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恨歌》:一个上海美女与4个男人的40年情爱史

40年代的上海女人,神秘、香艳,《长恨歌》讲述了一个上海美女从青春到日暮的40年情爱史,细腻绚烂、哀婉动人,交织着上海这座大都市历经半个世纪的沧海桑田。

理想的萌发到幻灭;青春的躁动和怨望;情爱的追求和成败,堪称一部“现代上海史诗”。

1.

她叫王琦瑶,生得清丽乖巧,一次去片场的偶然经历,开启了人生的转折。

虽然第1次试镜失败,但她脱俗的外表给导演留下了印象,于是有了后来的邀约拍照,在体贴细心的摄影师程先生的镜头下,她的照片入选《上海生活》杂志,成了女校师生皆知的“明星” 。

有了小小知名度后,1946年正赶上竞选上海小姐。在程先生的建议下,她半推半就的接受,竟顺利进入了复赛。

在既不是内定,也不是陪衬的情况下,她稀里糊涂成了季军,戴上了“上海小姐”的桂冠。

此时的她青春靓丽,加上头上的光环,对异性的吸引不言而喻。此时进入她视线的有两个男人:体贴儒雅的年轻摄影师程先生,人到中年、有权有势的上海大员李主任。

鱼和熊掌的抉择之间,她选择了李主任——有着成熟男人的风范,追求女人当机立断。跟他在一起,只需小鸟依人、听令就好。

在上海这个花花世界,李主任能带她见更大的世面,她唯一的筹码只是自己。于是她悉心悉意走进了爱丽丝公寓,一个位于百乐门斜对面,动中取静的好地方。

这里幽深隐蔽,一切外物都被隔绝,只为李主任一人敞开胸怀。王琦瑶只需将所有能量用到他身上。他们不是妻妾,却在聚少离多中情义更深更牢。

王琦瑶心安理得:我要男人臂膀还要钱,我活的是女人的芯子,活的实惠。

她本想一生如此,可惜1948年淮海战役打响,李主任遇刺身亡。她这金丝雀做不成了,只能逃离上海这是非之地。

2.

1948年,王琦瑶回到了老家邬桥。闭塞落后的环境,让她觉得自己和这里格格不入,她不甘心就此在这里人老珠黄。

外婆的话对她早已不起作用,上海是她的旧梦,时刻想念的地方。在邬桥土生土长的阿二也远走上海后,她有了重新回归的勇气,离开邬桥,坐上了开往上海的火车。

几年后重回上海,早已物是人非。王琦瑶住进平安里39号,归置好房子,干起护士的营生,给附近居民打针。

她对自己上海的平凡小日子很满足,偶尔看几场晚场电影,或者有晚上新来打针的人,在闲聊中打发寂寞,知晓天下事。

在这个小弄堂里,她结识了严家师母,她有高官丈夫,富裕美满的家庭,又年龄相仿。

而严师母看出王琦瑶和自己是一路人,都在繁华场混过,能有个平起平坐、有眼界的知己太难得。

命里有缘的人早晚会出现。

严家小二出疹子,请王琦瑶照看,孩子生病,亲戚朋友都来问候,王琦瑶认识了毛毛娘舅康明逊。

这是个外表倜傥风流,八面玲珑的帅哥。

王琦瑶虽已过了青涩年纪,看他还有怦然之感。更何况年深日久的孤寂和滴滴入怀的体贴。

康明逊自此常常来打牌,和她们一起喝下午茶,而他不露声色又满是心机的关怀体贴,终于化开了王琦瑶坚硬的外壳。

两人互探心意,却又不捅破这层窗户纸。

但王琦瑶动心动情了,明知尤华的康明逊不会娶自己,但此时的她还有颗想得到爱的心。

和康明逊在一起,她能穿越回到旧时光,慵懒躺在沙发、共同窝一张小床,不分昼夜,只要陪伴和快乐。

后来她怀上这辈子唯一的孩儿,几经周折,决定留下身上这块肉。而对和康明逊必然分手的结局,她无怨无悔。

3.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她不得不靠进出旧货行维持吃喝。而就在此时,她遇见了旧情人程先生。

