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为销售,做技术支持实在是浪费大好春光

(这是日更1000字的第 2 组,第 8 篇)

昨天接待了一个生涯咨询来询者,对方是一个销售特质,却在一家技术外包公司的角落里,做着技术支持的工作。实在可惜。

0. 双11的活动

这个双11,我配合在行app做活动,两个咨询产品价格打对折,对方承诺可能安排上首页宣传。

意料之中的是,没有一个陌生人找我。倒是有个熟人拉微信群,引荐了一位IT行业从业者,需要做咨询。

我忍痛引导他到在行app,半价拍下了我的咨询。

1. 咨询前

也许是出于熟人介绍的信任感,我先看了他的个人介绍。

他今年32岁,从教育行业转到IT行业,现在一个外包公司做IT技术支持。他认为前途灰暗,没有发展,望指点迷津。

我让他搜索公众号「武汉职业生涯规划」,做两个生涯测评。结果出来,霍兰德 S 社会型,MBTI性格 E 外向型,明显与「IT技术支持」不太匹配。

通过微信上的几番交流,以及他的微信头像,我隐约觉得生涯测评的结果可能更接近他本人。

于是,我在咨询之前,做了一个测试。

我甩给了一个活动链接,ThoughtWorks的DevOps工作坊。你不是做运维的么?你去看看,这是业界最好的运维咨询师,应该可以增长你的见识。

他马上注册,并发过来一张截图,显示报名成功。

慢着,还有一个小任务……

你去找到这位DevOps社区负责人的嘉宾,认识他,与他交换微信,算任务完成。

因为如果你的霍兰德是 S 社会型,MBTI性格是 E 外向型,那么这个小任务对你来说应该是简单的。

他连声点头。

……

2. 1小时生涯咨询

我第一次见到他本人,是在昨天晚上,软件园背后的创库咖啡。

我们聊了很多他过往的工作经历,包括他的学生生涯。咨询师首先要了解对面的这个人。

做过数学老师,在大学代课那种;后来出来卖过机械设备,无奈市场恶性竞争互相杀价;再回到学校做老师;听说IT行业很赚钱,学达内(呵呵),出来在外包公司做技术支持,工资两年没涨一分钱。

好了,我已经有基本确定的判断了。

再问,读大学的时候,让你印象最深,感触最深,最觉得有收获是什么时刻?

答曰,在学生会当一个副主席,给大一新生卖电话卡,顺便帮助大一新生解决问题,自己很快乐。

好了,你是一个销售。准确的说,你是一个销售类型的人。这一点,霍兰德测评和MBTI测评都是准确的。

不过,你的问题在于,你从来没想过自己的路该怎么走。

那老师,怎么思考这类问题呀?

3. 职业生涯改变三部曲

第一,了解你自己。

这一点特别重要,相当于找到自己的北极星,这是定义大方向。

任何人的职业生涯,都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所以一定要找到一个发挥自己擅长,自己热情所在的职业。

有的人对自己很清晰的了解,有的人对自己不够了解,借助一些生涯工具,可能会更清晰一些。

第二,思考大致的职业路径。

当你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擅长什么,热情在什么地方,就要拟定大致的职业路径。

不过,职业路径一般都是走过了之后,回头看才能看到,往前看都是一片漆黑的。怎么办?

求助长辈,资深前辈,或者找生涯咨询师。让他们帮你勾勒出一条职业路径。

昨天的这个例子,他年龄不小,完全重头来做销售不现实。

那先从技术外包公司,跳到一个软件产品公司,同样的IT技术支持岗位,这样原来的技能可以被迁移。

接着,就有两条可能的职业路径:
要么从软件产品公司,跳到甲方客户的公司做IT技术支持,这样甲方客户公司所在行业发展好的话,应该比在软件行业强。

要么依然在软件产品公司,工作两年后,从售后技术支持,转到售前技术支持。因为售前技术支持离销售比较近,销售离钱比较近。

第三,开始行动。

现在的处境,大家都很清楚,不改变几乎就是等死,要改变,从哪里开始?

首先,先不要看那种无聊小说,推荐你看一本《浮沉》,讲IT行业销售的书,拓展自己的视野。

其次,准备好简历,在几个目标意向公司问招聘职位,同时从内部打听岗位的实际情况。

再次,跳槽,安顿3个月,稳定下来。积累,直到下一次改变。

当然,他又问到,要不要做一些AI培训?我说,你是不是缺钱,他点头。

于是我告诉他,争取兼职培训赚钱,而不是全职。有些培训靠忽悠增量客户,没有口碑,别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再搭进去了。

4. 终章

短短1个小时下来,我问他,收获大不大?

他说,刘老师挺犀利的,虽然第一次见我,但说的很多点却直击要害。

最后,他在我的在行app上留言:

今天与刘老师的见面让我收获很多,他的专业程度和细心态度超乎想象。1、见面前的小任务,不但让我开了眼界,也让我发挥了自己的优势,更让我看清了自己的优势。2、转到IT行两年来,跟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刘老师从整个软件流程剖析了IT行业,使我有了更适合的职业发展方向。3、刘老师让我知道不忘初心和展望未来的目标更加清晰。最后感谢刘老师推荐的书和您的的悉心指导。

有需要约我的,在行app,或http://www.zaih.com,搜索「刘怡功」。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