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开始练习写作?

写作至今有将近三年的时间,输出文字约100多万,从写作小白到写出十万加爆文,单篇稿费从5元到800元,这一路历程,有心酸也有掌声。过往历历在目,没有谁比我更了解写作小白的焦虑与迷茫了。

我在写作路上碰过的壁,走过的弯路,不希望你重蹈覆辙。现在我把我曾经踩过的坑以及总结出来的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你,希望你能够轻松从0到1 的突破。

这篇文章共约5000多字,是我所有经历与经验的总结,希望你不要跳读,从别人身上吸取教训,是助自己站在更高阶梯上最好的方法。

如果你想在写作上突破,一定要坚持把这篇文章看完,下一次写出十万加爆文的或许就是你!!!

告诉你一个方便查找本文的方法:点赞+收藏后,文章会同步到你的页面,这样你以后在自己的主页就能看到哦!

图片来自网络

下面我将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总结的经验,从3个方面来分享新手如何开始练习写作:

1、写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2、写作遇到瓶颈怎么办?

3、怎么实现写作变现?

1、写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你想要开始写作,那么第一步是:打开电脑,往里敲字。

注意,在这过程里,不要左思右盼,瞻前顾后,写了后面的,反复回删修改前面的,这会是你开始落笔最大的拦路虎。

我作为写作小白的时候,就犯了上面的错误,总想着落笔就能生花,想要一步到位,追求完美。

结果因为我的瞻前顾后,追求一气呵成的心理,导致我坐在电脑前无从写起,有时一整天都写不出100字来。然后越是写不出,越是着急,就这样形成了恶性循环。

在那段恶性循环的日子里,我烦躁不安,焦虑迷茫,寝食不安,一度怀疑自己根本就不适合写作。

经过痛定思定之后,我开始自我剖析自己想写却写不出来的原因:

1、没有接受自己写得不好的事实

我那时候总是想要写出好文章,感觉只有好文章才能证明我可以写作,但是越想要写好,却越写不好,越写不好,就越不敢开始。最后就形成了恶性循环,严重的时候,一周都憋不出一篇来。灵感也越来越少。

后来我不停的告诉自己,要接受自己写得不好的事实,暗示自己说:一开始都那么顺利的话,就不叫练习写作了,只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变。

之后,我开始各种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即便是写流水账,我也不会懊恼,内心坚定要写足够的量。

所以前期你要放过自己,打开电脑,去写就对了。

2、没有灵感,不知道写什么

灵感写作是很多新手们容易犯的错误,我当初也一样。

今天来灵感了,就写一点,没有灵感了,就不写了,还自我安慰说:灵感没来,没办法写。

其实,真正的写作根本就不能依靠灵感,灵感是一个越写越多,越不写越没有的东西。

所以如果感觉没有灵感,没有素材的时候,就从身边朋友里、新闻里、书本中去找,去挖掘。

我当初从一本叫《文心》的书里,看到了一句对我很有启发的话:

读书贵有新得,作文贵有新味。最重要的是触发的功夫。

触发的功夫,给了我当头一棒,不就是由一件事感悟到其他事吗?所以我努力挖掘自己既往的生活、工作经验,身边朋友的故事以及书中、电影里的故事情节,然后联想到其他事情,慢慢的素材也开始多了起来。

3、写了没有阅读量与粉丝

对于刚刚写出点东西的写作小白,心中的一点点成就感与自豪感,总是少不了的。

《人性的弱点》一书中说:

人类内心深处被人尊重与理解的需求,从未停止。

因此对于写作,寻求内心深处那一点满足感,和理解感,可以说是每个写作者开始的通病。

是的,我也不例外。

刚开始,我是在Word文档里写,内容包括了心情、散文、随想、日记等等,但凡我能想到的文字,全都敲进文档里,每天500字。

这样持续了大概两个月左右,突然某一天就感觉自己写作好像顺了一些,一件事可以轻松表达出来了。后来写作速度也提高了,从一开始的两小时写出500字,到两小时写出1000字。

我窃喜,于是注册了简书账号,想要在简书上表现一把。我对自己的字数要求是从一千字到两千字的转变。

当时,我发布一篇文章,脑子里总会时不时的关注那些被统计的阅读量和点赞量,每增多一个粉丝数或者减少一个粉丝数,都能引起我内心的涟漪。慢慢的我开始变得焦虑起来。

过度关注阅读量和粉丝数,于是又成了我写作路上的绊脚石。那些时日我几乎是在沮丧和自我挣扎中坚持着。

而当时有一个和我一起在简书上写文章的要好朋友,她最终因为阅读量和粉丝数太少而选择了放弃。

而我,在彷徨中踽踽独行,看不到光,也摸不到灯。

后来开始阅读大量关于新手写作成长的文章,用最土的方法--毒鸡汤来激励自己,但神奇的是,经过毒鸡汤的激励,我再次振作了起来,继续打算以量取胜。

后来不计较的坚持继续输出,在简书写了上百篇文章,30多万字。文章慢慢的也开始被简书推荐上首页,阅读量也多了起来,后来意外的收到了简书的书籍礼物。


这些量的积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写作开始变得轻车熟路起来。

所以,写作过程中关注自己的初心要比阅读量更重要,不要因为外界因素而影响了你的创作,继续写下去就对了。

2、写作遇到瓶颈怎么办?

