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澎湖捡了4年垃圾,梦想用它们盖间房

文章来源:城市画报官方微信号:城市画报(微信号:cityzine)

#你能看出来吗?这是一副用海洋废料所创作的作品。


“在海边可以捡到一个人一生所用的东西。”


在澎湖进行了4年净滩工作的唐采伶告诉我们,在海边能捡到多种多样的生活废品。
为了唤起人们对于海洋生命的关心,除了收集沙滩上的垃圾,采伶还将在沙滩捡到的海废变成艺术品:


一棵圣诞树,一只会上树的『章鱼』,一个浴室,采伶甚至还想用海废盖一座房子。
近年来,海洋垃圾危害大自然生命的新闻让人揪心,人们越来越重视、并努力找寻妥善解决海废的方法。

唐采伶和她的“O2 Lab海漂实验室”多年致力于净滩工作,他们将海废变为艺术品,或许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



唐采伶

中国台湾桃园人

摄影师 / O2 Lab海漂实验室创立人

曾出版《浮岛慢拍:澎湖旅写真》


2015年,唐采伶在澎湖海边建立摄影工作室,发现澎湖海漂垃圾问题,进行净滩和改造海洋废弃物的活动。



🌊


 不需要追夕阳的澎湖 


唐采伶读大专时,喜欢和朋友到处去旅行,第一次毕业旅行来到了澎湖。“原来台湾就有像马尔代夫这么漂亮的海”,这是澎湖给她的第一印象。


“我很喜欢澎湖的傍晚,那时候的风很凉,天空很漂亮,大家都会去追夕阳, 但(澎湖的)夏天天天都是这样的夕阳,我们根本不用追啊,每天都可以生活在大海漂亮的日落星辰里。”


这样的画面让人想起童谣里所唱的:“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没有椰林缀斜阳,只是一片海蓝蓝……”


#澎湖风景


后来,唐采伶成为了一名旅行摄影师,去过很多地方,但她常常想念澎湖的海,每次来这里都能很快找到不错的创作灵感,也渐渐成为了这里的常客。


澎湖有个很特别的婚俗,“通常台湾女生结婚要送女方的亲友喜饼,但澎湖就是男生在结婚时要送亲友比较特别的点心,只有澎湖才这样,我把老师傅做这种传统点心的过程拍下来,记录下这门快要消失的技艺”。


采伶在澎湖累积了非常多的影像故事,对澎湖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当时澎湖海边刚好有个空间开放艺术家进驻,她在那里开了间卖澎湖摄影明信片的店。


#澎湖风景


一次拍照时,她发现每天都有很多垃圾漂到海滩上,“我们会捡到很多酒瓶,还有各式各样的瓶子,在台湾都没看过,有的很漂亮,我们便开始改造这些海洋废弃物,想用美的艺术品让大家关心海洋生命的问题。”


由此,她建立了O2 Lab 海漂实验室,每周都会带领50个志愿者去净滩(即捡垃圾,净化海滩),并且和艺工队的小伙伴一起改造海洋废弃物。


# 参与净滩活动的志愿者们



🌊

 澎湖好像大型渔网 


澎湖的海透明度很高,能看见每浪细沙冲刷后的痕迹,划着皮艇到小岛上,岛上岩石与细沙界限分明,漫步在沙滩上,看到清透无边的大海,整个心情都敞亮了起来,任由大浪把你扑个满怀。


然而,受东北季风和洋流的影响,澎湖的海边每天都能看到大量来自中国大陆、韩国、越南等15个国家和地区漂流过来的海洋垃圾。



#澎湖沙滩上的海废


它们顺着风一路从东北冲下来,澎湖就好像大型的渔网,在台湾海峡把所有垃圾都拦截了起来。


“最严重的时候,塑料瓶可以积到大腿这么深。我们捡到最多的是塑料瓶盖,捡到的大品牌都很多。”采伶笑着说。


#成员们对捡到的塑料瓶盖进行分类



🌊


海边的浴室 


不只是澎湖,中国台湾很多离岛的沙滩上都会有许多海洋废弃物,因此台湾对海洋环保特别重视。


现在采伶常常会去学校、政府、企业开环境教育的讲座,这是海漂实验室一半的收入来源。


#唐采伶在学校里举办关于海洋保护的讲座


海漂实验室另外一半收入是帮政府和企业用海洋废弃物做一些大型的地景艺术,像用浮标小鱼围绕成的圣诞树和替“海洋上诉”的章鱼,或是做成小件的装饰品。


他们常常会用沙滩上碎成一粒粒的塑胶做一些拼贴,“因为现在很多海洋生物肚子里都是这些东西”,采伶希望通过改造海洋废弃物,让更多人知道澎湖海洋垃圾的事情。


# 用海废做成的艺术作品:章鱼上诉


近期,采伶带着小伙伴去花莲的市集摆摊,“通常逛市集的人不一定会注重环境问题,但他会因为喜欢我们改造的东西,而听我讲故事,很多不住在海边的人可能并不知道产生的垃圾也会流进海里。也有人去年买了我们的东西,今年就来澎湖净滩了”。


