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干货日记 - 一周总结【3】

创业要避开三大坑之一:过高估计自身优势

创业团队之所以创业,一定是因为有自己自信的一部分优势和长处和能力,而这个能力展现给投资人和早起创业团队的成员的时候,也是因为得到他们的认可,才转化了这个创业行为本身。这就可能使得对自身优势高估。

如果认知不足,满足于别人赞扬你天分和才华的那部分,容易就把它可能产生的效应无限地放大,最终导致在实践中埋下苦果。

创业要避开三大坑之一:回避自身短板带来的缺憾

如果要创业,一定要知道越是自己害怕去做或回避去做的事情,越要清醒有意识地提醒自己把它先做。那些真正优秀的人,都不害怕去做自己害怕做的事情。这是一种积极态度,是面对自身弱点和恐惧时应有的一个健康态度。

创业要避开三大坑之一:跨界者的盲区

如果是跨界创业者,一定要对知识上可能存在重大的盲区这件事时刻怀有警惕之心。在你还没有能力或条件请到一个能统管全局的COO、CEO的情况下,尝试结交这个行业里的更多全面型的管理者,获得对这个行业更全貌的认知,避免重大盲区的存在。

可以尝试在进入的全新领域里找一些资深的人力主管,向他请教,也能得到一个比较完整的全貌上的认知。他对企业的整个架构上的认知不会比CEO差,具体到细节可能比CEO了解的更为详细和具体。

选人才时,人品必要吗

人品不应该成为加分项 —— 人品好,但过了及格线就可以了。看人要判断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性格差异不应该成为判断一个人表现好坏的理由。

为赚钱而加入也是正当理由。

老罗说:

那些心理阴暗,一肚子心计,满脑子阴谋论的人是因为智力不够。
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整体上足够聪明的、进化的更好的人群通常会倾向于选择公平正义,更容易具有坦诚善良的品质。

创始人应该如何设置自己的收入

在企业还亏损的时候,原则上是尽量少拿,要保证有很多核心的人才或合伙人级别拿的比你多。

吃亏和受委屈是创业的必修课?

心里积聚了大量的负能量,要先跟公司外的好朋友或者家人,长时间去发泄抱怨这个有问题的人。千万不能跟公司内部的同事去发泄这个负能量。

李笑来老师说,停止抱怨,因为就算不是对当事人抱怨,你的负能量还是会影响到他人。

如何劝退高管

大的原则是,在对方利益,个人利益,企业利益,三个利益要协同考虑的时候,优先保企业的利益,然后在自己和他的利益之间有冲突的时候,优先保对方的利益。

想办法为对方留足面子

劝退一个高管的时候是基于A理由,但是你跟他沟通的时候谈的是B、C、D、E这些,而不是A。

离职这件事处理的再好也不要到处说。一定不要把自己的政治智慧,对人性的洞察,导致的处理得当,当作得意的成功案例到处去兜售,否则有可能当时处理的好,后来又成了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

马云说,一个企业家的内心都是委屈撑大的。如果你要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目标,整个过程你要吃无穷无尽的亏,忍受无穷无尽的委屈,这是成就一个不同于普通人的锻炼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东西。

如果合伙人是一个asshole,就算一个成本收益。如果收益大于这个额外支付的意外,作为企业创始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忍。如果收益相对没有那么大,就劝退他,或者跟他拆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篇/想创业,可你真的合适吗? 第一大板块“如何选择企业的方向和战略” 今天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样的人适合创...
    香山郭老狗丶阅读 1,825评论 0 2
  • 要积极了解这个圈子。
    咸叔说阅读 182评论 0 2
  • 都说想要入多肉的坑,新手都少不了要交点学费,死上几盆多肉就能成为养肉达人了。有了《多肉植物不死秘籍》,就不需要去走...
    多肉集中营阅读 412评论 0 0
  • 我是日记星球的114号星宝宝,这是我的第134篇原创日记。 今天,到黄梅妇幼学习,很棒! 现在,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
    书香天使阅读 157评论 0 1
  • 我们知道,“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曾被贬任滁州太守,那时他写下了《醉翁亭记》这流传千古的名篇…… 《醉翁...
    杨一芊阅读 4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