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的人生整理魔法

3月初,因为一条断舍离微博,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断舍离之路。至四月已初步整理完毕,特此写下这篇文章给自己,监督自己。整理过程中购买了五本非常好的整理书籍。特别推荐《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两本书,整理的魔法只有在真正完成整理以后才能感受到,会发现原来整理的不仅是房间,而是人生。以下是我整理实践中的心得分享。

生活间

我家客厅使用率非常低。仅老人们过来才会在客厅看电视电影,以及我跳操的时候会在客厅跳。所以客厅没有什么收拾的,东西太少。平时使用率最高的房间是生活间,厨房出来就是生活间。生活间中间是大桌子,旁边是书柜,有一个双人小沙发,不能躺只能坐,又一个双人大沙发,可以躺。

大桌子有四分之一是吃饭用的,其他部分一直被我当做工作桌用,放水果,放笔记本电脑,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也是最乱的地方。他一度乱到我以为永远收拾不干净了,上面永远都有无数的东西,不管我怎么收拾,都还是有。桌子离书柜近,工作起来相当方便,我就逐渐放弃了手工房(工作房)而扎根这里。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听郭德纲,累了可以躺沙发。工作时为了互不干扰,小孙通常使用手工房。生活间实际上是被杂物堆满的房间,书柜,餐桌,沙发,因为使用频率高,而最为杂乱。一句话,给杂物找新家。

before

猪妹的整理tips:

书柜整理:整理书柜以前我以为一本书都会不舍得扔掉,其实不会,我整理出一格随时可以丢掉的书,因为书柜够大,就暂时没有丢掉。清理掉一切不是书的杂乱物品,给他们重新找一个家。空余的书柜变得非常的清爽,用于摆放喜爱的画。

餐桌整理:给桌上杂乱的物件找到新家。不常用客用茶具、餐具、托盘全部收进柜子,桌上不要摆垃圾盘,只摆水果。电脑收好,需要用时再拿出来,用完立刻收好。记住,一旦你决定只摆水果以后,一切都会迎刃而解了。整个家就会变得又大又空旷,整洁又美丽了。

不需要不心动的东西一定要清理掉,丢掉或送人都可以。整理不难,给留下的每样东西找到家才最难,一旦找到家了,管理起来就会非常容易了。即使乱了,在很短的时间内也可以一秒钟收拾整洁的。这就是一次性彻底整理以后的好处。记住,一定要抽时间彻底的整理。

after

卧室衣帽间

鸡血开始的地方是衣帽间。我搬家的一年内,两个妈妈至少来整理了20次衣帽间。曾经,这是我最讨厌收拾的地方,反正收拾完不出三天就乱。看完电影,瞬间注满鸡血,当晚就开始清理衣帽间。甚至收拾出一整包搬家时带来,一年都未曾打开的衣服。 具体整理方法完全按照书里来,由于收纳空间充足,采用不换季方式收纳,所有衣物挂出来。不心动的衣物全部扔掉,最终清理出两箱几十件衣物,被我婆婆全部收走。

整理完以后的衣帽间我一共占用5个挂衣柜,春秋可以通用,共两个,冬季大衣一个超长的柜子,夏季一个,运动服使用频率极高,单独挂放。包单独存放。具体整理方式大家请参考《怦2》。我在整理完衣物后才意识到,我患有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叫选色障碍,同款不同色的衣物太多。6色同款打底针织,3色同款打底无袖,3色同款风衣,2色同款大衣,裤子和裙子几乎都是两色起。今后,我会努力把自己从病症中解救出来。

由于东西都在衣帽间,所以卧室只有床和床头柜。我曾经堆满杂物的床头柜也终于清爽了。仅留下了每天要用的眼罩、充电器和正在阅读的书。我习惯把67本书堆放在床头柜,这样不仅脏乱易积灰,且影响阅读速度。选一本,放抽屉,读完立刻放回书柜即可。


猪妹的整理tips:

1.衣架的选择:厚衣物用宜家木衣架挂,普通衣物宜家白色塑料衣架。整理完后到宜家又买了几十个衣架。衣物正面全部在左边,取用方便。衣服全部挂出来更容易正视原来已经有这么多衣服的残酷现实。