净滩时,他们常常会捡到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露等日常生活用品, 于是采伶把原来养梅花鹿的地方改造成了一间浴室,把捡来的浴室用品都放了 进去,还用塑料瓶的瓶盖铺成马赛克地砖。


# 用海废做成的艺术作品:海边浴室


# “海边浴室”的创作过程


采伶还和艺工队的小伙伴用吸管、浮标、塑料等做了一个“海废餐桌”,这个作品有着警示的意义:我们今天丢的,就是你明天餐桌吃的。


#海废餐桌


每当海漂实验室创作遇到困难或灵感枯竭时,总会得到上天的眷顾。


“原来‘海废餐桌’并不完整,很神奇的是,没过几天我就从仓库翻出了火锅和桌板。每当我不知道还做不做得下去时,老天就会帮我一把,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吧。”


#海废餐桌的细节:“清蒸浙江小管”由浙江浮球、渔网生子、塑料包装袋“烹制”而成;塑料汤勺、吸管、保利龙、瓶盖发卷、胶卷带是“什锦海废锅”主要材料;“台啤酱烧鱼”则由台湾啤酒罐、吸管、打火机、塑料碎片制成。



🌊


 我想用海废盖一座房子 


刚开始采伶并不能靠净滩赚到钱,但得到了很多当地人的照顾:“澎湖人很热情,在我还是游客的时候就非常愿意帮忙,借我房间住,借我车骑,我对澎湖的感情,比对我的故乡桃园还要深很多”。


虽然现在海洋废弃物改造的事业慢慢步入正轨,采伶还是希望能有一个仓库收纳更多的海洋废弃物:“澎湖的海废(即海洋废弃物)真的太多了,我们捡回来利用的只是冰山一小小角,大部分垃圾只能进到焚化炉烧掉。


“我觉得海洋垃圾并不是没有人要,如果我们能好好地清洗、收纳,陈列得好看,让它们变成耳目一新的东西,就会得到人们的关注”。



#O2 Lab海漂实验室作品在公共空间陈列


采伶最大的愿望是用海废盖一座房子。


“因为用海边的玻璃瓶作材料,有自然的光就不用耗很多能源。海边还有很多轮胎、泡沫,以它们的坚固程度应该可以盖房子。但是真的要盖房子也会有法规上的问题:有没有办法承重?有没有毒?有没有合乎法规的建材?都会比较麻烦”。


# O2 Lab海漂实验室墙外,门口的鲸鱼是用塑料瓶盖拼成。




🌊


 海漂垃圾永远也捡不完吗?


早在十几年前澎湖的海滩上就出现了很多垃圾,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起初有不少当地人认为他们永远也捡不完澎湖的垃圾。


采伶回应道:“有句话叫做‘勿以善小而不为’,你做对的事,再小都会被人看到。我在澎湖净滩4年了,从一个大家都不愿意做的事情,变成一种闲趣,现在大家一讲到澎湖就会讲到净滩,也算是带动了当地的风情”。


# O2 Lab海漂实验室成员合影


# O2 Lab海漂实验室小店


采伶改造的海洋废弃物也让大家看到了来自澎湖的“艺术创想”,这些古灵精怪的艺术品让海洋垃圾拥有了如生命般鲜活的神态:呆萌的小鳄鱼,奇思妙想的爱因斯坦……


然而只有很小一部分的海洋废弃物能作为艺术品的材料,大部分垃圾都被分类回收了,这些垃圾到了清洁队大部分都会被烧掉,因为它们没有经济价值


“并不是说做好分类,垃圾就能好好被处理,我们净滩有一句口号‘捡不是唯一,减才是唯一’,比起垃圾分类,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从生活中减少使用一次性的垃圾。”采伶眼神坚定地说。


# 一个孩子和她的海洋作品


现在越来越多来净滩的志愿者开始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甚至有一些开店的人,把店里的包装袋、吸管都撤掉了,不再提供打包服务。


不仅如此,台湾一些研究海洋生物的组织也开始行动起来。台湾有很多庙会活动,比如屏东有一个“迎王祭”的活动,活动期间的信徒都是用一次性的碗筷,每次都会制造大量的垃圾。


有一个研究海龟的海工作室,了解到很多海龟因为食用太多海洋垃圾而死亡后,也开始转向净滩和环境教育, 他们成功说服了当地传统的长辈,把庙会所有一次性用品全部替换成可以多次使用的餐具,并号召志愿者去帮忙洗碗。


# 作品:当海洋被我们的垃圾填满


垃圾也许永远也捡不完,但是依然会影响每一个净滩的人,让他们的心态也发生改变,来换宿的志愿者台南丁丁说:“看着每一样物品变得干净、 从垃圾变成即将被重新赋予意义的艺术材料,就像是一个重生的过程。如果能够真正地好好活在每个当下,心无旁骛地专注于此时此刻,或许就能面对任何绝望吧。”



城 市 画 报 × 唐 采 伶

C I T Y Z I N E × Tang Cailing



# 唐采伶行走在澎湖沙滩上


城市画报:你们在海边捡到过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吗? 


