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19》第一期综合点评

音乐串讲人:吴青峰

吴青峰《燕窝》  推荐指数:4颗星

在《歌手》的舞台上,从来都不缺让人震耳发聩的高音,也不缺深沉迷人的低音。缺的是一种清新透彻,温柔治愈,能唱进人心的声音,刚好,吴青峰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缺。

用《燕窝》开场,是一种非常明智的选择,因为选歌正确,就成功一半了。

简介绍一下创作背景:燕窝指的是青峰这些年来创作的一首首作品,在创作的时候,从没想过它们会变成商品。可即使后来它们变成了商品,也是自己的心血被更多人听见,被更多人认可。

这更像一种对音乐的态度,执着,专注,无怨,无悔。通过《燕窝》像观众表达了自己深深的诚意。

回到歌曲本身,笔者非常喜欢开场的前奏,及其爪耳,大气,磅礴,有张力,用摇滚配弦乐的方式进一步铺垫主歌,在配上青峰独特的舞台感染力,在没张口之前,就先赢得了观众的芳心。

能听出来,青峰在唱的时候有一点紧张,副歌的时候声音微微发颤,但整体节奏把握的很好,尤其是唱到“唱呀唱呀唱得出愚昧,这样飞呀飞飞出了天边,”把观众都带到了歌曲的情境当中。

逃跑计划主唱:毛川

逃跑计划《一万次悲伤》 推荐指数:2星半

说真话,是对观众的负责,也是对歌手本身的尊重。

有一类歌手,给人造成的印象太深刻,以至于他们唱什么观众都觉得是一个调。当然,逃跑计划的水准比上面说的要高一些,但是听他们唱歌就像在听音乐节,在《歌手》的舞台,让人有点出戏,如果你单纯问我好听吗?我会回答好听啊。

但,这是一个专业的舞台,衡量一首歌势必要比平常更严苛,更专业一些,希望粉丝们能够理解。

回到歌曲本身,之前听主唱毛川唱歌,标志性的“浪子高歌嗓”,经过湖南卫视的后期处理,把他嗓音的特质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新老粉丝,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对毛川,对逃跑计划有了一个新的理解。

毛川说,在这个舞台上能唱3首歌就很知足了。无论是否能唱完这三首歌,来到《歌手》这个舞台,逃跑计划就赚到了,因为主流的认可,是对歌手最大的肯定。

不一样的18岁:小K
小K 《Beautiful Mess》 推荐指数:3颗星


从《我是歌手》改名为《歌手》,每一期都会请国外的“进口小哥哥”“铁肺大姐姐”,前有迪玛希,结石姐,这届又来了一个小K。

笔者认为音乐是用来聆听和欣赏的,所以很排斥一味的高音,没有情感的嘶吼。显然,小K不是这类歌手,他走的是欧美歌手常规路线,类似比伯,戳爷。

小K是一个很聪明的小伙子,尽管才18岁,但他知道怎么讨好观众,以往歌手们唱英文歌曲,都是自己怎么high怎么来,他为了给观众惊喜,特地在歌曲中融合了二胡等中国风元素。

回到歌曲本身,《Beautiful Mess》是首英文歌,但是让人听得不出戏,在歌曲快结束的时候,小K很完美地将自己的声音与二胡和管弦乐结合,将观众带到歌曲额的情景之中。

音乐的魅力在于即使我听不懂你在唱什么,通过旋律本身,我可以领会你的意思。之所以打三星是因为小K好像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期待下一场的表现。

来到歌手舞台的杨坤

杨坤《我比从前更寂寞》 推荐指数:3星半

杨坤,想必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歌手,他能来到这个舞台,既惊喜,又意外。

在笔者印象里,坤哥的声音戴耳机听非常立体,而且在男歌手中极具辨识度。但华语市场有个黑色定率,大众对声音辨识度极高的女歌手有着莫大的宽容,宠爱,赞誉,比如王菲,孙燕姿,张韶涵,邓紫棋等。

