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一场什么样的恋爱?

小苗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一新生悄悄问我:“苗姐,你说大学到底应不应该谈恋爱?”这个问题很简单,相信每一个辅导员都回答过很多遍,“没有应不应该,谈恋爱这件事情,从学校和老师的角度来讲,不鼓励也不禁止。”“苗姐,这个说法太官方了,你在敷衍我”,在得知我不是大一辅导员之后,男生开始敢在我面前说点“私房话儿”了。我喜欢这种和学生交流的状态,没有压力,吐露心声。

一般情况下,开口问这种问题的学生要么是有女(男)朋友,要么是有喜欢的人,两者绝对其一。

恋爱是青春必修课,二十来岁的美好年华,没有爱情锦上添花,就如喝个小酒没有花生米一样,滋味儿差很多呢!

上学期14级学生在得知要参加顶岗实习之后,一帮学生吐槽,“我的大学时光就这么快结束了,还没开始撩妹就要离开了,不甘心啊!”

听听看,撩妹,恋爱最原始的冲动,一个“撩”字传神生动,汉字就是如此神奇!

说实话,在我们以文科为主的师范院校,找个女朋友真不是件难事儿,除非你low到不忍直视。

所以,校园里成双成对的小情侣随处可见,稻香园餐厅里相视忘食,明德阁亭子里相依相偎,砚池湖畔漫步如影随形,校园风光也因有了爱情的点缀,更加赏心悦目。

然,在这美好背后,有多少人真的明白,谈一场什么样的恋爱,方能不负这青春韶光?

真正的爱情是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

曾经有一位好友,中专毕业,在当地小学教书,与同为小学教师的中专同学结婚之后两个人开始相互鼓励,一起通过了自学考试,拿到了大专、本科学历,之后又双双考入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之后一起进入省会城市的高校工作。我曾经特别惊叹他们夫妻二人的相互扶持,感慨他们这一路走来简直像东方夜谭。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校园里的众多恋爱,男生女生为了两个人更多时间相处,不惜旷课一起去逛街、吃饭、打游戏等等。如果是这般相互拖后腿儿,这样的恋爱不谈也罢。

我说要去做一套英语四级模拟题,你马上耍赖你学什么习都不陪我。

我真不知道这样的陪伴有何意义?

爱一个人,看着他变得更好,努力跟上他的步伐,让自己越来越好。

我认为,这才是青春最美好的爱情。

真正的爱情绝不是腻在一起挑战公共道德底限。

今年上半年去学车的时候认识一个朋友,刚好他有朋友毕业于我们学校,出于对大学的怀念以及“师院美女多”的向往,他常跟着到稻香园餐厅吃饭。有一次在学车休息的间隙他悄悄跟我说,你真要好好管管你们学生,有些行为太过火了,走在路上都要低着头。

言下之意非常明显,有些情侣的行为已然超出了大家可以接受的范围,挑战了公共道德底限。

这样的行为,难道就是所谓真爱吗?

不然。

恋爱是私人的行为,有些行为暴露到公共场所显然是对对方的不尊重,连最起码的隐私都不顾及,最起码的尊严都不留给对方,这是真的爱她(他)吗?

真正的爱情绝不是貌似无奈地喊“毕业只能分手”。

14级有两个学生恋爱了一段时间实习的时候分手了,前段时间我见着女生,问她为什么分手,她说,实习了不在一起当然分手了。没有谁为这段感情去努力一把,还潇洒地说不都是“毕业就分手”的吗,大学的恋爱,难道还真的要天长地久不成?

不禁愕然。

是应该感慨自己老了还是应该叹息他们不珍惜感情?

想来是我老了。

我所认为的真正的爱情是要努力去争取的,是要为了彼此的美好未来一起去奋斗的。

你可以是轰轰烈烈真真切切爱一场,也可以是尽了努力之后毫无遗憾的说一句这也算是最好的结局。

然而千万不要因为孤单找个人陪,因为青春荷尔蒙找个人爱;更不要因为别人恋爱了自己也不甘落后,为了填补空虚而找来另一个空虚的人,然后到了毕业时装一下无奈,最后毫无惋惜留个背影说拜拜。

青春,等到过去那几年才会发现是那么短暂那么经不起蹉跎,回首看看脚印空空什么都没有留下方觉遗憾;爱情,真正爱过了才知道会那么热切地需要一个人,跟她(他)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努力一起进步才会心安。

谈一场什么样的恋爱,往往决定了你走过一场什么样的青春。

惟愿青春不落幕,真爱到永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