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别哭,你越弱,坏人就越多

图片已授权

口述/丁三      文/丁三+北木

1

微信群里有个刚来上海工作不久的女孩向职场的老司机们求助,她说刚入职不满三个月,对工作上心也乐意加班,但感觉受同事和主管排挤。工作中遇到问题向同事请教都各忙各。

女孩不明白主管同样是女人,为何就对她“百般摧残”。没替同事做工作要骂,周末来加班也没给好眼色看,衣服穿太性感要被说,被大领导指定安排做事也要被说成越过主管私自接触。但凡工作上有一丝纰漏那就骂的更难听。她看到领导和几个女同事关系很好就更不敢拒绝他们的额外工作。她说,每天上班就像在煎熬,生怕主管和女同事给她穿小鞋,又不敢跳槽怕下家觉得她不稳定,这让她进退两难。

女孩的遭遇引起微信群里的热烈讨论。因为她来过活动现场几次,大家都算认识,觉得她有礼貌而且非常热心,更重要的是清纯的外表让很多男性大叔喜爱有加,几个老司机在半夜困意全无,一个个长篇大段地发自己当初受到的职场冷暴力和那会儿应对的办法。有的说帮她介绍工作,有的干脆叫女孩来他公司当助理得了。

看到大家这么热心,女孩发来的语音带着哭腔感谢各位。这时,有一句话刷过手机屏幕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

姑娘,别哭,你就是太弱,所以才觉得坏人很多。

那人接着发来:能熬就熬下去,理清公司大客户的业务流程,甭管什么类型的公司基本就下面这流程:前期市场调研-推广&生产-找客户+谈判-销售&推广-运输-维护。产品是什么不重要,服务也好,APP也好,实体也罢,这个流程因产品不同会有所变化,但弄懂市场和销售这几个公司核心部门是关键。而重要的是要让自己赶紧强大起来,让公司觉得你有很大的利用价值。

我在想,当初是不是也有那么片刻瞬间承受不住职场的冷暴力而濒临崩溃?答案不仅是有,想必每个人都经历过。但回头去想也庆幸还好这一切发生的早,假如晚几年说不定现在也像一个初入职场的弱势群体在每天勾心斗角和上演撕B撕胯大战的公司里胆颤心惊。

你越害怕,说明你越弱。


2

女孩的经历让我想到我的一位好友-安小姐。

安的学历不高,在合肥的一所专科院校毕业后就说服家人让她来上海闯下。家人起初不同意希望她在合肥嫁人生子,过安稳的生活。但安说,只要三年,如果三年内在上海实在待不下去就立马回家。

不久,安在虹口区大连路上的一家外贸公司里做起了文职。公司人员复杂,老板的家人也都在里面任职,可想而知,随便随手一个人不是安的前辈就是老板的皇亲国戚,哪都不能得罪,那时公司里每个人都叫安做事。安事后对我分享时说,那个不叫忍耐,像她这样低学历又没背景的人,能在上海有一份工作立足,要值得庆幸。

可这家外贸公司的人并不这样觉得录取到安是庆幸,在试用期临近结束前,人力资源部经理-也就是老板的表妹和安谈合同条款。她说:安,你在公司工作努力,我们所有人都看在眼里,但你的工作任何人都能做,可替代性太强,你明白了吗?那个之前和你签订的3000元工资并不适用,如果想成为正式员工你要重新和我签劳动合同,税前2500元。

当老板的表妹看安面露难色略显犹豫,便从椅子上站起来开腔:哎哟,你要真不同意也可以的,下周一试用期就到期,明天周五你主动离职。安一听要她离职,心里特紧张,她算了下房租700元,光吃和交通费就要800元,加上带来的钱哪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再找一份工作。安立即说:没,王姐(老板的表妹姓王),你真的误会了,我做事也努力,你们都看到,但之前的合同是说…

还没等安说完,王姐便说:你自己看着办吧,公司就这意思,税前2500元,愿意干就签合同,一年一签,不愿意明天可以走。说完,吩咐另一个员工帮她到楼下的便利店买一瓶咖啡,末了,转过身说:今天下班前半小时给我答复,我晚上还有饭局。

安回到座位上,看着电脑屏幕的动态屏保感觉到无助。在上海没日没夜的工作加班,没有朋友也没有同学,更没有倾诉安慰的人。边上的同事拉近安:你还是答应吧,有的做总比没好,我们一开始也这样,她(王姐)靠压工资还受到表扬,谁敢说啊。