这位程先生既是她命里的贵人,也是个苦命情人。

程先生遇见惦记12年的女神,但情依然如当初浓烈。

得知她遭遇困境,把工资尽数交给她,二人搭伙做饭,每天都期待,热乎饭菜、一个女人和未出世的孩儿围这边他这个单身汉的生活。

他渴望得到王琦瑶的认可,说句“今晚留在我这儿吧”,也同样知道王琦瑶等着他作为主动的一方。

可他心里总有化不开的委屈,做不出最后的让步。于是以一番肺腑之言表明心意“最后关头临阵脱逃,说我耍小孩子脾气也好,胡闹也罢,我确实没力气追逐你的脚步,咱们还是当一辈子知己好友罢!”。

而王琦瑶对他的情意虽心知肚明,却也因自己的千疮百孔自惭自愧,只能给他扣上恩义的大帽子:您的恩义我永世难忘。

4.

时间无声无息的流逝,随着女儿薇薇的长大,王琦瑶已成了日暮美人。

但她从没丧失女人对美的追求,她嫉妒女儿的青春,和女儿也勾心斗角地比美,不顾长幼辈分。

她也有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懂穿衣、会打扮、身姿依然窈窕,舞步依然轻盈。

在一次派对上,她认识了女儿的同学老克腊。

他是个比较另类的年轻人,最向往的时代是40年代的上海,正是王琦瑶青春绚烂的时代。

因为这份新奇和向往,两人相熟后,他乞求王琦瑶讲述旧上海的繁华,使自己倒回旧时光。

王琦瑶纵是修炼千年的妖精,也难免深陷情网。虽然明知老克腊的感情不会长久,还是沉迷了。

他们亲昵得像母子,但哪有没血缘且时而调情的母子啊!

老克腊装糊涂,只想把空闲日子耗在她这儿,自己都不想深究迷恋的到底是什么。

面对他吐露的含混言辞,王琦瑶泪光闪闪:君生我已老,我们修来世福分罢!

老克腊作为主动方,是来享受的,可谁又能经住他这般死缠烂打——时时撒娇抱腿,抱腰。

王琦瑶就像散发馥郁香气的雕花木盒,和她在一起,老克腊可以当个观众,尽情看四十年前的戏剧。

可女人终究是感性的,哪怕是久经情场的迟暮美人,王琦瑶终是迷乱了自己。

动情的女人就变得愚蠢而没有分寸。

当发现女儿闺蜜和老克腊约在餐馆,心乱如麻,心痛如割。

再见老克腊,竟取出所有身家,交到他手上,含泪低语:我底儿全交到你手上,再陪我几年,也不会太久,倘若一直没你也就没什么了,可你都进我心里,一下子抽身,身子就空了。孩子,别离开。

人一旦卑微到尘埃里,便不觉得可爱,只觉可怕可憎了——老克腊逃了。

老克腊的疏远对她如一记重锤。她陷于自弃状态,几天后竟被阴差阳错杀死,也算圆了她虽然多情,最后却心灰意冷的一生。

结语

王琦瑶经历的四段感情,都很有典型意义:

李主任属于实力与魅力并存的男人,带给王琦瑶的不只是木匣的金条,还有踏实的肩膀,这些都是青涩女孩梦寐以求的。既见了大世面,过了豪华日子,也迅速长成个有风韵和头脑的女人。

康明逊出现的时机刚刚好,正赶上王琦瑶想要爱的时候。虽然他爱不会给她归宿,王琦瑶还是忍不住主动,在她心里:毕竟两个人日子能快些消磨过去。

女人总会有一段奋不顾身的爱情,不计后果、不顾得失。

程先生这个苦命情人出现的时间不对,再体贴也枉然。王琦瑶刚结束恋情还没复原,何况怀着身子,哪有心思谈情说爱,揣度和体贴他。

这段姻缘对于两个人来说,都是致命的遗憾。

老克腊出现在王琦瑶迟暮之年,他带来一种活力,类似回光返照。光是这个词儿就知道,在不该燃烧的时候燃烧,只能快速毁灭。

王琦瑶是个聪明女子,想爱就爱,能屈能伸,然而水满则溢,生命的钟摆以这种方式停止,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