进锅里,不但咸了,土豆还有点硬。

那时已经六点了,我抱歉还有两个菜没炒,你忙说没事,才吃过午饭,一点也不饿,凑合吃两口吧。

你和爸爸大口大口地吃着我做的饭,还大赞我的厨艺和婚前相比不知道精进了多少。你们越是这样安慰我,我越是难过,我想象中的情景是全家人围坐一块,我给爸爸开一瓶他爱喝的酒,大家边吃边聊天,可因为时间太匆忙,那顿饭你们只吃了十几分钟。

七点左右赶到火车站,才知道原来是网上的时刻表有误,就是八点半才发车。我嗔怪老秦谎报军情,饭都没让你们吃好,你看我要对发火,忙压住我的脾气:“早了比晚了好,咱们聊聊天。”

是的,这十来天,真是一直没有和你们好好聊天,我还没有来得及打听表姐升级为“奶奶”的感受,没有询问家里那几株丝瓜今年长势怎么样,没有打听邻居家的狗是不是又生了一窝小黄狗。

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足够我把老家所有让我惦记的事情问一遍,你耐心地回答,爸爸时不时插上一句,加上没有张小又同学捣乱,我们真的是在很轻松愉快地聊天。

恍惚中,我又仿佛回到多年前,那时我在外地求学,你和我爸送我来火车站,我们也是这样聊着天,你们嘱咐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没钱了说话,现在,轮到我跟你们说这些话了。

终于,要检票了,我和老秦目送你们进站,我微笑着朝你们挥手再见,一转身,眼泪莫名就流了下来。妈妈,这一生啊,远嫁是我对您最大的亏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开小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回头看看自己的这个月,真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 孩子们到校已经是第三周了,从记不住他们的名...
    小雨点下吧下吧阅读 2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