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智齿的成长

        大二下学期这年,我变成了一个不爱笑的人,身边一朋友拍拍我肩膀给我说:狗子,自打我我认识你这七八年来,从没有见你这么稳重过,不苟言笑啊!是不是有心事了?

    能让身边人觉得我稳重,不胜荣幸。

    我没有心事,我有一颗智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月份开始,左边的后牙槽隐隐作痛,当时以为上火了并没有在意,往后的一个月里,这种痛感愈发严重,甚至在笑的时候,都会有一种钻心的痛牵扯着我的脑袋。我眉头一皱,意识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伸手摸了摸后牙槽,一个已经有了轮廓的牙在牙龈下蠢蠢欲动,我有点慌了,这是智齿吧……

        鲁迅曾经说过一句话,听闻爱情十有九悲,听闻智齿十有九拔……这句话是否出自本文作者杜撰还有待考察,但是当我听闻这个牙确实留不住的时候,我的心是凉的,就跟那天德国队输给韩国队时一样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极其怕痛的人。还记得小时候牙列不齐去医院矫正牙齿,医生说要拔牙,吓得我连滚带爬的滚出了医院,再大一点的时候朋友拉着我去打耳洞,当时走在去打耳洞的路上,两个好朋友,一起走手拉手,谁先害怕谁是狗。

        是的,最后我成了那个狗。当我听见一个订书机一样的东西在我朋友耳垂上咯噔一下,看着朋友紧皱的眉头,我的心也跟着咯噔了一下。那一刹那,我想了好多事,世间初始,天地浑沌如鸡子,自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造人以来,中华上下五千年,祖祖辈辈谆谆教诲犹记在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耳洞,爱谁打谁打,老子不打!

        思想又回到了这颗智齿上,经过内心一阵极为短暂的挣扎后,我决定暂时先不去看牙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过了一个月,这时的智齿最为肆虐,左边的脸仿佛大了一圈,没日没夜的疼。祸不单行,作为方圆十里最倒霉孩子,从医生口中得知自己得了一个心灵上的小感冒,像我这样不配合治疗的人不太容易痊愈,乱七八糟的开了一堆药。“不吃?不吃就完犊子了,永远好不了,擅自减药?那还不如不吃,拿着药,滚。”    “诶,好嘞。”

        这件事没有告诉家里人,自从离家上学后,许多小事不再给爸妈说了,毕竟我再也不是那个还没有长大遇到一点挫折就躲到他们怀里找安慰的小女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月份与父亲在餐桌上吃饭时我随口问到今年假期出游的地方,爸爸告诉我,暂时不能出去旅游了。

        父亲是个思想前卫且浪漫的男人,在钱方面他舍得花,也舍得把钱花在我身上。每年假期我们一家都会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散心。唯独今年没有,我知道他的心里装着事,便没有多问。父亲在铁路上跑了二十多年,过着两地一家的生活。他同时也是个很厉害的作家,高中每每与朋友说起父亲,我都很兴奋:我爸可牛逼了,是个作家,会写东西,还写了好几本书。他还认识那个谁谁谁,他们是好朋友。他是我的偶像。可是这几年,他身体出现了问题,长期的不规律作息带来了糖尿病。在生活压力下,又拿起了手中的烟。

        我不反对任何人吸烟,唯独反对他吸烟,我俩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分歧越来越多,眼前这个中年人的笑容越来越少,沉默越来越多。那天晚上,我与他坐在一起,像个爷们一样跟他一起喝酒,说了好多话,我告诉他我有多在乎他,我不想经历他所经历过的痛苦,我也不想让他经历爷爷经历过的痛苦。那天晚上把我心里的话一股脑的都倒了出来,朦朦胧胧中我哭着问他,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爸爸对我说:上一代人为了国家而活,他们这代人都是为下一代人而活,而我们这一代人,要为自己而活了,他对我所能做到的就是不会束缚我,不会让我沿着他的枝干而成长,自己的路要自己走,他能做的,就是悄悄的在我身后,帮我打着伞……

        这个时候的我,明白了家人对于我的意义,同时,那颗智齿在牙龈的侧面已经长出来了一点,不知道是没有之前那么疼了,还是我已经习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匆匆弹指间,我见到了许久未见的人,朋友、故人……朋友从外地回来了,我摸着她的狗头,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半年过去了,以后的以后你们还会一直陪着我的对吧……  “煽狗屁情,走,吃火锅去。对了,你的那个牙拔了没?”

        拔了没……没有,忍着几个月疼痛的智齿,现在已经长出来了,我已经习惯它的存在了,偶尔会痛一下提醒我是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人。至于左边的脸,那是被我吃大的,不怪它不怪它……     

        人呀,总要成长,智齿也是,我留下的这颗小可爱它已经长大了,我也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过完年回来,事儿就特多,一天忙得脚不沾地,回家就想睡觉,作业、看书都有点懈怠了。虽然手脚在忙,但脑袋里还想着我的...
    小曺1017阅读 1,775评论 1 1
  • 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破旧的花架,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花似锦,光彩夺目;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漆黑的夜...
    镜清水月阅读 570评论 3 10
  • 电影分为很多种,有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让人瞠目结舌。但有的就是普普通通,故事内容和走向一看开头就能猜出一二。小妹今...
    麻婆电影阅读 162评论 0 0
  • 这个月开始,孩子爸上午排课了,每个星期有三天是需要一大早就赶到教室的。于是在这样的早晨,我的时间安排就非常...
    欣橼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