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痛客┃你人生中的九大优势角色

-------------------------------

写在前面的话

在职场这个“罗马竞技场”,阅读仍是最直接、最有效、成本最低、代价最小的成长通道。所以,“职场痛客”阅读计划希望聚焦普遍性、代表性的“职场痛点”,引爆可复制、易操作的“职场干货”,提供有情怀、能走心的“用户体验”。

我们的目标:每周分享一本书,打通一个职场痛点。

---------------ON--------------

“职场痛客”阅读计划第四弹,本期聚焦“优势”。

有多少人毕业后没有从事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工作?

这个问题,目前没有权威的数据统计。但这已经是一个普遍性的职场痛点。

其实,专业不对口并不是世界末日,也不能决定你的将来。

尤其你真心觉得自己没有选对行业,已经输了兴趣和激情的话,那么你更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每个人都有短板。有些短板是视野或经历造成的,通过学习能够解决。有些短板是基因或性格缺陷,自己跟自己对着干,只能一辈子找不痛快。

把优势放大,你拉开的是与同行竞争的距离;与缺点纠缠,你有可能最终也只是纠正了一个无关紧要的错误而已。

本期精准推荐《现在,发挥你的优势》。

无阅读,不成长。在这里,遇见未知的自己,创造成功的未来。

-------------------------------

找到优势才能聚焦能量

01

最近,一位企业心理咨询师朋友跟我谈起一件事。

一位刚进公司不久的员工,找到她做咨询,说自己在大学学的和现在从事的工作相差太大,很纠结要不要继续留在这里。

离开吧,担心就这样放弃第一份工作会在内心留下阴影,影响今后的职业发展。不走吧,如果最后还是决定要转行,在这里花的时间岂不是白白浪费?

在我们不了解自己的优势,或者对未来没有清晰明确的规划的时候,很容易在专业与工作岗位的冲突中陷入选择的困境。

对很多刚入职场的新人来说,这可能也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这位从事心理咨询的朋友用很多案例说明,专业其实不是职业发展的唯一选项,越到最后,决定你事业发展的不是业务能力,而是优势经营、沟通技能、情商等综合实力的表现,更不是看你的专业对不对口。

老天给每个人都准备了好的一面,也准备了坏的一面。如何找到你的优势并发挥到极致,需要自己通过各种途径找答案和方法。

02

《现在,发挥你的优势》作者马库斯·白金汉,带领团队对40多万优秀人才进行了长达十年的研究,查阅了100多万份天赋评估数据模型,分析了数以百计的小组讨论、会谈、培训课程,对成千上万优势利用度测评参与者的调查结果进行了筛选。

经过多年对这些庞大数据的分析研究,提出了九大优势角色的内容设想。

这一切让优势评估测试成为目前所知最精准有效的优势测试。

九大优势角色,你究竟符合哪几种,又有哪两项是你最突出的优势?去书中提供的网站地址“standout.tmbc.com”可以找到答案。

记住,找到属于你的优势,就是优势评估测试关注的焦点。

03


优势是你最合适的角色模型

其实,每一个人的性格都是多元的。无论每一项特质被细分为多少个要素,某些要素仍然不可以归结到某一模式中。

比如,评估工具若要找到卓越、自信、自我驱动、魄力之间的差异,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四项特质彼此紧密相关。用统计学术语来讲,这些密切相关的特质整体被称为一个“要素”。在现实中,这些特质联合起来就形成了“个性”,这种个性造就了某一类人的优势类型。某一

同样,集深思、乐观、急躁和容忍于一身的“个性”,造就了另外一类人的优势。

人性之复杂,就连人自身也难以了解自透彻,更不要说一个测量工具。

所以,优势评估通过测量人的特质综合体的方式,把人简单分为九种优势角色。

建议者

在面对问题和解决其他人的问题时,这类人会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因为他们讲究实际,考虑更周详。

