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值得一听的epik high

此文章同样发布在作者个人公众号:冬瓜酿菜

听歌这个东西很personal

在这里我只分享我认为值得一听的歌曲


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epik high正规九辑

一如既往抓耳的节奏一针见血的歌词

一张唱给无助迷茫的社会人的唱片

一张每一首歌每一句歌词都深深扎进内心的唱片

QQ音乐评论:“能让大众感同身受的专辑。”



关于EPIK HIGH


Epik high在韩语乐坛一直是独树一帜的存在,其歌曲凭借如诗歌般的表现形式,具有专属于epikhigh的hip hop特点,获得大众的广泛好评。《We’vedone something wonderful》是出道14年的hip hop组合epik high继2014年《shoebox》之后时隔三年的回归之作。三年时间,由三个有妇男(两位rapper,一位dj)组成的epik high以更感性的姿态,携更直戳人心的歌曲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歌词可以说是epik high作品里的最大亮点与重点。hiphop界的吟游诗人tablo与出乎意料细腻感性的rapper mithra jin的作词,几乎让每一首歌都变成了极具品味与欣赏价值的masterpiece。而dj tukutz具有极高的作曲编曲能力,是韩国最具实力最顶级的dj之一。






关于《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


我个人把这张专辑定义为epik high三人以14年的出道阅历为背景的对世人的个人宣言与关于人生历程的诉说。

“我们的终结是这个世界为我们决定的,必须要想成最后一次去做才行。”这是《We've done something wonderful》comeback film中的一句话。人生中大半时间都献给了音乐的三人,开始有了可能随时迎来epik high的终结的想法。而这张专辑,也很可能是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专辑之一。于是乎,当成是最后一次的话,才能真正把自己想向世人或者说向自己大声说出的话,不让自己后悔地,伴着旋律与节奏,说出来。值得一提的是,此张专辑有着空前强大的featuring阵容:IU(李知恩). Mino(宋闵浩). Lee Hi(李遐怡).李秀贤(from乐童音乐家). Simon Dominic(郑基石). the Quiett. Crush(申孝燮).吴赫.金钟万,多达九名在韩国乐坛也独具风格的音乐人。而即使有了这样同样出色的音乐人的助力与点缀,也没有产生宣兵夺主的感觉,歌曲的主体仍然是epik high本身。




关于歌曲


重点重点重点

HOME IS FAR AWAY빈차feat.吴赫

词:Tablo/Mithra Jin

曲:DJ Tukutz/Tablo/The Quiett

编曲:DJ Tukutz/Tablo/The Quiett


唱给在社会上背负着巨大压力,患得患失得快要走不下去,孤独却并没有忘记梦想的人。

副歌部分:“要走的路还很长,可是没有空车。快下雨了,想把今天压在肩膀上的重量,暂时放下。Home is far away。”短短几句歌,搭配吴赫娓娓道来的低沉的嗓音,使人瞬间产生共鸣,内心隐隐做痛。如今不知有多少的社会人,不知疲倦地工作,却越活越不晓得目标在哪,与梦想背道而驰却还不忍放弃。歌词中也提到了这样令人无奈的事实:“虽然在奔跑但却忘了理由的双腿和心脏变成了累赘的梦想放下才是我唯一的希望。”

如果你听着这首歌,也潸然泪下,那是不是你也没有找到,属于你的“正确答案”?那么与其承载无数期待却失去方向,不如试着卸下重担,“暂时放下”,听一听自己的内心。




NO THANXXX (feat. Mino, SimonDominic, The Quiett)

词:Tablo/Mithra Jin/MINO/Simon Dominic/The Quiett

曲:Tablo/DJ Tukutz

编曲:Tablo/DJ Tukutz

专辑中唯一一首19禁歌曲,被称为BornHater 2.0(强烈建议各位去听一听经典之作born hater)。这首可以说是极具hiphop态度的一首了。“Ay mind your

f**kin’business不用你操心我要是羡慕就说出来你不用在意我我过得很好……别操心我谢谢别在我身上浪费精力Can I live my life?”

与《空车》不同,这首更像是epik high与几位rapper的个人宣言,针对多管闲事发表恶评的键盘侠与忙着去偏激评论别人却忘记自己也有life to live的人们。歌词第一句我觉得很cool:别抖衣领别瞎操心就算全世界和我背道而行idontgiveaf**k”就算全世界与我说我根本不care,顺便再告诫一下那些人,你们也有自己的生活要这种评头论足行为只是浪费时间。

熟知韩国乐坛的人应该了解键盘侠们的丑恶嘴脸。令人玩味的是,featuring歌手的选择上,似乎也别有深意:宋闵浩(a.k.a. mino),极具实力的新生代rapper,韩国最具知名度的idol rapper之一,2015年hip hop生存节目《showme the money》优胜候补。宋闵浩因为其idol的身份一直以来饱受诟病,很多ug及键盘侠都曾吐槽过其爱豆的身份。而在经过smtm比赛之后,扭转了大多数人对于idol rapper的固有印象。郑基石(a.k.a. Simon dominic),嘻哈音乐厂牌aomg的社长之一。左眼视网膜脱落所以几乎没有视力(这点歌词中也有体现)。因其性格问题出过很多丑闻,很长时间以来被网友恶评攻击。

这首歌仿佛在说:你活着,不需要care别的戏精。对所有不需要的“关心”礼貌地说一句谢谢,然后全力以赴自己的生活。




LOVE STORYfeat.IU

词:Tablo/Mithra Jin

曲:Roger Anfinsen/Lee Hutson Sr/Joseph Scott

编曲:Roger Anfinsen/Lee Hutson Sr/Joseph Scott

悲伤的情绪蔓延在每字每句的一首情歌。对于一无所有的我多亏有你带给我的伤口我也变成了主人公in a sad love story“iu的声音可谓这首歌的点睛之笔。柔软空灵的嗓音被浸入无限的sadness,深沉而富有磁性的rap(flow简直不要太好听),配上极具文学性的歌词,love story在我看来是一首完美的sad love song。歌词这一句我特别喜欢:“我们一度就像两块磁铁只要一方转身就会越来越远” 




我一直认为,像epik high这样的音乐人的作品,才是能真正走入人心的。

Love&respect.

(文中所有歌词翻译均来自qq音乐)

(文中所有图片来源详见水印)

欢迎关注作者个人公众号:冬瓜酿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