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决定结局

看一个人的身价,要看他的对手,看一个人的品格,要看他的好友。

看一个人是否好命,要看跟谁比,看一个人是不是人才,要看摆在哪里。

看一个人有没有自信,要看他是否真的相信,看一个人能否渡过难关,要看他的人生观。

看一个人是否成功,不是看他赢了多少人,要看他成就了多少人,看一个人的结局,要看他有多大的格局。


这是一本让人改变思考方式、调整处事格局的书。

作者何权峰,医师兼作家,曾为多平台撰写医学专栏,因接触心理神经免疫学,触发了他对“心灵层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究,于是,确定了心灵励志书籍这个写作方向,目前已出版的心灵励志书籍已累积四十本。被誉为最贴近人性的心灵励志作家,在中国台港澳、新马、中国大陆等地区拥有众多读者。

格局指一个人的眼界、胸襟、胆识等心理要素的内在布局。人生的格局就在你怎么看自己,在你所认识的人,在你说的每句话,在你给人的感觉,在你做事的态度,在你经历的遭遇,在你的每个念头,在你的所作所为。在这本书里,一共有48个思考题,会帮你更深层地了解自己,从而改变思维方式,调整处事格局。

一个人要想得到更多奋斗和拼搏的机遇,就一定不要去计较生活中遇到的繁琐之事,珍惜当下,以大格局的眼光去看待万物就很容易分清轻重缓急,从而可以更高效完成任务,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去为人处世。

1、清楚的认识自我

每个人对自己的看法很大程度上是由别人决定的,外部的人对你的评价最终会形成了你对自己的看法,比如,有人说你聪明,说你反应迟钝,说你穿裙好看,等等这些来自别人的观点,往往会影响到你对自己的判定。

某些不经意的赞美和不认可,成为了你接受自我形象的一部分。在书中例举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太太,她在少女时穿了一件有蕾丝花边的洋装,大家都说美呆了。如今,年过七十岁的她还经常这么穿。反之,你身边如果有人经常批评、贬低你,那么,不用多久,你就会不知不觉的成为了他们眼中的自己。

事实上,我们并不需要听从别人的评价来了解对自己的概念,因为,别人是不能够清楚的了解你。能够掌握你内心的并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

有自我价值的人不会因为别人的看法而否定自己,不会因为不被肯定而感到情绪低落,或是因为得不到某人喜爱,就觉得自己一文不值。

比如书中所说,有些失恋的人会觉得是自己没用,所以对方会移情别恋,假如自己能够拥有更好的工作,赚更多的钱,对方就不会离开他。其实,不同的人会吸引不同的对象,每个人的喜好并不一样,选择不同并不表示你就没有价值。自我价值并不是由别人的评价来决定,也无须把别人的价值当自己的。

你看重的是什么,什么就会有价值。

许多人都对自己的外表不满意,五官或是身材只要有一两项不满意,就会贬低自己的价值。很少人会肯定自己的外貌形象,还会将穿着打扮作为自我评价的标准,并且将那些公认的“美丽“尺度加诸在自己身上,来评断自己或是别人。

在这样的情境下,对自己感到不满也就不足为奇了。愈是对自己外表不满意,就会愈过分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从而对自己愈加不肯定。殊不知,上天给于我们不同的外表,这外表就是你我的特色,为什么不能大方接受呢?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不自觉的与别人比较,比聪明,比才艺,比家庭,比收入,如果对方比不上你,你就会感觉很快乐,假若对方某些地方超越了你,你就会感觉很痛苦,但是,总会有人比你苗条,富有,自信,如果持续比较的话,注定你会受挫折。

与其大费周章的与别人作比较,还不如和自己较量,竭尽全力去成为最好的自己。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而这些特质是需要自己去发掘和肯定,内在的坚韧与认可是最强大的源泉与动力,我们的一切并不需要建立在别人的眼光里,忽略那些外部的质疑与评判,才会让我们在人生的这条道路上走得很更轻松,更长远。

2、说话是一门学问

常在背后说人闲话的人,也会怀疑别人在背后说他坏话,常心怀不轨的人,对别人也会疑神疑鬼。比如书中所说,小偷分赃时,发现少了几样,于是他们环顾彼此,其中一个人忍不住说:“难道我们里面有小偷?“。小偷总会认为别人是小偷,因为他只了解自己,这是他唯一了解别人的方式。

对别人的想法,其实都是来自己对自己的想法,所以,当你提到别人或是怀疑别人时,了解”你说别人的话,其实是在说自己“这样一个观点,你就会截然不同。

我们常和别人闲话家常,这也是人之长情,但有些人却爱说人闲话,这也是最伤感情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一种闲话是不伤人的。人云亦云,以讹传讹,很可能一口小池,最后变成一个大湖,流言蜚语的中伤往往让人措手不及,有时候,对事情的不了解而妄加品论,不但不客观,也不道德。

假如,有人说了一些关于你的不实传言,你会感觉如何?受伤,还是生气。如果害怕别人这样对你,就不应该去做这样的事,俗话说“祸从口出“也不无道理,我们需要的是时刻把关好”口“这扇门。