写作遇到瓶颈期,相信是小白成长路上的另一个拦路虎。

瓶颈期分为两种:一种是感觉没有东西可写,脑子像被掏空一样。不知道写什么,打开电脑,无从写起,焦虑不堪,坐卧不安。

著名作家严歌苓曾分享过自己写《陆犯焉识》时的瓶颈期经历。

她说自己“每写一本书都有两到三段黑暗期,感觉再也无法完成了。”写不出东西来,她对着先生崩溃大哭。最难受的时候,她还曾拿着头撞墙。她评价那时的自己“柔弱到不堪一击”。

著名的作家如此,我们也无可避免。

第二种是写作水平得不到突破,不知道从哪里发力。

我的写作瓶颈期,是我开始在代写群里接单代写软文以及医学问答文后的一年多里,属于第二种瓶颈期,写作水平开始停滞不前。

因为软文和科普文都有对应的模板,文字表达更像是换汤不换药。尽管这样的文章我已经了如指掌,但是内容千篇一律的,后来开始感觉自己对文字的敏感度的退步。

为了让我的写作能更上一层楼,我于是把目光转向了公众号投稿,退出了软文群以及医学科普群。

开始关注订阅大量的公众号,将近两百多个,每天我都要求自己阅读50篇文章,然后从中挑选十篇出来精读研究。

另外也选择了付费咨询、听课与学习拆文,我用破釜沉舟的方式逼自己去成长,最后终于突破了我的瓶颈,陆陆续续开始上稿各大公众号平台,从小号、中号到大号,再到写出了十万加的爆文。

10万+爆文

同时,我的工作也因为写作实现了跃层转行,曾参加影评比赛获得过中央总后一等奖的荣誉。因为篇幅原因,我就不展开细说了,具体可以看我这篇回答:

图片来自网络

结合我的经验总结,在写作遇到瓶颈期时,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我并不孤独,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我相信,这是写作给我的考验,我一定能够捱过去。

其次,要分析遇到瓶颈期的原因,是因为知识被掏空写不出来,还是写作水平得不到突破。

但是无论属于哪一种,根本原因都是输入不够,这时候就赶紧去看书、看电影、旅行或者和朋友聊天,通过大量的输入来沉淀自己,而在其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也会是很好的写作素材。

当然,倘若是像我一样,输出内容千篇一律,水平得不到突破,那就选择转身,跳出舒适圈,选择另外一种方式去成长,去写。

3、怎么实现写作变现?

写作变现,是很多新手开始写作的梦想,我曾经也如此,总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赚取丰厚的稿费。

今我的稿费还不算特别丰厚,但是每个月写几篇,收入四位数解决我的伙食费是没有问题的。(下图为我上个月三篇文章的稿费)

但我曾为此也走过一年左右的弯路,就是刚开始时候选择了接几百字的代写文和医学问答文,这些文字不但没有让我获得长足的进步外,稿费也是被多方压榨后,到手仅仅是5-7元/篇。

我当时还孜孜不倦的写了一年多,虽然每个月也能拿到几百到上千的稿费,但其中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一篇7元400字的科普文,最多的时候我一天写30篇。

尽管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也算是实现了写作变现。但是如今再回首,我那时候从早上五点半爬起来开始写到深夜十一点,单篇7元,一天下来稿费最多也就是两百多元。

可如今,几个小时完成的一篇文章,稿费却能达到几百元。

3篇稿费收入

所以我想要告诉你的是,想要实现写作变现,千万不要沉迷于那些门槛低,稿费少得可怜,用量来堆积的渠道。

最后是功夫花了,收获却甚微。自己水平没得到质的飞跃,费时、费心、费精力,收入也不可观。

我回顾自己坎坷曲折的经历,总结了一个能够提高上稿率,实现写作变现的方法。我也用这个方法指导了我身边朋友突破了瓶颈上稿,最低稿费100+。

我的方法是完全可以复制的。看到这的你一定要给我点个赞了。因为,下面的方法能让你提高上稿率,快速实现写作变现的梦想。

图片来自网络

敲黑板,重点来了。

一共分为三个部分:

1、研究各个公众号平台的调性

所谓调性,就是平台的风格,包括行文特点,结构方式、文章属于观点文还是故事文等等。

比如有些平台喜欢观点新颖,追热点的,有些平台温暖治愈类的,有些平台只针对特定人群的。

把自己研究的平台调性,整理出来放在excel表里,我当初就收集了公众号的文章,经过大量阅读后,整理了一个针对各个公众号调性不一样的表格,这样为我以后的投稿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所以现在知道了吧?你投稿被拒,不一定是你写得不好,而是没有研究平台调性的结果。

