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可以祭奠,但绝不矫情

                           

这几天被高考刷了屏,各种励志,各种矫情,其实想想自己的备考生涯中,真的不像那一篇篇软文中那么煽情,过得如同一位不屈不挠的战士诗人,我拥有的只是无数学子中最平凡的三年,但这三年被我刻上了自己的印记,走出了自己的步调。

我一直都不是一个特别出色的学生,甚至谈不上特别,每天背着不重的书包(我们那个学校都是把书放在桌下的整理箱中的),穿着一成不变的校服,偶尔换一双新鞋便嘚瑟的不行,上着课隔一会就要低头看看,要是换了新衬衫,校服的拉链一定要拉的低,甚至快要接近腰部,就等别人那一句“呀,换新衣服啦,还不错嘛!”,我那个时候比较胖,应该说是很胖才对,因为胖,所以脚也比较肥,穿的鞋都是大码运动鞋,但记得当时特别流行穿帆布鞋,那种细细长长的形状,小姑娘穿上之后显得倍儿精神,百般羡慕之后,终于有了一双不合脚纯装逼的帆布鞋,因为这双鞋每天提前10分钟上学,不是因为想炫耀,而是因为磨脚走的实在太慢,上课的时候就偷偷脱下鞋子,脚一下就从监狱中释放出来,顿时感觉身心都舒畅了,这样穿了2天之后,决定放弃,有些东西不适合现在的你,就再等等,要是不属于你,就不要强求。

说完了高中臭美的事,这里面特别想说说我身边的人,对于高中那一群已经散了的同学,有几位虽然至今仍未联系,但心中总会不时地想起,对于他们有亏欠,有祝福,也有不解。

高中的绝大部分记忆应该就是与同桌的回忆录,我也不例外,但至今我仍有对当时的同桌仍有想说但估计这辈子都没有机会说出来的话,

“同桌,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你,对不起”

对同桌的感情不知道怎样去表达(别误会,我们都是女生),她叫芦花,长着两颗兔子牙,娇小的身躯,灵活的动作,使得我们大家都叫她“兔子”,但是兔子并不是一只健康的兔子,小时候动过一场大手术,靠近心脏的手术,术后伤口留下了终身的反应,过于劳累或运动不当的话就会撕心裂肺的疼,用她的话就是铰着心脏的疼,兔子很坚强,和她同桌的前几个月根本不知道她有这毛病,是在无意间听到她和老师请假不去上体育课才得知的,当时我们高二。高三来了,学习一下子紧了好多,每个人都把头扎进书堆里拔都拔不出来,我迫于紧张的气氛,也加入了啃书大军中,但兔子因为劳累伤口感染旧病复发了,有的时候上晚自习会突然摊在课桌上,疼到直不起腰,这时候就需要有人讲她送到门卫大叔那里,等家长来将她接走,一次两次可以,但次数多了,我自私的想法就冒出了“每天要花将近20分钟的时间去送你,我学习要怎么办?”为了避免送她,我渐渐开始对她使脸色,每天绷着脸对她,做作业故意侧过身子,因为不想余光看到她,她下课疼的趴在桌子上,我就装睡觉,老师看到我在睡觉就让周围的人送她出去,这时候我便暗自窃喜,就这样,我们渐渐疏远了,她不再每天对我没心没肺地笑,话变少了,不再会从别人那里抢回来吃的后马上塞到我嘴里说“抢来的,赶紧咽下去!”不再在考前以语文课代表的身份装作很懂的帮我押题,而是在没带书的时候硬挺着,除非我默默把书挪过去一点,她不会张口要求一起;有了吃的,会礼貌地问一句“你要吃吗?”而我多半回应“不用了”。我看着她的变化,想说点什么,但终究没开口,高考前,她足足请了2个月的假,我们两家住在相邻的楼道里,有好几次我想顺便上去看看她,但不知道第一句话要如何开口也就从未上去过,就这样,毕业了,我们真的散了。

