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项目推广之难 读《梦回都灵》有感

作为一本体育运动推广类书籍,东野大大其实不太适合,毕竟专业软文和小说区别很大。同时,东野圭吾出过好几本推广冬季运动项目的推理小说,生拉硬拽的加入大量的冬季运动滑雪,反而让推理的空间少了很多,有了限制自然难以发挥,所以,大多被归入该作者水文行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受挫,但东野圭吾多方尝试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号召力为冷门的冬季运动项目摇旗呐喊,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关注,这份努力值得赞扬。本书就是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典型作品,明明不擅长运动推广类软文,明明很难讲都灵冬奥会硬嵌入推理壳子中,最后演绎成猫进化为人的桥段,以便和众多冬季运动项目产生连接,实在是难为东野大叔,更是难为大叔的猫了。

东野圭吾对于冬季运动的钟爱,和同龄的大部分日本人相同,源于长野奥运会的鸡血。激发兴趣后即便竞技水平有所下降,依然能保持对冬季运动项目的热爱,这是真热爱,东野圭吾就是其中一员。可惜热爱也挡不住天长日久的消磨,长期难以收到捷报甚至降至低谷时期的日本冬季运动项目,逐渐成为不可言说之痛,既然不擅长也没有什么好消息,那么不听不看不关注也不失为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其实冬季运动项目,一直不是热门。对于普通人而言,所知的项目有效,局限在花样滑冰、速滑、滑雪、冰壶、冰球等,至于评判规则,更是一问三不知。之前曾经有过的速滑新闻,韩国的不文明行为激发了普通大众的气愤,但除了情绪的指控外,通过规则进行反击,基本无力。当然,韩国的宵小行径,不仅仅是中国的困局,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武大靖在18年一路绝尘而去,让韩国黑无可黑,既是破局,也说明规则本身的不完善。如果民众关注度足够,想方设法让韩国没有办法坑人,也未必不能还速滑一片干净竞技氛围。

花样滑冰,这恐怕是知名度最高的冬季运动项目了吧。究其原因:第一,世界级比赛足够多,四个不同的世界级比拼项目,并非小众。第二,毕竟是欣赏类比赛,即便不懂规则分析不了技术分,也能评价参赛者的艺术表演分,就当看个舞蹈剧,也能吸引足够久的关注力。第三,参赛国家比较多,尤其是奖牌争夺者不局限在有限的几个国家,而是一场各国人民的大party,体育促进的相互交流能帮助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共同理解。毕竟美好的事物能激发人类本性中对真善美的追求,平和自然好谈事。

滑雪,这里应该有东野大叔最喜欢的项目,可惜本人对滑雪一窍不通,单板、双板、野滑、回旋滑,这一大堆名词袭来,直接躲开,就连问问度娘的想法都没有。作为南方人,冬天能看到雪花的影子已经欢呼雀跃,吹吹寒风感受下水的另一种状态。但不到十分钟,立马会屋,寒冷直接让人对冬天户外运动充满了抗拒。因此,冬季运动的推广难度可想而知,寒冷已经让普通人的好奇心都降至冰点,不了解项目规则,没看过冬季运动的原貌,项目推广举步维艰。

在国家层面的冬季运动的推广上,部分国家比如韩国选择重点击破的方式,学习毛爷爷的智慧集中优势专攻速滑。的确,韩国部分选手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实力,但这种集中式的付出让整个国家都扭曲了,一旦无法夺冠,就心理扭曲生拉硬拽,违反规则破坏其他选手的比赛成绩甚至运动生涯,此类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样的项目推广方式不值得推荐,而与之相反的国家号召全民参与,全情投入,全面推广,对于需要场地维护和保养的项目,确实是难为国家了。运动项目,应该是全球人类参与,大力的推广不能只停留在国家层面,否则,既要求国家花费大量金钱,又要求国家在比赛中看淡得失,哪个国家都不应该是冤大头。

最后,说说冰壶,为了自己。偶然一次,中央台转播中国队的冰壶比赛,特别安静的一个项目,一个人松开冰壶,两个人在前面不停的摩擦摩擦,魔鬼的步伐,神奇的曲线,想办法让自己的壶更多更近的接近中心点,天啊,实在太对我胃口了,迷上了。可惜,近年来,冰壶比赛的转播,基本在电视上绝迹,偶尔找到点视频,还因为剪辑,失去了这个项目原本有的魅力。如果普通人喜欢一个运动项目,而这个项目在自己的国家中受众很少或者世界排位不好看(中国冰壶世界排名靠前且帅哥美女又多又养眼),想看转播真心艰难。既然是全人类的项目,可否共享转播资源,现在人工智能翻译挺强大的,冰壶这个项目其实更多的是自我欣赏,能让喜欢的人看到甚至主动去尝试该项目,才能让一个项目更长久的维持下去。

东野大叔难得正经的讨论冷门运动项目的传播推广之痛,希望能引起普通人的关注,从书的销售效果及后期评价来看,效果有限。但因为效果不好,就不做这件事,只会让这些项目更加的冷门小众,所以,知难而上,努力面对,才有可能破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 1月6日北京讯,第三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
    福建共青团阅读 146评论 0 1
  • 七夕在即,朋友圈刷爆了,不外乎鲜花、红包、浪漫 。 现实的生活把七夕的意义都给扭曲了,把一个守望 、坚持 、等待、...
    做自己命运的主宰阅读 387评论 0 0
  • 跟粑粑有3天没见面了,这次看到他,一脸疲惫,没有往日的精神。可能是因为太累,事情太多导致。我对他没有什么过多...
    粑粑的小宝贝阅读 293评论 2 4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四十四章:雪族之路》 前...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568评论 2 10
  • 文/涑南雁 最近一段时间,公司陆陆续续来了几张生疏的面孔。这些面孔也许是因为年轻显得稚嫩,可笑容里略带着几分沧桑。...
    涑南雁阅读 460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