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挣扎的帝国·元与明》下·下

文/精读猫

是从意大利旅行家马克波罗的来华经历中就能看出来。

1271年,17岁的马可波罗跟随父亲和叔叔前往中国。

他们从威尼斯出发,路过了今天的土耳其、伊朗及中亚,进入我国新疆,随后穿越河西走廊,经宁夏抵达大元朝圣都。及现在的内蒙古正蓝旗,这一路都比较顺畅。

说明,元朝对欧亚通道的保障是有利的。

可惜到了明代,由于主客观因素,这条通道逐渐废弃了。

明朝继承的是元朝的另一份遗产。

南洋贸易。

消灭南宋后,忽必烈试图征服日本,没能成功。

元军对东南亚的进攻也以失败收场。

军事挫折是忽必烈改变策略。

变武力征服为贸易扩张。

公元1277年,元朝在杭州、泉州等地建立世博提举司。

相当于海关。

掌管海外贸易。

泉州在唐宋时就已经是重要口岸,汇集了大量外国商船。

到了元代,泉州港发展成南阳的贸易中心。

从泉州起航的商船往来于南洋诸国。

今天的东南亚主要国家,越南、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等都和中国建立起了联系。

这是中国第一次和南洋诸国进行密切交往,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明永乐三年。

郑和受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船队出海,史称郑和下西洋。

将近30年时间,郑和7次下西洋遍访南洋诸国,及环印度洋各国,最远到达非洲东部。这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海上航行。

时间上也早于欧洲地理大发现。

郑和下西洋当然是壮举。

不过基础是元朝打下的。

比如郑和乘坐的宝船长148米,宽60米,可以挂12张帆,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帆船。

而中国的造船技术是在宋元时期得到大发展的。郑和船队的航行路线,也是元代商船的常用航线补给方便。

可以说。

没有元朝的对外开拓,郑和是无法取得辉煌成就的。

元朝此举对明朝老百姓也产生了意料之外的作用。

怎么理解呢?

前面讲过,元明两朝处于小冰河期,极端气候导致粮食锐减。

福建、广东这些山岭众多,人口密集的地方,灾情尤其严重。

迫于无奈,大量人口纷纷往东南亚跑,以求得生路。

华人下南洋就是从元代开始的。

明初实行海禁,这给人民的生计造成了很大困难。

海禁政策自始至终,直到两百年后的明穆宗隆庆元年才被废除。史称隆庆开关。

至此民间的海外贸易获得合法性。

福建、广东等地民众涌向南洋,南洋的贸易重新繁荣,华人社区遍布东南亚。

他们之所以能比较快的在当地扎根,同元朝时,华人就在东南亚经营有很大关系。

与此同时,随着地理大发现的进展,从16世纪中叶起,葡萄牙逐步进入东南亚。

紧接着已经在美洲大陆建立殖民地的西班牙人也穿越太平洋,登陆菲律宾。

远在欧亚大陆两端的两大文明就在南洋第一次发生了直接接触。

欧洲殖民者一方面带来的血与火。

他们用各种手段,包括暴力和屠杀同华人竞争,试图占领南洋市场。

另一方面,他们也带来了欧洲和美洲的商品,使得南洋汇聚了全球各地的食物。

形成了本书作者所说的南海世界经济体。

这是早期全球化的雏形。

早期全球化又反过来对明朝内部产生了影响。

这可以从经济和文化两个层面来讲。

先讲经济。

西班牙人在美洲殖民地开采了大量白银,带到东南亚跟华人做生意。

他们付出白银换取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砂糖,这种交易持续了上百年。

白银源源不断的流入中国。

据统计,明朝后期拥有的白银,占全世界白银产量的三分之一。

明朝已然成为白银帝国。

巨量白银繁荣了,明朝的工商业。

商人手上有大把银子开始进行投资。

原本就富庶的江南,很自然的吸引来大量资本。

松江的纺织业,景德镇的陶瓷业,江浙的造纸业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有力促进了商品经济。

再谈文化,到航海时代,走出欧洲的除了探险家和商人,还有一群特殊人物,传教士。

他们乘着商船到全世界各地传教。

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人物就是利玛窦。

利玛窦是基督教耶稣会会使,出生意大利,1583年定居中国,直到1610年逝世,利玛窦在中国待了27年。

从传教角度说,利玛窦并不怎么成功。

他的主要贡献是将西方科学知识传入中国。

利玛窦一生翻译过150多种西方书籍。

他同徐光启合作翻译了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

他们确定的数学术语如点线面、三角形、多边形,通用至今。

利玛窦制作的《坤舆万国全图》是中国第一份世界地图。

可惜利玛窦传教士带来的科学知识,仅在部分士大夫中流传。对主流思想没有产生实质性影响。

有一件事很能说明这些新知识在明朝的遭遇。

徐光启从利玛窦那儿了解到,西方军队的作战方法,建议朝廷效仿。

但这个建议遭到保守士大夫的强烈反对。

最终不了了之。

随着明朝灭亡了,中国也随着错过了依托近代科学改变国运的一次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