现在听别人说她身体恢复的不错,也谈恋爱了,但始终没有向她发送微信添加联系人邀请,太多话想说,最后反而选择最简单的沉默,同桌,你好就好,真的。

也许只有短短一年,但你对我的影响有多大你永远不会知道,。

他是高三时才转过来的复课生,甚至都没有在大家面前做过自我介绍,我只知道一个晚自习时低头走进来一个陌生的身影,目光便不由得跟随过去,他不帅,但你知道,在你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个人,没多么出色,但就是戳中你的点,就像现在,就这样我这不算初恋的初恋开始了,利用课代表之职来来回回在他身边走来走去,发作业的时候会刻意找出他的本子抱在怀里,然后将剩下的分给几个总是喜欢发作业的同学,自己拿着他的本子装作不在意地走过去,扔在他的桌子上,装作很酷,一句话不说,那时的喜欢表达方式真的好奇怪,越喜欢越表现出讨厌不在意,但其实心里紧张的不得了,真的是幼稚到可笑。

他地理很好,而作为地理课代表的我却经常被老师拉过去训话,班级里小惠的地理很好,真正可恨的是两人座位很近,好多次两人一起研究地理题都被我发作业逮了个正着,便气不打一处来,但谁说暗恋一定耽误学习呢,我就很幸运地被这份不忠正能量地刺激到了,在日记里写道,“你记住,只有地理好了,你才能有机会靠近开开,知道吗?”

最终高考时我地理只扣了5分,全班第一。

初恋是美好的,不管是一个人的还是两个人的,只要对你来说是,别人就没权利否认,感谢你来过我的生命,或许至今你都不知道自己曾经给一个女生的高三生活带来过什么,但这不重要,让我遇到你就是我最感激的幸运。

毕竟有过隔阂,即使再想用微笑掩饰,也再难回到最初。

人心终究是有记忆的吧。

同学12年,这是什么概念,从小学1年级开始到高中毕业,说不是孽缘谁也不信。

从未想过我们会在上个暑假重聚时尴尬的寥寥收场,究竟是谁错了,还是谁都没错。

高二的时候在我们中间杀出了舒舒这个存在,一开始你们相识是因为住在楼上楼下,后来从偶遇一起上学到每天约定好一起走,就这么简单,我们变成了三个人,挺好的,和谐的三个人。

但渐渐我会在意起你说话时身子侧向她的时候居多,和我单独一起时谈论起的话题总是出现她,或许是在调侃她的呆萌,但在我看来这就是炫耀,炫耀我的闺蜜是多么幽默风趣的人,真的只是很小的事情,但或许是处于高中这个敏感的时期,所有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人就是有如此犯贱的能力和想象力,一天晚自习放学我收拾书包慢了一点,你说了一句快点啊,我俩都等半天了,就这样一句话,我可以坦白地呈现当时内心中的曲解后呈现的意思,原来你们俩才是一起的啊,和我走只是顺路,我耽误你们一起的时间了,对不起呗。对当时的我就是这么不讲理,我停下了手中装书的动作,淡淡地说了一句,我还有好多东西要收,你们先走吧。在你们前脚一走我就放好了最后一本书,慢慢地拉上拉链,为了给你们更多的时间走远一点,后来我一直一个人上学放学。后来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在高考后,去学校估分时我们遇见了,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看到你感到特别委屈,没有了当时的傲气,上去就拉住你的手,虽然很想哭,但是笑着问你考得怎样,仿佛我们一直都这样,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很好。

我们现在会发微信,偶尔打过电话,但没想到我们上个暑假的重聚气氛如此的异样,或许我们现在更适合隔着屏幕对话,直视对方的眼睛便会不知所措。

青春可以祭奠,也值得祭奠,但差不多就行了,过多的伤感追忆终究会变成矫情,令人厌烦。

我曾经拥有过,失去过,现在正学着弥补着,祝福着,挽回着,顺其自然着,所有的一切都是岁月的痕迹,留下了就留下了,抚摸过一次就好,过度触碰会磨平原本就不深的刻痕,若是没了力气继续雕刻岂不是糟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3传奇 冷战演变成沉默,演变成仇人,要不是因为孩子,因为父母,因为太多亲朋好友客观因素的牵绊,这种仇人关系...
    刘文文阅读 266评论 0 0
  • 昨日做下的事: 和一位老板交谈、实地体验了解项目情况,也和他聊了一点其它方面事。 健身房里健身、练散打、练双截棍。...
    文建伟CZYH阅读 365评论 0 0
  • 在叙事者群里,看到一位老师发送的文章链接有“简书”二字。 嗯? 简书? 到底是什么啊? 很久以前就在一些公众号上看...
    姚一一阅读 215评论 0 0
  • 你突然的理性 让我不知所错 我却依然啊 深情难忘 你在宽慰 我在绵长 好吧 爱她 就要随她 疼她就要爱她 知道你们...
    白乐随心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