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李哥的信

哥,你上午过来听你说了很多,我下午也想了一下。

我对产品的理解有

首先

从静态的角度来说各产品各在其位,有其大致对应的消费群体,高端的消费群体不会用低端产品,低端的消费群体用不起高端产品。

第二,市场是动态的,从历史发展来看,低端产品会逐渐淡出市场,低端的消费群体也会在竞争中逐渐选择比原产品更高一点层次的产品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这是大的趋势。

举个例子,七八十年代,流行的是便宜,实惠,产品之间提升竞争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打价格战,便宜一块钱,两毛钱就是绝对的竞争优势,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第一个打破传统的是金山毒霸,当时别的杀毒软件都收费,他搞了个免费,然后自然而然的占领有了大份额的市场,再后来嘀嘀打车又一次刷新三观,只要你打车我就补贴,不仅免费还送你钱......

现在,七八十年代火热的雅霜,贝壳油几乎无人问津,当年红极一时的金山毒霸也被别的杀毒产品取代了...... 这一切都在说明 1,价格战需要但不重要。2,匠心精神越来越重要。

公司的产品,品质我个人觉得不错,价格对同类产品也有绝对优势。那么,产品的定位以及对相应消费群里的定位我觉得非常重要,定位准确有利于提高销售效率。

关于产品定位,我觉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查出南京在酱油,醋这些方面的总供应量,然后看看个品牌的市场份额,再看每个品牌在居家 低端客户,连锁品牌,高端用户的供货占比。最后找出几个和自己产品质量差不多的品牌,通过他们在合渠道的供货占比找到自己的销售渠道。

有了准确的定位,接下来就是销售了,像哥你说的现在很多客户用惯了一种产品产生了习惯再去推销有困难,我认为根本原因是人们害怕不确定性和厌恶风险的心理所导致的。面对陌生的销售员,陌生的产品,人们会本能的排斥,因为害怕销售员不靠谱,害怕产品不行,害怕原来的比较完善的用料加工流程因为新的产品的介入而发生的不确定性。所以,如果产品有了熟人推荐 销售会相对容易一些。

而把这一点发挥到极致的公司就是保险公司。

他们的销售思路我觉得有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

拿平安保险公司来说,中国的保险行业在过去几十年那真的是非常难做的,前二十年如果有陌生人让别人保险,别人可能理都不会理,因为当时中国大陆人的保险意识太薄弱了,但就在这么难做的市场平安从2007年上市股价为33.8,做到了今天的88.1,股价上涨了260%。平安的体量是非常大的,这么大的体量在那么难做的市场里能有这样的业绩真的非常厉害。它是怎么做到的呢?就销售这一块来说,平安做的是非常聪明。平安也知道给陌生人做销售难,所以呢先低薪广泛招聘销售人员,然后给高提成,用提成拉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结果招进来的业务员为了冲业绩拿奖金,首先自己买一份,反正用得到嘛,自己买又有业绩拿不是买了划算嘛,这就完成了一次销售,自己买完了,给陌生人介绍又不行,怎么办,拉着七大姑八大姨安利各种好处,于是有些亲戚买了,这就完成了二次销售。自己买完了,亲戚朋友也都做过推销了,业务枯竭了,好,再招新人员,在进行下一轮循环,所以平安慢慢越做越大。

平安在非常难做的市场里利用熟人关系,人情创造出了相对容易成交的环境,我觉得这一点可以为我们所用。

介于底层用户和厂家之间,与用户间关系比较稳定熟悉的人会是谁?

小批发商。1.批发商会长年为他们的店家供货,时间长一般都比较熟悉,推荐起来就起到了熟人作用,店家会更容易接受。

2.饭店的各种材料选购一般由厨师长和采购员指定,批发商比陌生的销售人员更容易联系到这些厨师长和采购员,推荐起来也更方便更熟悉。

所以我觉得业务方面先发展批发商比零散店家的发展更有效率。

关于给批发商什么价格这个问题我觉得得好好算一下,先要调查批发商拿到其他产品的利润率是多少,这个利润率在本公司产品上肯定是要保证和其他产品差不多的,这样一来批发商给客户的价格肯定要比原来你们做市场时候的价格要高,高一点只要和同类产品价格有一些差距我觉得是没有问题的。

然后设置不同的奖励档次,去和批发商谈的时候可以尽量让批发商来做公司的业务员,如果可以那就事半功倍了。

底层做起来了,饭店做起来,接着一并去开发连锁店,口碑就出来了,后面拿着单量去谈超市谈线上平台就会容易很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10 8:26 晴 淋了几天的雨,天空今日放晴,不知所起不止所终。 发烧了好几天,今天终于有了一些好转...
    DreamWorld阅读 146评论 0 0
  • 我今天已经开始了五个头,写到2百多字,就开始嫌弃自己,抹掉了重来。 如今,我又开始质疑自己,行不行啊?有没有这个能...
    问芯阅读 331评论 6 6
  • 岁月无情,带走了我儿时的纯真,也带走了你年轻的容颜。我多希望时光可以就此停住,别让你在操劳中就此老去。 转眼已有十...
    Twy文艳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