2.保持整洁方法:衣帽间一旦整理好,保持起来就相当容易,唯一原则:及时处理。洗完的衣物立刻放到他们原本所在的位置,保持很容易。整理完以后的衣帽间真的很难再乱起来,前提是你必须彻底的整理好。如果无法一次整理好也没关系,至少做到分几次整理,直到彻底,每个角落都整理好为止。

3. 一定要扔掉不需要不心动的衣物,才叫做彻底的整理。

在完成整理以后我只买了一件外套,这件外套衣柜没有同款,而且是经典款式,几年内应该都不需要断舍离的。同时我把全新且不适合我妈妈婆婆穿着,没有穿过的衣物放到闲鱼上去低价出售了。衣物大多很新很新,我不会捐,毕竟很多衣服并不一定适合别人穿着,要捐直接捐钱就好。其他大部分衣物是我婆婆拿去了,她正好能穿。闲鱼出售或者直接扔掉,都可以。

厨房

厨房我一共进行了两次大型整理,第一次是看完第一册书以后。第二次整理是看完所有书以后。厨房我整理前没有拍照,很遗憾,我初次整理的时候就一次性腾出来两个宜家的三层收纳车。腾出来的东西放哪里?全部收入柜子里。 曾经我将所有调味料都摆在收纳车最上层以及灶台边的料理台上,目的是要把所有可能用到的东西全部放在顺手处,随时取用。《砰2》里面有一章详细的厨房整理介绍,里面说到厨房不用像卫生间一样,全部都收起来,自己用来方便就行。所以你完全可以开发一套属于你自己的厨房收纳法。我的整理终极目标:清空料理台,能收就收。

猪妹整理tips:

调料收纳:灶台旁边的柜子安装可以放厨房纸和调料的架子,方便取用纸巾和调料。其他调料放柜子里,做菜前提前取出来备用,用完后立刻收好。非常方便整洁干净。

餐具收纳:常用餐具不过十几只,不常用的放橱柜。常用的效果放灶台下面的锅架,大型的厨房电器和锅具放柜子里。一个家里即使有再多的碗,也不需要超过一个沥水篮。你可以用抹布立刻擦干,摆到碗架上。这里我安利muji是落棉抹布,用来擦水太适合不过。多余的沥水篮,立刻丢掉或送人。

烘焙用具收纳:搬家前多次幻想成为烘焙小达人的我,不仅安装了50L超大嵌入式烤箱,还买了一堆烘焙材料和模具。实事是,根本用不到。如果不是家庭主妇,且家里人口少的,建议在烘焙购物上一定要理智,大盒的奶油绝对用不完,囤的原料绝对会过期。烘焙模具8成没有用过。家用小烤箱就够了。我家使用频率最高的还是面包机,原料只买需要的,用完后再补。不囤不囤不囤。以前厨房有一个专门的三层小车放常用的烤盘啊,吐司模啊什么的,整理时全部收进柜子,一个 不留。

餐具清洗:厨房里绝对不能有的东西:钢丝球。我曾经看到我婆婆用钢丝球帮我洗烤盘,烤盘瞬间报废。以及不知道是谁用钢丝球把我新的买麦饭石锅涂层刷破,直接报废。即使在屡次发生这样的悲剧后,我也没有能立刻丢掉钢丝球。直到这次整理我才丢掉,并且我家将永远紧致钢丝球的出现。同时,洗碗记得不要用抹布洗,要用海绵,一块背后带一点点硬质的海绵,足够洗干净你所有的厨房用具。海绵请勤更换。

厨房装修tip:一定要有抽屉,装修是老人在弄,他们会觉得抽屉要加钱,所以会尽量省钱不做抽屉。但是我建议,一定要多做些抽屉,收纳起来会方便许多许多,还有,厨房装白色没有问题,不要听别人瞎逼逼,说白色不好打理什么的,白色无压力,我下次如果搬家,一定会把厨房弄得更美。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是让人很意外的书。书的内容简单到极点,甚至会让人觉得幼稚,但当你真的执行以后才会发现它的魔力,超强的操作性,好几次都是一边看书一边半夜也要爬起来一口气做完。因为只有把房间整理好以后,才会有心来整理人生。从三月到今天,我从整理里收获的改变,希望你也能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