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困境整理术》读后感(上)

生活的烦恼,大多来自我们的智慧应对不了的那些人和事。常常被困其中,筋疲力尽,焦头烂额。更有甚者,凄苦一生。其实人生的困境无处不在,它的确需要足够的智慧去处理。 

《人生困境整理术》这本书,就是一本开启我们的智慧,引领我们跨出人生困境的书籍。

本书作者李子勋,后现代心理学传承大师,是一位拥有“情怀”的心理学家。他的书中处处洋溢着智慧和人性的光芒。那些智慧的话语,仿佛春风拂面,细雨无声,问题似乎自自然然的解开了,心境也轻轻松松的变化了。

在这本书中,作者为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梳理:自我困境整理、现实困境整理和情爱困境整理。人必须生活在被人类构建的世界中。人是社会的生物,是生活在关系中的,人的各种困境都和关系有关,与自己的关系,与他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修通了,与他人的关系也会和谐了,与宇宙自然也便融合了。

作者在书中结合案例突出表达的走出困境的智慧就是:把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用不同的文化去解读,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应,目的是希望把人从固化的心态中扰动出来,发展积极的、正面的行为和认知


后现代心理学常说的一句话是:问题不是问题,对待问题的态度才是问题。每件事情都有N种以上的解决方法,而我们惯用的却是我们从原生家庭习得的那一种,从传统文化认可的那一种,从思维习惯认知的那一种,常常陷入一种固化的应对模式中,重复钻“牛角尖”而陷入困境。

生活中很多人往往喜欢跟自己过不去。要么嫌弃自己,常常后悔、自卑甚至自弃;要么自恋到宁折不弯,在恐惧、压力、孤独中誓死抵抗。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智慧的人是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感谢自己的不完美让自己不断成长为更真实的自己,而不是盯着自己的不足自怨自艾。


在书中作者针对各种各样的困境,给出了许多让我们大开脑洞的智慧的解决方法和重要观点。梳理如下:

自我困境整理:

我们真的需要改变一下对待生命的态度,珍惜每一个当下,但不要轻易去评价曾经度过的时光,因为此一时,彼一时,今天去评价昨天从来都不是客观的。相信所有的过去你都做了正确的选择,相信所有的今天你都在珍惜,还要相信所有的明天你都会尽全力去努力,那么你的生命就会一直是充实而愉悦的。

常常有人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如果让你重新选择生活,你还会那么做吗?有人掷地有声的说,会的,我就是这样的人,做过不后悔;有人沉默,犹疑着找不到答案;有人跺脚后悔的说,绝不会那么做了。正因为人生没有重新来过,所有我们的回答是无法得到验证的,它只是成长后的,当下的你对生活的一种新的认知感悟。像电视剧中那样穿越时间重新来过,只是一种梦想。我们曾经所做的,一定是那时那刻,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们的能力和认知所做的最好的选择。细想想,我们永远不会重新踏进同一条河流。

    人的成长是一个逐步选择与适应的过程,童年事件给人带来的影响是不确定的,成功与失落都可以拿童年说事,但对童年境遇不同的态度造就不同的人生。

生命常有两个态度需要选择,一是线性的:昨天的一切成就了今天,今天的努力代表着明天;二是非线性的:昨天的一切不等于今天,今天的一切也不代表明天。

在今天,面对一些人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往往喜欢去看“原生家庭”。成功了,归因原生家庭的功劳,失败了也以原生家庭来推卸责任。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的确很重要。但人生的发展是一个“不确定”的路径。就像开篇谈到的《是否该信命?》,“命定、命理走势、人的努力”三个要素在决定事物的成败。自强不息、竭尽全力,却又不要太在意得失。因为命是不确定的,命理又是可遵循的。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行。就像李子勋老师说的,关于未来“谁知道呢?”,并非有因就一定有果。如果我们认为未来是不确定的,我们就会对未来充满好奇和探索,充满向往和追求。我们常常说的很响的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对于孩子的教育引发了一场全民焦虑。孩子的学习不再只是孩子的事情,更是家长的事情,学校的事情。而现实中,教育哪里有起跑线?同一个家庭中同时起跑的双胞胎孩子的人生发展又哪里会一样?是对童年境遇不同的态度造就不同的人生。态度才是关键的。

有人对自己不善人际交往的现实,常常说,我从小就因为父母经常吵架,变得内向、自卑,不敢与人交往。到底什么是“内向”什么又是“自卑”呢?我们的人际交往烦恼,是不是从小的“内向和自卑”造成的呢?李子勋老师说,“区别内向与外向的一个简单可信的依据是问问自己的快乐从哪里来。内向把心理能量指向自己,因此快乐也主要由心而生,不那么依靠外部世界的认同与赞许;外向把心理能量指向外部世界,喜欢人际接触,好奇,富于冒险精神,对主流文化比较认同。”“很多人陷入社交的烦恼,害怕人际关系,胆怯、退缩,自认是内向的。其实他正好缺少内在的精神指向,内心根本就没有快乐,期待通过别人喜欢、认同来获得快乐,这样的人恰好是外向的,也恰好缺乏内向的心理能量。”原来,陷入社交烦恼的人恰恰不是内向的人。李子勋老师说“人只有发展好内向的力量,让心灵成为快乐的源泉,外向的个性才能慢慢有根基,既沉静的下来,也能放得开去。不喜欢自己,不接纳自己,你的灵魂会远离你终生漂泊。自己爱自己,从内心世界去找到存在的意义,这样的快乐是随时可以自给自足的。”李子勋老师还把内向的力量比作是树根和树干,而外向的力量就是树上的叶和花果。只有树根和树干茁壮,花果才会繁茂。而树根和树干的生长需要自己去地下努力汲取营养和力量。一棵繁茂的大树,即使它不开花结果也是美丽的,有价值的。它能做鸟的巢,行人雨天避雨的伞,做房屋的梁,做家具的身,它依然有无限意义价值的可能。如果你真的是内向的性格,那恭喜你是有内在力量的人。

