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来争去,互不相让,这是夫妻相处的大忌

这是《百喻经》里边的一个小故事,很好玩。

《百喻经》,是古天竺僧伽斯那撰,南朝传入我国。称其“百喻”,就是指有一百篇譬喻故事。每篇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讲故事,是引子;第二部分是比喻,阐述一个佛学义理。书中的很多故事,在我国广为流传,比如下面这则故事,也许你就读过。

有这么一对小夫妻,虽然新婚不久,但总是爱争来争去,各说各的理,总觉得自己是对的,谁也不服谁。

有一次,亲戚送来一大张甜饼,很好吃,他们就你一块我一块的吃起来,很快,大饼就只剩下了一小块。

丈夫一把抢在手里,说:

“我整天在外干活,最是辛苦,剩下的这块饼,应该我来吃!”

妻子赶紧又从丈夫手里抢过饼,叫道:

“我整天在家辛劳,比你还累,应该我吃!”

两人互不相让,你争我抢。

僵持之下,丈夫出了个主意:

“我们都想吃,谁也不让谁,那我们就来打个赌,谁赢了谁吃!”

“打就打,我还怕你么,赌什么?”

“我们坐在桌子两边,把饼放在中间,相互看着,谁先动,谁先说话,就算输!”

“好,开始!”

夫妻二人坐定,都瞪着桌子中间的饼,一动不动。

从早上,太阳升起,到了中午,从中午又到了晚上,太阳落山,从晚上,月上柳梢头,一直到了月亮都躲在了云彩后。

夫妻二人,虽然饥肠辘辘,两眼昏花,虽然让屎尿憋得难受,但都没有动,也没有说话,一直就这么坐着,纹丝不动。

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小偷钻进了他们的家。

小偷来到客厅,借着朦胧的月色,先是发现了他们,心中一惊,刚想要跑,但突然发现这两个人并没有喊,也没有动,就心存侥幸的走到了桌前。

夫妻二人还是跟木头人一样,一动不动。

小偷拿起了桌子上的饼,吃了一口,他们还是没动。

原来是两个傻子!

小偷胆就大了起来,从厨子里拿出菜肴,还有酒,竟然坐在两人中间,吃喝了起来!

夫妻二人还是没有动!

小偷吃喝完毕,又去把屋里贵重的东西都收拾在了一起,刚想要走的时候,饱暖思淫欲,见这妻子颇有几分姿色,就放下包裹,动手动脚的调戏起她来。

妻子眼看着桌子上的饼没了,屋里值钱的东西也没了,现在又要接受小偷的侮辱,实在是忍不住了,就大喊了起来:

“有贼啊!抓贼啊!”

小偷一看才明白,自己被骗了,原来这是两个大活人,根本不是傻子,就吓得拔腿而逃!

然而就在此时,丈夫竟然跳了起来,拍着双掌,既高兴又得意地喊道:

“哈哈!你先动了,你先说话了,你输了!”

感悟:为事而执着,为事而争执,互不相让,顽劣不化,实在是迂腐至极!彼此关爱,彼此忍让,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争执与隔阂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沉重的负担压得我们崩塌了,沉没了,将我们钉在地上。”丰子恺说,李叔同那样的人,物质需求满足了,精神需求通...
    Miss_Sissi阅读 147评论 0 0
  • 外出慢跑,一个小女孩跟我迎面跑来,脸上带着明媚的笑容,四肢手舞足蹈的跑着 。这一幕仿佛当年的我与现在我...
    sisi_jane阅读 312评论 0 0
  • 前几天我跟朋友说起自己的迷茫:“我觉得自己好像很多都学不好,现在考虑着是要考研还是踏踏实实找实习还是多考点证书,而...
    星莘惜阅读 316评论 4 7
  • 大家好,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体制化往往改变了人的思维”,既然说到了体制化,那么我就想问大家了,体制化到底是...
    片纸少年阅读 68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