“你说公司也够可以的,就连500元约定的都要扣下来。税前2500元,在上海能干嘛,要说我,安还是走吧,留下干嘛,明摆着欺负她。”在洗手间,安轻轻地推开门,低着头沉默不语,另外两个人轻蔑地看着安掩嘴微笑而过,飘过浓烈的香水味,安打开龙头胃里一阵恶心。

安接受了新合同,她觉得与其抵抗不如接受,原本就是新人。下班回到家后,安跑进房间抱着枕头一顿痛哭,又怕打扰到隔间的另一个租客,她只能用手捂着嘴仍由眼泪流过手背流经嘴唇。安对我说,那个时候告诉自己熬下去,一旦失败就要回家嫁人,她不想自己的命运就捆绑在家乡。


3

随后的发展并没有多大起伏,安还是做着文职工作,但她却参加了很多相关行业的会议活动。从认识一个人开始,慢慢地逐渐认识不少有丰富职场经验的大神。他们中有人指导安可以从多角度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职场话语权。

安的工作依旧忙碌,但得心应手,老板注意到她开始赏识,同事也从漠然到欣赏转变。但安并不满足现状,她开始参加更多的行业聚会,开始看大神们推荐的书籍。安觉得有些人认为阅读只是看,不会增加工作经验,但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好的书会把工作场景给考虑进去,这样非碎片化系统性地学习让安在市场及销售领域的知识愈发扎实。这种改变,按照她的话来说,让她更有底气。

大神的另一个建议就是爱惜自己。安学着搭配衣服,学着让自己更得体看着舒服,加上一定量的运动和每周的护理,有好几次都让公司女同事说她这一年来改变很大根本不像刚进公司的样子。但这些改变并没有给安在那家外贸公司的职位带来多大的变化,虽然收入增长到了3000元。

安在活动中得到一位贵人的帮助,她有底气递交了辞呈去另一家IT公司做起销售。两年后调往总经理助理,再一年半后的一次机会,她竞任成为市场副总监。当她成为市场总监时是半年后的事。

同行及公司上下都对安敬重,她牢记当初在那家外贸公司受到的不公待遇,她深知,一个女人,越是柔弱,并不会招来男人的保护,反而身边的坏人就越多。

这是人性的恶,你既然不能避免,只能让自己强大。


4

安在分享自己的职场经历时提了以下几点:

如果你喜欢现在任职的工作,就要逼迫自己多参加行业聚会,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要多看关于本职工作的书籍,那种系统性的知识让你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工作,因为很多时候大公司让你做的事情只是这其中的一部分。而小公司虽然让你做全套,但都点到即止,深度不够。

爱惜自己,无论什么场合要完美出境,注重自己的仪态和衣着。

坚持,要记住一句话,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多学习管理心理学和销售及财务基础知识,很多时候这些侧面知识会在紧要关头帮你一把。

耐得住寂寞,要记住如果没有任何其他优势,那么你所做的本职工作的经验就是你以后的饭碗。

多增加见识,不要整天把工作当作自己的世界,如果见识不增加,你在职场的路途就停滞不前,因为见识和职场地位相辅相成。


5

那晚,我特地把微信群里的话截图给安,安小姐立即回复:说的很对,别说女人要这样,所有人得变强。

你有没有想过,“你越弱,坏人就越多”不仅适合职场规则,更契合人生规划。无论是子女依靠家庭,还是女人依靠男人,所有这些都不长久,总会爆发更深的矛盾。当你弱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人都是自私的,所有人都是你眼中的坏人,你觉得他们阻碍你,轻视你,他们也让你明白这么一个残酷的道理:

你越弱,坏人就越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闺蜜芳龄33,依然单身。 她不是没想过结婚,为了脱单,她已经在相亲这条路上走了七八年,阅人无数。之所以仍然单...
    老苹果2阅读 531评论 5 1
  • 铅灰色的天空中静的感觉不到一丝风的味道,站在后厂两排杨树的中间能清晰地看到一条眯起眼睛的长线一直延伸到树梢的尽头 ...
    冯韧阅读 292评论 0 2
  • 不知你是否回想起, 曾经的自己, 那个永远对周围充满好奇心的你。 那个对凡事充满热情的你。 也许, 它被你遗忘在了...
    左左er阅读 588评论 14 15
  • 单身狗养了一只单身狗,作为一个朝九晚五的搬砖爱好者不养宠物烦,养了宠物也烦。 上班时间不可能把狗糯放开溜,为了安全...
    梅林的胡子有点多阅读 1,18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