那什么又是自卑呢?记得美国心理大师阿德勒在他的《自卑与超越》一书说,自卑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情结。自卑情结是因为面对遇到的无法解决的棘手问题时感到无能为力而产生的。所以,人类正因为自卑而努力的不断超越自己。心理学认为人的成就是自卑心的作用,人寻求卓越正是对自卑的一种补偿行为。李子勋老师说,由不自信引发的诸多情绪不适不是不自信本身造成的,而是我们的文化长期渲染建构所致。“不自信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因而失去许多发展自己的机会,最终成为生活的失败者。”“不自信的人不快乐、不可爱”这是文化应用线性的因果思维来定义某种心境的结果。他依然用树做比喻,不自信、自卑是树,自信和自尊只是树上的果子。没有树哪来果?果让人解馋,树可庇护众生。

生命的两个态度,我们常常无意识的选择前者,用一种因果关系来对待现实。于是我们常常对我们做过的事和做过的选择后悔。常常感叹“要知现在,何必当初”。而李子勋告诉我们,“其实后悔是一种人类普遍的心理现实,当一个人部分或者全面拒绝接受现实,想逃离现实的时候,后悔为逃避现实找到一个借口。”哦,一直以为后悔是因为先前做错了事,原来是对当下现实的一种逃避。是啊,后悔,往往是因为对当下的现实处境不满意,不接纳,归因到曾经的做法。如果当下你春风得意,幸福快乐,即使你认为你曾经的选择是错误的,你还会后悔吗?不会,你会说,幸亏那时我是那样做的。你也许还会说,“歪打正着”,看来那时的做法没有错。用现在来印证过去,是不公平的。因为此一时,彼一时,你不再是曾经的你,即使重回过去,你也仍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但李子勋说,后悔是有价值的情绪。它的价值在哪里?在于对当下现实的审视,珍惜当下的拥有,从现实中作出对未来有益的调整改变,生命之树就会得以长青。尽管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

李子勋老师在自我困境整理中还提出了很多颠覆我们认知的观点并给与了可行的指点。“压力对人的伤害源自人们对压力不恰当的身心反应”,就是说压力来自我们自身不当的反应,而不是外界的发生,如果我们对压力给与恰当的反应,压力自然就会化解了。在书中李老师告诉了我们压力管理的四个原则:觉察、平衡、处理技术、积极心态。通过学习压力管理,把压力变成实实在在的动力。动力十足、行为有效、感情丰富、精力充沛。“害怕是内心最大的善意”。害怕向来是我们希望逃离的,善意从何而来?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害怕,并且这些害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生活有多丰富,害怕就有多丰富,我们往往因为害怕而敬畏生命,珍视生命,远离伤害,怕是人类追求生命存在与发展的基本动力,因为害怕我们快乐的活着。在远古社会,当人们举行篝火庆祝的时候,都要安排很多人放哨,防范猛兽的侵袭,保护生命的安全。今天,我们因为要保护我们拥有的一切,国家、家庭、生命财产,将安全意识摆在最前面,做好了各种宣传和防范。比如战争、火灾、洪灾,使伤害减到最小。这就是我们内心最大的善意。“孤独是一种存在,不要逃避它,也不要妄言挑战它。人能做到的是平心静气的觉知并接纳它,接纳它与生命并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因为害怕孤独而违心地去讨好某些文化、观念与团体,真正活出自我来。”既然它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存在,那我们就把孤独当做吃饭、睡觉一样自然吧。把孤独时的抑郁当做客人,来了好好待,走了也不留。当我们不再逃避和害怕的时候,我们就不会被伤害到了。享受孤独还会带来很多创造的成就。比如画家、作家的创作大多是在孤独中产生的。

身心需要整理,也需要疗愈。作者给出了很多自我调节的方法:运动、放松、冥想、沉思、催眠、拍打。但作者说没有一种自我调节方法是只有益而无害的,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当我们疗愈了自己,与自己和解了,我们终将与他人与世界和解。我们就不会再无情的自我批判,给自己带上失败者的帽子。也不会把问题和责任,怪到别人身上。我们会学会自我关怀,善待自己,接纳自己,关爱自己,安抚自己;共通人性,放弃自我界定,与他人共鸣;静观当下,如实的看到事物积极而正向的方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住在日本京都的朋友高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组照片,说他家的狗狗“茶玛”咬烂了家里的古董—犬戲蜂蝶俺戲犬,犬猜不知吾...
    洁芸阅读 822评论 2 2
  • 亲爱的姑娘, 这辈子很长,路途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同的人或事物。很多会让你失望伤心,看透人性的无耻卑鄙。犹如跌入万丈...
    mitwo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