这类人最喜欢问“如何做到最好”,拥有的关键特质是:自信心、丰富的的常识、口才、解决问题的能力。

联络者

这类人是催化剂,有热烈的渴望,能把两个人或者很多想法汇聚在一起,让事情变得更好。

这类人最喜欢问“我能和谁联络”,拥有的关键特质是:挖掘对方优点、建立优秀团队、强大的关系网、说服力。

创造者

这类人理解这个世界,能够将其分成若干个部分,寻求更好的组织架构,或者创造一个新的架构。

这类人最喜欢问“我的理解是什么”,拥有的关键特质是:深思熟虑、耐心、精明世故、用心。

平衡者

这类人头脑冷静,他们的优势在于能使世界在道义上和现实中保持平衡。

这类人最喜欢问“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拥有的关键特质是:思考、安全感、责任感、处事公正。

影响者

这类人能直接影响他人,并赢得人们的信任,使他们付诸行动。这类人的优势就在于他们的说服力。

这类人最喜欢问“我如何才能让你行动起来”,拥有的关键特质是:冲劲、说服力、行动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拓者

在这类人眼中,世界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地方,无论哪一个角落都会有好的事情发生。这种人的优势在于面对不确定的一切时所持的乐观主义。

这类人最喜欢问“有什么新鲜事吗”,拥有的关键特质是:乐观、成长力、应变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供者

这类人能感知他人的情感,会不由自主地去辨别这些情感,给他人提供建议,让他人遵照自己的建议行事。

这类人最喜欢问“每个人都很好吗”,拥有的关键特质是:乐于助人、信任、同情心、信赖。

激发者

这类人是其他人情绪的主宰者,觉得对别人负有责任,要让他人的境况有所好转,使他们的能力得以提升。

这类人最喜欢问“如何提升能量”,拥有的关键特质是:掌控能力、感染力、热情、尊重。

教育者

这类人会因发现他人身上的潜力而激动不已,并努力使他人身上的潜力尽量发挥出来。

这类人最喜欢问“他能从这里学到什么”,拥有的关键特质是:信任、重视学习、理解能力、洞察力。

04

这个评估工具致力于精确找到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在这个领域,我们会保持卓越,不论是执行、洞察、理解还是学习,我们都比大多数人做得更好、学得更快。

如果在这些领域发现了自我,这些领域也就是我们的终身优势所在。

每一种角色类型,书中都给出了一个标准的建议套餐:如何定义、如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如何将业绩提升一个层次、需要注意的事项、哪些职业更能充分发挥你的所有优势、如何做一个成功的领导者、如何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如何取得销售的成功、如何在客户服务方面取得成功。

这些建议,可能指向性没有那么明确,有些甚至没有太强的可操性,但基本上在一定范围内界定了这个类型的特点。

在职业选择上,优势评估的角色类型也具有一定代表性。

比如说,经过调查,大部分金融机构的高管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平衡者和教育者;国际领先品牌酒店的经理人则具有教育者、平衡者的优势。另外,顶尖的销售人才都具有影响者、联络者两大优势。

记住你的核心优势,当你承担了不该承担的任务、当你不被大家理解、当你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的时候,你对自己优势的认知会帮你重新定位,找到重新出发的方向。

而且,优势并非越多越好。有些人认为自己什么都会做,什么都感兴趣,结果是会的越多,成就越少。

所以,书中建议找出最突出的两大优势,并且要马上思考如何发挥它们的作用,明天、后天继续重复这样做,直到在大脑中形成长期的记忆路径。

职场是人生的重要战场。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要实现自己的职涯规划,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就要全力以赴经营我们最主要的优势。事半功倍,轻松玩转职场,才能成就生活的大赢家。

---------------END-------------

PS:写在后面的话

何为“职场痛客”?

每个人在职场都有自己的“痛点”。举几个栗子:做事没有思路,发言缺乏逻辑,神经不够敏锐,沟通欠缺技巧,处事不够圆滑,手腕不够灵活,甚至是见人说鬼话,见鬼说人话……“职场痛客”就是替你发现这些工作中的关键痛点,“职场痛客”阅读推广计划就是替你解决这些难言之隐,每周针对痛点精选一本书,解决一个职场短板。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