然而什么样的话才应该说——好话。懂得人性心理的人都知道,人人都喜欢听好话,如果一个老板不停责骂员工,员工只会更加没有效率,没有工作的激情。

在心理学试验里也有这样的理论,给老鼠奖赏,它们就会开始学习受到奖赏的事情,如果惩罚它们,它们就会不学习受到惩罚的事物。每个人听到赞美,都会有所表现,而赞美是具有创造性的,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人生也一样,每个人的生命里的高潮,大部分是经由别人鼓励而成的。

3、外在的影响力

你曾看过自己生气时,脸上的表情吗?你知道你说话的口气,让人听起来的感觉吗?从别人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每一个眼神、表情、说话的语调,都是传达语的一部分,所以,在与别人日常交往中,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表情与语调,当我们皱起眉头,紧绷着脸,会让人觉得不友善,不舒服,当你说话抬高声调时,就会很容易激起对方的敌意,最后演变成一场争吵,在心理学定律里指出,旁人对你的观感只有7%取决于你说话的内容,38%在于说话时的口气、手势等肢体语言,却有55%来自你外表给人的感受。

当我们听到刺眼的字时,会想起过去的某种情境,而这些很可能带着痛苦、侮辱和愤恨的情绪,那就是为什么会连带影响我们说话的声调和表情。要想改善不好的局面,首先需要改变措词,用委婉、柔和的词语来平复对方的心境。当你注意自己的态度与措词,会减少许多冲突、争吵,当我们用乐观的字眼来描述世界,我们就变成了乐观的人。

有些人很怕被人看扁,比如,内心脆弱的人常会故作坚强,自卑的人反而显得十分自负,因此,只要觉得自己比较卑微的时候就会去贬低别人,那其实是种补偿心理,让自己凌驾于他人之。

就像人为什么喜欢说别人坏话,因为,当我们批评某人,会让自己觉得高人一等,当我们指出别人的缺失、错误或罪恶时,就是在为自己打气,抬高自己。而自信的人是不需要向别人证明晚饭后推出,真正有力量的人,并不需要展现他的强大,比如,你看不见风,但风能吹倒大树,水看似柔弱,却可以穿透坚硬的岩石。老子不也说过:“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外在的行为表现,其实也是内在的一种投射,我们最应该的不是解决表面上的那些瑕疵,而是从内心里去发现这些问题,改变内心的格局与态度,在强大自己内心的同时,也将正面的能量传递给他人。

4、经历是种财富

人们常会抱怨:“为什么我有那么多问题、那么多痛苦?“答案是,你没有从正确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当你把它看成一件坏事,所以才会痛苦。

苦难不是人生挫折,而是人生的存折。

很多人认为生命之路只有两条,一条是正确的,一条是错误的,我们应该在岔路口就判断出来哪一条是正确的。一旦结果不如预期,就会后悔自己的选择,然而,生命并非如此对错分明,每一条道路都会带给你不同的机会和人生体验。不论做什么决定,在当时,对你都是最好的。

有人问老师:“为什么要布置那么多功课?“,老师回答道:“因为你是这些功课的最终受益者”。引用奥理大帝的话:“当你肩负重担时,必须了解这对你是件好事。你应该善加珍惜重担带来的考验,并从中获取养份”。

所以,在人生中,碰到的每一个问题,都会让你体会到更多的可能,让你发挥到更多的才能和潜能。经历就是这么来的。

对于那些受伤,那些迷茫,那些困难,如果用较大的视角来看,这些已遭受到的磨砺,已经在无形中提升了你的才智,为了未来储备了更多可能。回过头来想,要不是因为过去发生的那些事情,你将不会是今天的你。

在书中例举了犹太法典的一段话:“上天所做的任何事,都是为了最好的结果。”凡是我们称为好或坏的事情,都不过是出自一个既定的狭隘观点。一切发生的事之所以会发生,都有某种深刻的因由。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靠表面来判断它。

当以后你回顾经历过的所有困境,你会发现,那些毁灭不了你的,只会使你更加坚强。在以后的生命里,无论发生任何事,不管是好或是坏,迂回曲折还是事与愿违,都会使你豁然开朗。

暴雨过后就会有彩虹,人生亦是如此,所有艰难困苦的积累,终将成为你人生中的一笔财富,这个过程或许百般苦涩艰难,但是,只要跨过这些阻碍和鸿沟,定将看到一片属于你的美丽风景。

人生的局面在于你怎么看自己,在你所认识的人,在你说的每句话,在你给人的感觉,在你做事的态度,在你经历的遭遇,在你的每个念头,在你的所作所为。所有的一切,需要有更高的格局去包容,去理解。许多问题与矛盾并不是难以解决,而是格局的大小决定了一个人的气度与胸襟,让这些问题变得微小或是庞大。

在这本书里,教会你的不仅仅是对自我的认识,对他人的态度,还是对人生经历的改观,更大程度上让你用不同的视角去审视自己的不足,改变那些困扰自己的思想习惯与行为模式,从而扩大自己的视野,提升自我格局,为自己树立起一个坚定的信念,勇敢的走向未来和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