所以在投稿前,一定要花时间研究一下你投稿的平台,要阅读该平台最近一个月的文章,弄清楚她有什么样的栏目设置,阅读量比较高的文章有哪些,都写什么类型的选题等等。

研究之后,从中找自己能够写的栏目,排除掉那些已经发表过的选题,这样写出来的文章,能上稿的概率就变大了。

磨刀不误砍柴工,一定要花时间去了解、研究。

2、先专供一个方向,拆文模仿

刚开始投稿的时候,不要这个想试试,那个也想试试,要集中写一个方向的文章,比如你刚开始只写美食类的,那就先把注意力放在美食类上,专注的去发力。

当同类的文章得到大量的发表后,别人就容易记住你,知道你擅长写什么,那么有类似的约稿就会找到你。

这也是一种“冠军思维”,先主攻某一个领域,达到一定程度后,然后再慢慢拓展,让自己写作的路月来越宽。

另外,要学会拆文模仿,发现好的文章,如爆款文,深度文章等拿过来学习,拆文模仿。模仿是提高自己最快的捷径,一定不要闭门造车。

我曾经坚持每天拆文,持续了60天,如果说写作量的积累让我得到了质变,那么拆文的练习,则是把我送到了更高的一个台阶上。

拆解别人的文章,从文章里学习别人优秀的表达方式以及选题方向等等,这样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的弯路。

你或许会问,怎么拆?没错,拆文是有技巧的,我当初也是选择付费进行了系统学习的。

成甲《好好学习》一书中也写到,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里,其中有一项就是付费购买。

我非常赞同这个方法。

当然,付费购买也需要慎重,有一些课程你可能购买学习后得不到任何反馈,自己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提高。

我曾在付费学习上,也花过不少冤枉钱,经过摸爬打滚后,现在我也把总结出来的付费选择方法告诉你:选课程一定要看是否有反馈的,也就是你的学习,能不能得到对方点评解答。这一点很重要哦。(我把自身经验都一五一十,苦口婆心告诉你了,你是不是需要鼓个掌,双敲屏幕,点个赞,鼓励我继续分享呢。)

3、投稿格式要正确,不要犯低级错误

文章写完之后,一定要细看修改,特别是注意看文章有没有错别字,或者标点符合使用不恰当的情况。这点是很多人不会告诉你的,但是却是最致命的。

我在刚开始投稿的时候,就吃过这方面的亏。

我曾经把一篇刚写完的文章,从头到尾通读了一次之后就投稿了。第二天收到了拒稿信息。

当时我还在付费学习阶段,于是我把文章发给了我的老师查看,老师看过之后说,我的文章内容不错,就是有不少错别字,编辑可能是因为这个才拒的稿。

后来我之后仔细检查并修改之后,改投了另一家,顺利通过了。

有了那次教训后,我现在每写完一篇文章,都会搁置两小时左右,等到大脑放松后,再去修改,仔细的检查。甚至会一句一句的琢磨,看看文字表达是不是不够顺畅,是否有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是否不当等等。

因此一定不要毛躁、着急,每一篇文章都要用心去写,去打磨。

最后我把独家投稿的基本格式分享给你:(拿小本记下来)

标题居中加粗,比文章字体略大,我一般是宋体四号。

标题下面写上笔名,作者简介,联系方式和收款方式。这样文章如被录用,需要修改时,编辑能在第一时间联系你。

文章内容段落选择行间距1.5倍,字体为宋体小四号。

好啦,这篇回答我掏心掏肺的写了5000多字,一个字一个字码进来的,从构思、梳理思路到写出来,花费了整整6个多小时。对你有帮助的话,点个赞再走哦!关注我 @女公子99,后续还会更新更多的干货成长知识。

最后,愿你能够对写作保持初心与热情,坚持下来,顺利突破新手期。你要相信所有的大佬都是从新手开始的,你羡慕的人,也是一路坚持过来的结果。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至今有将近三年的时间,输出文字约100多万,从写作小白到写出十万加爆文,单篇稿费从5元到800元,这一路历程,...
    女公子99阅读 691评论 2 14
  •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新手如何开始练习写作? 关注了很久,现在终于觉得可以尝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我是一名全职妈妈,差...
    暖树Yeah阅读 645评论 0 1
  • 先确定你的目的性。 我从初中开始写稿子,怎么说也有15年了,见过最多的就是什么都没想清楚就开始瞎几把写,然后写着写...
    热点照妖镜阅读 288评论 0 0
  • 无聊的时候,我就会回忆。我一直惊讶于自己的脑容量,竟然可以记住十几年前的一幅画面,如果没有干扰,这幅画面就会像放电...
    invin_cible阅读 330评论 0 1
  • Ta们,就这样相遇了,不暧昧,也不浪漫。大学里的老乡是极易产生感情的一类人,或爱情,或友情。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学校...
    你不曾来过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