可是到了男歌手这里,这条定律似乎就存在了,所以很多男歌手的寿命普遍比女歌手短,红的快,被人遗忘的也快。

杨坤来到这个舞台,一定会向观众证明一些东西,或许是姜还是老的辣,或许是撕掉标签,我不仅仅只有《无所谓》和《空城》。

回到歌曲本身,《我比从前更寂寞》相比本场的其它曲目,显得朴素很多,没有花哨的编曲,也没有弦乐与钢琴,只是简简单单一首唱,恰好这样一首歌,唱进了无数男人的心中。

杨坤的台风别具一格,这首歌看似简单,但是细节太多了,从咬字,换气,转音,到拿话筒的姿势,都是关键。姜还是老的辣,用在他身上刚合适。

高贵雍容:齐豫

齐豫《最爱》 推荐指数:3星半

很多90后,00后的观众对齐豫这个名字不太熟悉,但对70后,80后,甚至是60后来讲,这个名字如雷贯耳,当年一首《橄榄树》,让她坐稳了文艺领域女歌手头把交椅的位置。你回家翻一番你父母的抽屉,说不定可以找到她的唱片。

笔者不太愿意把她当做一名歌手,我觉得她更像一名歌者。

所谓歌手,通过歌曲向大众表达情感。所谓歌者,是用灵魂来唱歌,没有技巧,没有方法,但你依旧可以听到她的真挚,除了表达情感之外,你还可以听到许多其它的东西。

回到歌曲本身,《最爱》很好地展现了齐豫声音的特质,一个字“仙”,两个字“空灵”,三个字“好仙啊”,四个字“又仙又飘”。

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可能听不太懂齐豫,没关系,慢慢品味几次,你就能听懂了。

我很敬重齐豫这样的歌手,她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好听的歌,而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话不多说,有些美,需要你在歌曲中细细品味。

黑马:张芯

张芯:《可汗山》  推荐指数:3星半

《歌手》每一届在首发里面,都会有一匹黑马,不出意外,这次的黑马应该就是张芯了。

不得不说,很多有实力,有才华的歌手,因为缺少公司的形象包装,人设运营,打歌计划,而不被大众所熟知,前有黄绮珊,后有张芯。

张芯的低音非常像那英,在《可汗山》前半部分中,戴上耳机用心聆听,你会发现仿佛有一位女子在你耳边不断呢喃,诉说着她的哀愁和憧憬,但不会给人节奏拉的很长的感觉。

主歌部分每一句的尾音收的都滴水不漏,找不出一点破绽,副歌的高音部分,处理方式和黄绮珊很相似。张芯的厉害之处在于,既能温柔,又能狂野,二者拿捏的恰到好处,而且还能给你描述画面。

整体来看,张芯的音乐素养还是很高的,但是在《歌手》的舞台上,高音已经不再是一把杀手锏了,希望她能找准自己的路线,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动。

殿堂大师:刘欢

刘欢 《夜》  推荐指数:5颗星

从来都没想过,殿堂级大师——刘欢,会登上《歌手》的舞台,看来这次的确被洪涛导演的诚意打动了。

过多的赞美之词不在叙述,聊聊作品本身。听刘欢的《夜》,有种听歌剧的感觉,即使不在现场,带来的惊讶和震撼也是发自内心,又无法言喻的。

一首好作品,通常是非常具有层次感的,在听的时候层层递进,直至心窝。《夜》致敬了很多经典曲目,比如我们熟知的《花房姑娘》《Blowing》等等,我想,这就刘欢对经典音乐的态度吧。

原版的《夜》带有很强烈的哥特式摇滚和重金属style,这次的改编去掉了几分狂野,为了能让观众跟上节拍,在节奏上做了很大的调整,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刘欢的音乐底蕴是所有歌手里最深厚的,掌握的技巧方法,擅长的风格也非常多,而且对音乐的态度又是一等一的纯粹,期待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带来不一样的演绎。

《歌手2019》第一期点评到此结束,如果你有不一样的观点和建议,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柠檬森Lem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