唐采伶:我们曾在沙滩上捡到过祖先牌位,还有小朋友捡到了一个漂流瓶,上面写着:捡到这个信的就是有缘人。还写了电话,打电话过去就送邮轮行一次。


有时还会捡到麻将,我们的目标就是凑齐一整副麻将,现在台湾各地还有香港,只要他们净滩捡到麻将就会寄过来,想跟我们一起完成这个愿望,现在已经40颗了,麻将从哪个海滩捡来,谁捡来,大家都会写在背后。


# 在海边捡到的麻将


城市画报:净滩有让你们的心态发生什么变化吗?


唐采伶:我们会组织很多像“净滩 X 谈心”、划独木舟、海边野餐等活动,希望大家能在很轻松的环境中去感受海洋。我们都是在大自然里净滩,工作和生活时间不用明显区分开,不像一般上班族压力很大。


澎湖的海透明度很高,心情不好时看到大海会感受到疗愈。我们志愿者团队里有一个秘书长在医院当社工,因为她在精神科帮人家做调解,很费脑,净滩对她来说是最放松,很舒缓压力的一件事。


# 海边野餐活动


城市画报:你了解到的台湾年轻人都喜欢在海边玩什么?


唐采伶:在台湾最热门的就是冲浪,他们还喜欢泡在水里放空、游泳。其实台湾早期长辈都不希望小孩子去海边,特别在鬼月的时候,他们迷信去海边会被鬼抓走。


农历7月是台湾的鬼月,鬼门开了以后那些去世的灵魂,台湾人称他们为“好兄弟”,会回到阳间抓“交替”,就是我死了我 要抓一个活人下来,他就有可能升天,超生。这个月份 大家是很忌讳碰水的,因为大家觉得水里面会有“好兄弟”,七月也是我们的淡季。


城市画报:你空闲时喜欢做什么?


唐采伶: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喜欢山的人,有时我会去澎湖的小岛走一走,拍拍照,去朋友家吃吃饭,有时也会在山上住一个礼拜。等澎湖海滩的状况好一点,我还想回到山里,可能开个农场,种种东西,接待来爬山或是观光的人。


#唐采伶生活照


最后,采伶还给我们一些净滩的小贴士,如果你想参与澎湖净滩活动,可以从这里获得一些参考。


# 净 滩 小 Tips


1.据统计,澎湖平均单日垃圾量:淡季40吨-50吨;旺季70吨-80吨。


2.垃圾数量统计:一般垃圾 > 宝特瓶 > 铁罐 > 玻璃瓶 


3.每周采伶都会跟志愿者进行一次滩活动,沙滩上会有各种你想象不到的垃圾,必须要穿鞋子,因为会有针头、破碎的玻璃、钉子,甚至一些比较危险的像船上农药的液体、信号弹等。


一进入10月,起风就会很频繁了,要戴安全帽净滩,而且风大到在外面待半个小时就会受不了。夏天风没那么强,与冬天相比,垃圾少了至少一半以上。 


# 被困在矿泉水瓶里的小鱼


以上内容节选自《城市画报》8月刊

关于澎湖净滩的完整内容尽在

《台湾 澎湖:在海边用海废盖房子》

新刊内页抢先看




✒️

文 / 愈夏

专题编辑 / 席郁兰 愈夏 夏偲婉

图(除特别标注外)/ 受访者提供

专题设计梁海平

微信编辑 / nisassan

实习生/ 千蓦

更多信息及杂志购买请关注城市画报官方微信号:城市画报(微信号:cityzin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早已过去,春姑娘的足迹也早已踏遍了大地,春风更是在肆意地奔跑...... 万物复苏,春光洒满大地。小草畏畏缩...
    寂隐寞迹阅读 338评论 0 1
  • 中午南瓜面片,外加小菜萝卜丝。 南瓜健脾和胃易消化,补钙补铁价值高;胡萝卜多种维生素及胡萝卜素营养高(萝卜丝用热水...
    杯与水阅读 357评论 2 2
  • 昨日我们娘俩吃着晚饭,宝贝问:“妈妈,什么是臭美?”我也没有想就直接解释这个词,然后她开始兴趣波动了,有些生气了,...
    暄妈食尚阅读 399评论 0 0
  • 美 鲁思·本尼迪克特 著 《菊与刀》 “菊”是日本皇家室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用这两种事物来象征日本人的...
    一更_4d1a阅读 155评论 0 0
  • 一、①按小组进行分组坐好后,一边鼓掌一边“静悄悄”,哈哈哈哈哈哈 ②想想不久后我们会整理出一本“葵花宝典”,敲开心...
    马一迪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