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目标,三点保障很重要

我想去年大家可能都被王健林的“定个小目标,先赚他一个亿”刷过屏,那么问题来了,所有想要的都会是目标吗?当然不是,甚至有一本书专门回答了这个问题,叫《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神之业老师的前言中也说过,我们要对太多的好点子say no。

那什么是目标呢?目标是你特别想要的某个人、事、物,然后一步步推进并最终达成的一个东西。

下面我来划重点,第一个关键词,目标必须是你特别想要的。什么是特别想要?我认为分两种情况,一是想到这个目标就心潮澎湃、动力十足、充满能量的这么个东西。二是特别痛,让你发自内心的想改变的。

举个栗子,我现在总喊着要减肥,瘦下来好看吖,但减肥是我的目标吗?不是,因为这个动机并不强烈,我既没有对美好身材的狂热追求,除了老公开玩笑抨击一下,也没有带来其他太大困扰。所以注定我的减肥是不成功的。还是减肥,我再来举个正面栗子,我什么时候减肥成功了呢?结婚前。为什么呢?因为一想到各种亲朋好友乌央乌央的来了,一看,你怎么胖成这样啦!那太影响我的美好形象和心情了!这就是痛点。而且一辈子就结这么一次,没理由不以最好的形象去对待啊!这是特别想要,所以你们看,这个时候目标的就形成了,什么呢:瘦瘦美美的出嫁,有了这么强烈的目标,结果自然是成功瘦成一道闪电把自己嫁出去了。

我们来看第二个关键词,一步步推进。一步步推进意味着目标是一个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

第三个关键词,是达成。是通过当下一步步推进可以达到的,否则就是喊口号、假大空了。

了解了目标定义,有什么意义呢?大家也许会说目标的意义当然是达成了,我觉得和达成比起来,最重要的是他可以指明方向。他让你真切的感受到你做这件事情是有方向、有意义的。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目标,其实我们的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年计划都和目标息息相关,下面介绍3个工具,帮助大家在实现目标的路上少走弯路、少掉坑。

工具一:RSQC ( 期待管理模型 )

•  范围:Range

•  进度:Schedule

•  质量:Quality

•  成本:Cost

RSQC模型,用来解决目标管理中一类很常见的问题:因为盲目自大而导致的计划失败问题。因为我们常常高估了对时间的把控能力,也高估了自己能掌握的时间。

范围、进度、质量和成本这四个值是目标达成过程中必须关注的四个点,而且这四者又相互关联,范围增加意味进度会拉长,进度拉长,质量和成本相应会提高;如果要求进度成本不变还要提高质量那就要考虑缩减范围了。

来举个学习漫步人生的例子:

我的目标:本周完成漫步人生7讲的音频学习

范围:7节音频课程及思维导图

进度:1天1节,1节2小时,一周内完成

质量:T2标准

成本:每天持续专注投入2小时。

接下来看看几个问题的相关性:如果我的范围拉大,在7节音频课和导图的基础上还要完成6点模板的问答,那么要保证质量,我的进度和成本必然拉长,因为两个小时不够我做完这些任务。如果必须保证进度,时间成本也不能增加,那我的选择就只能是缩减范围,只做5课,或者降低质量,先完成。

当我们对自己的目标在RSQC层面进行掌控,就会进行合理调整。而且这一步要放在SMART之前去考量,在用RSQC进行构建后,我们才能知道自己设定的目标是不是合理,实施时才容易落地。

这个模型怎么使用呢?当定下一个目标的时候,先想想你关于目标的范围、进度、质量和成本,有什么要求和期待。然后再看看,RSQC的四个元素中,你是否都能保证自己可以达成,尤其是保进度、达质量和省成本这三个值,能不能变化?如果可以调整,怎样调整?然后再根据这第四点重述重新规划你的目标。

工具二:woop思维和执行意图

Woop思维也叫心里比对,什么是心理比对,简单的讲就是积极期待+现实障碍。这是我们制定目标前首先需要面对和想清楚的问题,它是聚拢资源在可为之事,快速放下不可为之事的智慧,让我们学会评估、知道好歹、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下面拿出工具:W(愿望,Wish)→O(结果,Outcome)→O(障碍,Obstacle)→P(计划,Plan)

Wish:寻找一个你内心的愿望,设定一件你最想完成的事。

Outcome:如果达成了,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尽情畅想梦想成真的喜悦。

Obstacle:思考在实现目标过程中,你最担心发生的障碍。

Plan:在脑子里预演最好和最坏情况,找到一个平衡点,制定计划。

还是上面的例子:

愿望:本周完成漫步人生7讲的音频学习

结果:如果达成我会有更清晰的漫步人生思维,这让我受益一生。

障碍:时间精力不够。

计划:早上专注晨间自习室,碎片时间和行程中尽可能听音频。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做完了woop还需要做些什么呢?那就是执行意图。

if……(某个情景、状态)……then(某个反应)

举个例子,对刚才的woop,我是怎么设置自己的执行意图呢?

如果我的时间不够用,那么我需要再早起半小时。

如果我早起后时间还是不够用,那么我要在计划工作时加入做作业这件事。

如果我没法调整计划,那么我要和组委沟通可否延期。

如果不能延期,那么我要欣然接受被扣分的现实,并且尽快完成作业。

这对于我这样爱崩溃的人非常好用。执行意图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有时候变化带来的压力让我们来不及思考,就被情绪淹没,只能依靠本能动作了——而本能基本上又是最糟糕的选择。执行意图等于在潜意识里给最糟糕的情况做了一个预案。一旦遇到障碍,这个预案被唤醒,马上见招拆招。

工具三:8C ( 8个 I Can)

这可以算是执行意图的补充条款,如果说执行意图突破的是最大障碍,那么8c就是整个目标运行的保护伞。因为我们在列下我能的时候我们达成这个目标就多了一个可能性,让我们更有能力实现它。他的底层逻辑就是:“只要你认为你的能力和资源能到你的要求,就会自行或自主的找到行动方案。怎样来做呢?用到这样一个话术:你觉得自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主要是因为什么呢? 还有么?要求:列下至少8条可以达成目标的原因。

举例:

我为自己的目标列出了8种我能:

•  1,我能:因为我有6群伙伴的支持和监督

•  2,我能:因为早上起来我的状态很好、很自律。

•  3,我能:因为我可以每天早起

•  4,我能:因为这是受益一生的学习,我有强烈的愿望

•  5,我能:因为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可以帮助我

•  6,我能:因为我如果掉队会影响整个团体

•  7,我能:因为我只关注最重要的事

•  8,我能:因为我有很好的学习平台和资源

当我列下了这8条,在我任务进行不下去的时候,直接把这8条拿出来,我是哪里出了问题?处理情绪?保持专注?寻求帮助?然后去解决嘛,根本不用纠结也不用再思考。

今天主要为大家介绍了目标的定义和三个执行目标前的准备与思考,不打无准备之仗嘛。这是我通过学习古大大的超级个体和易仁永澄的目标管理中学到的工具和自己的浅显理解,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