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

作者:远二狗(运营狗的私生活成员)

《格言联壁》中有云:静坐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

一、

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对于互联网界的时事,一直都保持着高度的敏感性。我想这大概是一种对工作负责任的态度吧。

因此对于一些互联网行业的热点事件都有着自己一些略显不成熟的观点,并且自己还喜欢把这些观点发表在朋友圈内,硬是把朋友圈变成了自己的小型博客。也正因为此,发生了一些使我不太愉快的事情。

自己作为一名业内人士,在各种行业热点之中难免会站在业内人士的角度去看待各种言论且去思考各种观点。但是朋友圈内的很多人,应该说是大部分人都并不是业内人士,而他们站在一种吃瓜群众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所以难免会有一些思想上的不同,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思想碰撞。

思想碰撞有利于思维的进步。因此历史上的每一次思想碰撞都是社会进步的先行者。

但朋友圈内却总会有几个人,用他们特别幼稚的观点来质疑我。如果单纯是这样那还好,我还可以给他们讲理论,讲经验,毕竟作为一个业外人士,并不能要求他们见解有多么的专业。

但最可怕的是,他们却对自己的观点执迷不悟,始终认为自己是对的,甚至还会质疑我的职业水平。这就让我有一种想把他们拉黑的冲动,俗话讲,道不同不相为谋。

情绪的冲动往往是一种低情商的表现。显然我并不会靠冲动去解决这种事。

待自己静坐的时候会去想,为什么自己认为有道理的观点而他们却不能理解,甚至是拿着他们那种幼稚的见解不肯让步呢?我想原因无非有两个:1、双方所拥有的知识和信息量是不对称的,使我们并不能站在一个相同的水平去看待同一个问题。在他的信息知识结构下,他所了解的东西就是正确的。2、他缺少一种虚心求教的心理态度。

对于他本身性格原因是不可控的。所以就要从第一点中去寻找解决办法。

这时就要思考自己为什么愿意发表自己的观点呢,其不外乎于三点:1、表明自己对行业的实事的关心2、表明自己对行业问题的思考。3、表述自己思考后的见解,希望可以和别人进行交流。

但是往朋友圈发表真的合适我的初衷么?朋友圈,大家记录生活分享心情的地方。如果把我的思考看成一个独立的产品,想使产品引起共鸣,并引发讨论,朋友圈很明显就不符合这样的一个定位。这也就不能怪他们出现不一样的思考了。

假如把自己的思考放在一个真正的行业圈子内,也许就会收获到不一样的结论了。因此自己也就不应该怪他了吧。

静坐常思己过,是一种反身式的处世哲学。假如我们静思时,能常常换位思考,自我检讨,检讨自己做人做事方面是否有不足之处。假若真正能达到这种高度,那么就算世事纷扰,我们也会因事警惕,从而减少对别人的抱怨嫉恨,同时还能吃一堑长一智,今后少走很多弯路。

二、

以前读到过一句话:人往往会对信息做出倾向性的选择,喜欢的就多加注意。遇到不喜欢的人所发出的信息,就会忽略甚是反感。

每次春节,朋友几个聚会总离不开一个话题,饭桌上吐槽另一个朋友。并不是我们关系不好,而是那个朋友在为人处事方面有着自己的缺点。在我们的角度来看他的确有一身的坏毛病。

但每次谈到他的时候,我总是默默的听他们说。并不是我不想和他们一样吐槽他,而是我觉着我们的价值观和他可能有所不同。

我家和他家有着很深的交情。出生在铁公鸡一家的他,很难摆脱这个性格。因此我也就不说什么了,对一个人的误解,往往就是双方信息的不对称而引发的偏见。

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我觉的就是不要把自己认为的意义,强加于别人。

在他的世界里,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也就没有对与错之分。平心而论,他人性还是蛮不错的。对父母孝顺,对媳妇衷心,对工作负责。在我看来,他只不过三观与我们有一点不同,但这并不能影响他成为一个好人的因素。

即使我反感某个人,我也会注意其所发的信息,避免陷入个人好恶而失去了相对客观的评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呢,何况你我还都不是圣人。

闲谈莫论人非,是一种论世哲学。言下之意,这世上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尽相同。茶余饭后,,闲情逸致时,尽量不要谈论别人的是非,小则为他人着想,大则为自己考虑,万一传话者有心添油加醋,那你就非驴非马了。

做一个冷静、理性、克制的人,注定成不了什么大事业。但却能安于内心的平静,享于生活的乐趣,那还有何求呢?

运营狗的私生活已入驻平台

头条丨FM丨UC丨简书

企鹅媒体丨一点资讯丨百度百家丨搜狐公众平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格言联壁》中有云:静坐常思已过,闲谈莫论人非。 一、 作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对于互联网界的时事,一直都保持着高度...
    常小明a阅读 1,026评论 0 4
  • 今日随招生部同事到中学交流。楼下宣传窗有许多老师的简介及格言。其中一位老师的格言是: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
    禾呈女青阅读 1,017评论 0 0
  • 以前认为,做了坏事的人都是坏人,可自打最近看完《外科风云》这部剧之后,我觉得自己的想法错了。 事可以有绝对对错,可...
    十之八9阅读 537评论 0 4
  • 2018年1月3日,休假 凤凰山,香港,玩了一大圈都不及看了一场电影的感触多,前任3大概是给现如今快餐式的爱情做了...
    最恰当的时候阅读 363评论 0 0
  • 晚上坐在教室里上课,听见操场上的笑声和嬉闹声。 天气愈来愈暖和,晚饭后去操场上溜达的人也越来越多。 天上依然有繁星...
    青鲨阅读 4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