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妈妈,让我们肤浅地爱吧!

01.

妈妈以前在百货公司工作,人称王会计。四十多岁时内退,在家开了个烟酒百货店,妈妈成了王老板。

我家姓常,小店取名“常乐商店”,靠近十字路口,门前就是街;王老板漂亮热情口才好,人又勤快,小店生意很不错。

财运来了挡不住,不久,门前的街变成了菜市场。人流量一下子增加很多,小店的生意越发红火。

为了抢到店门两侧的黄金地段,菜农们需要得到王老板的好感。于是纷纷来常乐商店买东西,更重要的是拍王老板马屁,夸她漂亮能干、小店干净整洁……

竞争很激烈,常乐商店财源滚滚。

妈妈的嗓门越来越响,说笑声一条街都能听到,人们对她的称呼变成了“大王”。

爸爸比较内敛,总是劝她:低调,低调,财不外露!

妈妈现在是大王,哪里听得进去?

大王称霸江湖一年多,对面忽然冒出个“迎春商店”。是邻居刘阿姨开的,她也是百货公司的会计,女儿迎春和我同校,那年都上高三。

生意被抢了一部分,顾客分流了。

好强的妈妈坐不住了,每天早起晚睡,一定要比刘阿姨开门早,关门晚。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常乐”的生意永远比“迎春”好得多。

大王嗓门更大了。

那是八十年代,因为妈妈的努力,全家过着让人羡慕的富足生活。

可是,我和爸爸一样,总觉得妈妈太肤浅,只看到钱。

是的,我戴着梅花表,骑着永久自行车,嫌弃着那个挣钱人……

大王和她的女儿们(自拍)

02.

我和迎春是好朋友,经常一起上学、回家。我成绩不错,但是她更好,每次模拟都比我高十几分。

高考结束,我被南师大录取,而迎春,考上了南大。

一个大院就我们两个高考生,早已有人把消息传了回去。

一起去学校拿录取通知书,看着她高高兴兴的样子,我羡慕、嫉妒又难过:我竟然比她低了三十多分,真丢人啊。

到家后,我一直闷闷不乐。

妈妈却很高兴,毕竟,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她抢过我的通知书,拿到店里,给每个人看。

“告诉你们吧:南师大是东方最美的校园,学生吃饭不要钱;女孩子将来做老师多好啊,工作稳定、受人尊敬,还有寒暑假。”

不知她从哪里知道的这些,那大嗓门直接把地炸开一条缝,我钻到了缝的深处。

马上有人向对面喊话:“刘会计,你家迎春考哪去了?”

刘阿姨笑嘻嘻地说:“南大,南大!”声音从没有过的洪亮。

“哦,没有南师大漂亮吧?”这人又问。

“是啊,不过……”刘阿姨话说了半截,又有人问,“吃饭要钱吗?”

“要钱的,不过……”话又被人挡在半道,“那,孩子毕业出来干啥?”

“这个不一定,看发展吧,不过……”还是半截。

“那,还是大王家小玉考的南师大好啊!”人们下了结论。

“额……都不错,都不错。”刘阿姨笑笑,不再分辩。

跟肤浅的人,有什么好说的呢?

我躲进房里,从窗户往外看:八月的阳光热烈地普照大地,我家大王穿着旗袍,腰部和腋下已经汗湿。她站在街边,热情地招呼过往的熟人,让人进来坐——她想告诉每一个人,女儿考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南师大。

那一瞬间,我羞愧、感动还有点心疼:这就是我的妈妈,多么肤浅,多么容易满足啊。

03.

时间在流逝,我在成长。

但是,直到我成为母亲以后,才真正理解妈妈,也意识到她肤浅的爱有多深沉。

因为城区改造,商店被拆,我接来爸妈同住。本想好好照顾他们,结果却变成一家三口继续享受着父母的照顾。

妈妈还是肤浅,喜欢炫耀,地球人都知道:她女婿脾气多么好,外孙多么聪明,几个女儿整天给她买好东西……

她越这么说,我越发现欠债太多。

“没关系,他们还不到六十岁,有的是大把时光。”我给自己找借口。

以后补偿吧,等孩子大一点,我要带爸妈回老家山东一趟,我要带他们去看电影,和妈妈挽着胳膊逛街……

我想到了很多,却怎么也没想到,妈妈会突发脑溢血。

谢天谢地,总算把人抢救过来了;遗憾的是,妈妈再也不能走路说话。

那一年,她57岁。

活泼开朗的妈妈成了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然而,出血前一天,她还参加老年健身活动上了电视……

