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

明日即清明,下午天色渐沉,似乎在酝酿情绪,预备在明日这个应景的日子来个“雨纷纷”,方让人“欲断魂”。

关于奶奶,我曾写过数次。日记、文章,一次次的把那段永逝的时光追忆,宛如推开一扇明媚的窗,金色的阳光四射开来,滋润我久旱的心田。

奶奶在的时候,我始终不敢想失去她的那一天。

我无法预测自己如何去承受她的远离。而当真的面对她冰冷地躺在殡仪馆窄小的推车上,因为躯体僵直导致她的手总是从棉被里垂下来的时候,我依然觉得是在梦中。

我掖了一次又一次,却总是不时又垂下来,机械地搭在外面,她的面部平静,透着一丝不服气不甘心,奶奶一生好强,走的时候依旧。

我捧住她的手,这手上的每一道皱纹我都太熟悉了。因常年劳作,老茧累累,每个指关节都变了形,膨大突出,指甲边缘开裂,拿胶布粘着。

这双手给我做过红棉鞋,扎过小辫子,包过鱼饺子,蒸过枣花馍。夏天,试过我洗澡水的温热;冬天,倚着床头不停的做针线活。

而如今她却冰冷无言,让我心碎欲裂,我把脸贴在奶奶的手心里,算作她对我最后一次的抚摸,而这手却永不再会温热!

我泪水长流,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放声恸哭,再过不到一个小时,我将连她的容颜也不得见了!


父母从小对我严加管教,常常让我无法安然,作业、成绩、作息、习惯,做的不好的便受批评,甚至斥责。

只有在奶奶这里,我受到她无底线的宠爱和保护。

奶奶不管我对错好坏,只要是我高兴的,就跟我同喜同乐。

我可以向她讨零花钱去买向往已久的香橡皮,橘子汽水;我可以不写作业,狠看动画片,随心所欲地换频道;我大吃大嚼她卤的鸡腿,她在一边不动筷子只是看着乐得合不拢嘴;晚上我睡得四仰八叉,她会打开小夜灯,高兴地看我一会儿才满意足的入睡。

父亲对我批评吵嚷,她立刻站出来护短。

我的对是对,错是对,好是好,坏是好,在她的眼里我没有错误。

我考一百分,她会鼓掌喝彩:“好呀好呀!俺娃子努力了!”;

我考八十分,她会鼓励我:“好好努力,一次不代表啥!”;

我给她念我的作文和日记,她听了就不停地呵呵地笑;

我给她唱老师教的歌,她满脸的皱纹笑地深深地嵌入额角;

我贪玩儿的天都黑了还不回家在外面疯跑,她扯着嗓门一遍遍地叫我回家吃饭;

我早上赖着不起床,她用喷香的蛋炒饭馋的我一骨碌跳下床;......

我在她这里,永远是焦点,永远是正确,永远受表扬,永远受保护。

在那时父母的严厉教育下,在奶奶这里无疑就是花果山、水帘洞,要多自在有多自在!

寒暑假,母亲把我送到奶奶家,板着脸数落作业,数落成绩,“恐吓”我不准看电视,不准睡懒觉,我倚在奶奶身边头如捣蒜,连连称是。

好不容易等到母亲下了楼,我趴在窗户上,看着她蹬上自行车,一路消失在拐角,差点没高兴得仰天长啸,立即甩了拖鞋,打开电视——米老鼠欢乐的蹦跳,唐老鸭放肆地呱呱大叫,世界一时变得如此美妙!

我那一代的父母,太过看重分数,太过家长制、一言堂,无论怎么努力,永远是“差一点”,永远有“别人家孩子”的魂牵梦绕。

因此童年有了奶奶便有了港湾,有了避风巷,她永远支持你,赞扬你,鼓励你。

她说的都是我心里想的,她做的都是让我高兴快乐的。童年若没有奶奶的呵护,那将多么的悲惨无助!


转眼间,奶奶离开已经七年了。在这七年里,每当我遇到觉着扛不过去的事情时,就会想到奶奶,想着她曾经支持我,肯定我,鼓励我的样子。

温和的话音犹在耳畔,慈祥的大眼睛总是流露出无限的疼爱和关怀。

独自一人的时候,也会拿出奶奶一直戴着的那副金耳环,它们还是那么温润有光,沉坠入手,带着奶奶的体温,闪烁在她花白的鬓角。

奶奶没有变,还是老样子,慈祥地笑着,坐在我的身旁,为我拭去眼角的泪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新的一学期了,而我也该经历我的第七个教师年。
    蕾蕾1702阅读 433评论 0 0
  • 有人问:你会写文章吗? 我说我不会。 文章应该是书上的东西,我做不来。 我只会写自己的感想。 我的思维是跳跃的,我...
    爱反思的方阅读 383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