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的自我提升,告别拖延症,你需要5色任务管理法

文/米衙

一个邻居向我咨询问题,她是一名行政,很忠诚,在一家公司工作了8年没跳槽(我确实也很惊讶,因为现在半年跳一次巢的也大有人在)。但现在她却面临被裁掉的状况,原来是新来的空降高管觉得她效率低下,已经对她很不耐烦了,只是碍于她是员工,就没有立刻对她进行处理。

但是她能感受到,要被开除的日子不远了。因为那个高管已经找过她谈话,要对她转岗。职场老鸟都明白,转岗意味着什么。

她想得到的答案是要怎么找个更好的工作。而我则希望她寻找自身的毛病,并改掉它。

我让她找一张工位照给我看,她就选了一张。我一看,她工位很凌乱,书架上的书还有几本是倒着装的,电脑显示屏旁边贴满了标签。

我于是凭借经验判断出她是一个逻辑性不强,行动力不足,并且效率低下的人。

我问她是否有拖延症,她说她自己确实是有拖延症。

拖延症是影响职位晋升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它也会影响你自身的成长。

很多人工作了许多年,职位上却没有晋升,个人能力也没有提升。为什么?因为工作效率低,低效久了就形成拖延症。

拖延症并不可怕,怕的是对拖延症习以为常。

在职场中很讲究工作经验,但有些工作经验其实不过是拖延的经验。有人说自己有多年工作经验,而实际上的真相却只是一个经验混了多年。

初入职场的人总担心自己完不成任务。可是时间久了,就习惯了。我有一个前同事,他大学毕业后做了新媒体的实习生,我给他安排的任务他总是完不成,后来他慢慢就习惯了,明明5点能下班,他非要干到7点才能把文章写成,所以加班成了常态。但我并不认为他这是敬业。

这个事情能看出来,拖延症和低效率是一对儿好基友。所以为了把大家从拖延症中解救出来,我画了一个脑图,告诉大家拖延症与行动派的区别。

从拖延症到行动派

职场中根据效率可以分为两种人,一种是拖延症,一种是行动派。

拖延症有几个特点:

1.不能按时完成任务

2.总是在最后期限之前才紧急开始工作

3.借的书经常忘记还

4.早上起不来

拖延起床的典型,连起床都拖延,工作更是如此。

5.工作邮件回复不及时

6.约见客户经常迟到

这是拖延出行,对待出行总是没有时间概念。

7.办公桌上贴满了待办标签

有些人喜欢把工作任务写在便签贴在工位上,做完一个撕一个。但是由于很多工作没做完,导致便签越贴越多,最终成为一个景观。

以上几点,如果你存在一半以上,你就是拖延症患者。拖延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是指自我调节失败,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这种心理疾病是普遍存在的,大概每100人中,就有75人有拖延症,拖延症形成习惯后很难改观。

拖延症容易带来挫败感,引发焦虑症和抑郁症。一旦工作计划延期,带来的紧迫感会产生压力,完不成就要加班,这也会对身心造成伤害。

行动派就不一样了。行动派能按时完成任务,甚至可以提前完成任务。行动派不找借口,不问没必要的问题,会立刻执行。

行动派就是《致加西亚的信》中的送信人。他什么都不问,接过信,立刻就出发了。他能自己完成任务,这本书建议拖延症的同学看一看。

如果你是老板,你喜欢用哪种人?换位思考,结果不言而喻。所以,你一定要提升效率,从拖延症变为行动派。

我给出的方法:

1.你需要有提升效率的工具

1)一台好用的电脑

我对好电脑的定义是,不累眼睛,轻巧方便,操作流畅,键盘柔软,不僵硬。性能不用很强悍,只要打开网页速度快、打字时不卡就好。

有时候找资料,打开网页就卡住了。这种体验很影响心情,所以必须有一台好用的电脑。

2)高效的输入法

不得不说,有些输入法很糟糕,流行词汇都没有。选个好的输入法真的很重要,尤其是文字工作者。高效的输入法可以为你节省很多时间。

如果你有独立的办公室,而且普通话很标准,不妨用语音输入,工作效率还可以提高更多。

3)脑图软件

脑图也称之为思维导图软件。把想法用脑图的方式呈现,节点与节点之间可以随时调整。这样可以帮你理顺思维,节点之间的关系就是逻辑关系,中心与边缘也是主次关系。

4)协同软件

谁都有忘带U盘的时候,有时基于云的文档反而更方便,尤其是几个人合写一份文档时,更是如此。

5)高效的沟通软件

工作中一定要选择那种通用平台的软件,网页版、ios、安卓、windows、linux、mac都要有相应客户端的,这样你和别人传递文件会容易一些。

如果你以为用了好工具就能提高效率,那你就错了。对于一个拖延症来讲,给你100个好工具也无济于事。

怎么办?有人提到番茄工作法。但是据我所知,这种方法并不完全适合我们的国情。

在这里我给出一个色彩任务管理法:

2.按照颜色来区分轻重缓急。

红色:紧急要做的事情

黄色:次紧急要做的事情

蓝色:不着急做的事情

浅蓝色:完全不着急要做的事情

绿色:已经完成的事情

用表格按照轻重缓急做标记

有了这张颜色任务图,优先做哪个呢?

当然是先做红色代表紧急的,这里的健康骑自行车其实就是明天我要写完的一篇关于健康骑行的稿子。其次要做浅蓝色代表不急但是非常容易完成的,如图,浅蓝色的公众号更名我也给做完了,而最后再做黄色和蓝色的任务。

有人问,这个方法能治疗拖延症?答案是能。这个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在我给别人做咨询的几年中,很多人用这个办法告别了拖延症,成为了行动派。

所以我相信这个好方法能给更多的人带来益处。

感谢您的阅读,我是米衙,希望本篇文章能给你带来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