多么残忍的现实。

妈妈变得自卑、孤僻、暴躁,我们找了住家保姆,和爸爸一起照顾她,妈妈和上幼儿园的孩子成了全家关注的重点。

是的,我们忽略了寡言的爸爸:五年后,他因为肺癌离开了人世……

没有时间悲伤,太多的事情要忙。

长期不运动,妈妈变得很胖;心情、脾气不好,太难伺候。护工来了又走,我们姊妹几乎每周都往家政公司跑。

最后,通过熟人介绍,找到江大姐。

江大姐又高又壮,性格泼辣,在我家干了将近两年。

时间长了,她渐渐油滑:我下班一到家,她就出去散步,把事情都推给我。怕她辞工,我们忍气吞声不敢多说,妈妈整天生气。

吃饭时,江大姐的筷子总在盘子里挑挑捡捡,妈妈看不惯,总是瞪她、吼她。

江大姐也不介意,照样我行我素。

妈妈是右边偏瘫,左手能拿勺子,她开始和江大姐斗。

饭桌成了战场,一旦看到好肉,妈妈会猛地伸出勺子去挖……

左手用勺子,毕竟不灵活——肉往往掉在桌上,她赶紧示意我捡起来吃(那些年我瘦得厉害,她心疼)。

我把肉放进嘴里,拼命地咀嚼,好像吃得很香。妈妈露出满意而得意的微笑,赶紧去搜寻下一个目标,我想哭。

怕江大姐不高兴,背后再去哄她,给她钱和东西。

我们离不开她。

04.

一个下午,我提前回家,正要开门,里面传来妈妈的哭喊。我停住手,站着偷听。

“大王呀,你还神气哪,我吃我喝怎么啦?有本事你不用我啊!”是江大姐,声音阴阳怪气,“你给我想清楚了,不是我离不开你家,是你们离不开我!”还有陌生的咳嗽声。

妈妈愤怒的哭喊,悲凉无助。

我猛地打开门:江大姐坐在餐桌旁,桌上放着油炸花生、香肠、凉拌黄瓜,还有两个酒杯、一瓶白酒,她的对面坐着一个中年男人……

妈妈坐着轮椅,远远地在客厅里看着……

“江大姐,收拾东西,滚!”我走过去搂着妈妈,对目瞪口呆的男女大吼。

妈妈哭得像个孩子,我心如刀割——妈妈,我们该怎样保护你、爱你?

姐妹们都有家庭和工作,想来想去,我们决定送妈妈去敬老院,没想到她竟然同意了。

她是怕我们为难。

庆幸的是:妈妈在敬老院适应得很好,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霸王花(自拍)

每次去我都偷偷问她,“护工对你好不好?其他人有没有欺负你呀?!”

她微笑着摇头,咿呀咿呀地比划着手势,竟然有点洋洋得意。

老板说,这里的老人普遍在八九十岁以上,很多人身体状况远不如妈妈,这让她找到了久违的自信。

我请护工多多关照,护工笑着说:“关照?她关照我们差不多。你不知道你妈多厉害,仗着年轻,有看不惯的老人和护工,她还凶人家呢,我们都喊她霸王。”

“我的娘,你怎么又成霸王了?”我故意生气地看她。

霸王嘿嘿一笑,那坏坏的样子真熟悉、真好看啊!

今年,妈妈瘫痪十六年了,她越来越老,也越来越小,越来越肤浅。

敬老院虽然好,毕竟寂寞,老人们最喜欢家里来人。

每周我和妹妹轮流去看妈妈,总是带上好吃的,如果天气好就推她出去玩。

吃的东西会分给大家,看着四周一张张老脸,她不动声色地分配着,谁多谁少她说了算。

这时的妈妈很神气,昔日的大王又回来了。

如果出去玩,她喜欢拍照,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回到敬老院跟人得瑟一番。

霸王花

有时妈妈也会情绪低落,没关系,编两个粗俗的笑话讲给她听,保准马上开心。

刚编了一个上厕所没带纸的故事,听完后,她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我严肃地问:“霸王,你这辈子就打算这么肤浅庸俗下去吗?”她不好意思地又笑,大龅牙闪闪发光。

好吧,我的霸王,让我们就这么肤浅地爱吧。

唉!哎!爱……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阶第4天的训练任务20171114】 1、继续使用美言录(写+说),在群里分享美言录; 刚才,你回来了。我们...
    风云从容阅读 638评论 0 0
  • “阿姐!起床啦!” 一道口齿不清的声音让还在半醒半睡的状态下完全清醒过来。 “唔,”我揉了揉眼睛,慢悠悠地下床,穿...
    天殒阅读 233评论 0 0
  • iOS开发中,多线程相关的知识点主要包括pthread、NSThread、NSOperation和GCD,我们经常...
    Neebel阅读 2,7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